后勤文萃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2-02-01 09:3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外国公车管理

芬兰———

  在芬兰,中央政府中(总统除外)只有总理、外交部长、内务部长、国防部长四人享受配备固定车辆和固定司机的待遇。而在赫尔辛基市政府,只有市长一人享有这一待遇,并且这些专车只限执行公务时使用,正常上下班和个人私事都不得无偿使用专车。

    如果使用专车上下班就属于额外待遇,等于增加了个人收入,应该照章纳税。芬兰政府办公厅负责安排内阁成员的公务用车,没有专车的部长们执行公务时由秘书向办公厅申请用车。办公厅除上面提到的四辆专车之外,只有五辆公车,而且这五辆公车同时还担负着递送文件等杂务。

德国———

  德国联邦政府只为联邦级的领导人和各部部长、国务秘书配备公务专车,专车内专门设有用车登记卡,登记内容有出车时间、事由、公里数等,并且要定期上报到主管部门。司局长级的官员,则只保证公务用车,不配备专车。

德国联邦政府和各州主管部门为节省开支,都尽量减少公车数量,公车中还有相当数量是租赁来的,甚至联邦政府接待来访的外国元首用的奔驰600也是临时从汽车公司租来的。

饮用葡萄酒的八大益处

  一、葡萄酒是唯一碱性的酒精性饮品,可以中和现代人每天吃下的大鱼大肉以及米麦类酸性物质。

    二、美国医学方面的专家证实,葡萄酒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及矿物质,可以补血、降低血中的胆固醇;尤其矿物质钾和钠,含量约为10比1,能预防心脏病和高血压。

    三、红葡萄酒可以抑制低密度脂蛋白(LDL)氧化,提升血中高密度脂蛋白(HDL),促进血液循环,预防冠心病。

    四、红葡萄酒中含有Flavonoids的抗氧化成分,可抗癌、抗衰老及预防血小板凝结成血管阻管。

    五、红葡萄酒中含有丰富的酚类化合物Procyanidols,可防止动脉硬化并维持血管的渗透性。

    六、红葡萄酒中含有丰富的单宁酸,可预防蛀牙及防止辐射伤害。

    七、饮用葡萄酒对有轻微贫血的女性可养气活血、养颜美容、使皮肤有弹性,并且能使菜肴中的油脂消失,促进胃的消化能力。

    八、每天饮用2-3杯葡萄酒,可大幅降低心血管病变的发生率。

鲜为人知的家庭致癌物

  来自家庭日用品的致癌物,如药品、蔬菜中的农药、化妆品、家用塑料制品和橡胶制品等等。来自食品中的致癌物,如腊肉、咸菜、油炸食品等等。这些都已经逐渐引起人们的重视,但还有一些鲜为人知的致癌物并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

    来自自来水的致癌物

    前不久,美国威斯康星州医院和哈佛公共健康学校的研究人员发现,自来水加入的杀菌剂———漂白粉,会释放出活性氯,长期饮用带活性氯的自来水,就有可能诱发膀胱癌和直肠癌。致癌因素并不是漂白粉本身,而是它与水中的污染物起化学作用而产生的一些氯的副产品。

    纸能致癌

    国外科学家研究发现,人们日常用的白纸也是致癌物之一。纸中通常含有一种致癌化合物,这种化合物很容易被脂肪所吸收。如果用纸包装含有脂肪的食品,这种化合物就有可能溶入食品中,人们就会在不知不觉中得病。

    微波致癌

    由于家庭的现代化,大量家用电器进入家庭,家用电器会产生各种不同波长和频率的电磁波,形成威胁人们健康的电磁污染。科学家曾在老鼠身上进行过微波辐射的试验,发现它们的白血球无规律地增殖,与血癌所产生的白血球增殖极为相似,也就是说微波可能致癌。

    放射性致癌物

    其一是地辐射,这是处于高压状态下的地下水发射出的一种能量,尤其是在地下水的交叉处,地辐射的强度会得到叠加而猛增,形成很强的辐射能,引起人体细胞的突变而致癌;其二是建筑物中的放射性物质,如氡气等。一般家庭建筑材料中都不同程度地含有一些放射性物质,特别是新建住房,放射性的危险更大。这些放射性物质容易引起癌症。

﹃北京时间﹄的来历

  地处陕西省蒲城县的授时中心是我国唯一的授时中心———中科院陕西天文台二部。每天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传出的“嘟……嘟———笛”的“北京时间”就是这里确定的。

    授时的基础是天文台有一组靠原子跳动定时、并事先与世界各国原子钟“对过表”的原子钟。时间的确定,首先由技术人员对西安市郊陕西天文台本部的这组原子钟的数据进行比较和计算,并报知国际时间计量局,待其汇总各国时间并反馈之后,才确定出我国的时间标准;此后,这个“标准”通过线路传输到蒲城县授时中心的程控钟房,钟房的扫描器每小时对照一次,以保证精确;最后,由发射机将每半小时一周期的信号发射出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单位接收到信号后,以此来校对自己的工作钟,再以自己的形式播出准确时间。

    误差为30万年不超过1秒。

科技普及的速度

  人类知识及科技的进步,有赖互相交流扩展,有心人注意到,各种科技产品的普及化,是有一定年限的,在过去一百年间,有下列值得一记的产品:

  飞机:1903年发明,花了64年普及;

    汽车:1886年发明,花了55年普及;

    电灯:1873年发明,花了46年普及;

    电话:1876年发明,花了35年普及;

    录像机:1952年发明,花了34年普及;

    电视:1926年发明,花了26年普及;

    收音机:1906年发明,花了22年普及;

    微波炉:1953年发明,花了20年普及;

    电脑:1975年发明,花了16年普及;

    手提电话:1983年发明,花了13年普及;

    互联网:1991年发明,花了7年普及。

    专家指出,所谓普及,是指产品为四分之一人口所用。过去的科技产品,如飞机、汽车等,需要数十年时间才普及,但电脑、手提电话及互联网等,则在很短时间内已广泛接受,尤其是互联网,普及的速度明显加快。

吸烟的危害究竟有多大

  人人都知道吸烟的危害,但大多数人都没有意识它有多危险。在美国,每年有40万人死于吸烟引起的疾病,平均每天超过1095人。

    中国的数字更加触目惊心。我国是世界上吸烟人口最多的国家:大约有3.2亿人吸烟,占世界吸烟者的1/4。据估计,每年有75万人死于吸烟导致的疾病,即每天将近2055人。这相当于每天坠毁10架大型客机。保守的估计,到2030年中国每年会有300万人死于吸烟导致的疾病,占中国成年男性的12%。其中50%死于中年期,另外50%死于老年期。

    ·吸烟者每周平均丧失一天多的寿命。

    ·每一口香烟雾中都含有4000多种混合物,其中43种已被证实会导致癌症。

    ·吸烟者心脏突然停跳的危险是不吸烟者的2-4倍。

    ·吸烟经医学证明会导致阳痿(是导致中年男性阳痿的主要原因)。

    ·吸烟导致过早停经(平均早两年)。

    为了健康,越早戒烟越好。戒烟对健康有许多好处。如果你想戒烟,即使你烟瘾很重,你也可在短时间内体验到无烟的优越性。正所谓亡羊补牢,“戒”时未晚。无论你现在多大,马上戒烟都可以延长你的寿命。戒烟会在你身上产生如下效果:

    ·20分钟内血压及脉搏恢复正常。

    ·8小时后血液中氧的含量恢复正常。

    ·24小时后血一氧化碳浓度降低到与不吸烟者相同的水平。粘液开始被清除。

    ·48小时后尼古丁离开身体,味蕾情况得到改善。

    ·72小时后呼吸变得顺畅。

    ·2-12周后,血液循环得到改善。

    ·5年后,患心脏病的危险降低到吸烟者的一半。

    ·10年后,患肺癌的危险几乎与不吸烟者相同。

矿泉水的作用

  美国佛蒙特州是个长寿之地,经营养专家研究探索,发现其中缘由是当地矿泉水含有大量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大量二氧化碳和微量元素。西方人的肉、鱼、乳制品摄量大,容易造成血管酸性化。血管酸性化后,人常感到焦躁疲劳,易引起高血压等疾病,而矿泉水则因含维生素B和钾元素,对加快人体代谢,保护皮肤弹性,防止血管破裂有一定好处。成年人每天需600毫克钙,但普通食谱每天只能得到300毫克,如果说4瓶烧开的自来水可提供300毫克钙,那么矿泉水则一瓶足矣。美国专家康巴认为,含碳酸和碳酸氢钠的矿泉水对消化及代谢机能紊乱,泌尿系统疾病有辅助疗效。硒元素则是癌症天敌,对细胞膜有保护作用。锶元素是牙齿重要的组成元素,偏硅酸能维持动脉管弹性并使脂肪不易侵入。

我国的准确面积

  不少人都认为中国面积为960万平方公里,其实不然,经最新测量,我国的准确面积为1045万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面积为944万平方公里,占90.33%;岛屿面积为7.54万平方公里;海涂面积为1.27万平方公里,内海面积为69.3万平方公里;领海面积为22.8万平方公里。

英文26个字母的由来

    英文共有26个字母。这26个英文字母渊源于拉丁字母,拉丁字母渊源于希腊字母,希腊字母则是从腓尼基字母演变而来的。

    腓尼基是地中海东岸的文明古国,其地理位置大约相当于今天黎巴嫩和叙利亚的沿海一带。“腓尼基”是希腊人对这一地区的称谓,意思是“紫色之国”,因该地区盛产紫色颜料而得名。

    大约在公元前13世纪,腓尼基人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批字母文字,共22个字母(无元音),是世界字母文字发展的开端。

    据考证,腓尼基字母主要是依据古埃及的图画文字制订的。在古埃及图画文字中,A是表示“牛头”的图画,B是表示“家”或“院子”的图画;C和G是表示“曲尺”的图画;D是表示“门扇”的图画等。公元前2世纪时,拉丁字母已形成了23个字母。后来,为了雕刻和手写的方便,并为了使元音的V和辅音的V相区别,便把原来的V的下方改写成圆形而定为元音U;又把两个V连起来变出了一个作辅音用的W,这个W的出现已是公元11世纪时的事了。后来人们又把I稍稍变化而另创出一个辅音字母J。这样,原来的23个字母再加上U、W、J就构成了26个字母的字母表了。

妙语评书

  《诗经》———先民的歌唱

    《左传》———诸侯争盟记

    《山海经》———神话的故乡

    《楚辞》———泽畔的悲歌

    《孙子兵法》———战争的艺术

    《盐铁论》———财经大辩论

    《天工开物》———科技百科书

    《老子》———生命的大智慧

    《墨子》———救世的苦行者

    《史记》———王侯将相的故事

    《庄子》———哲学的天籁

    《荀子》———人性的批判

    《战国策》———隽永的说辞

    《资治通鉴》———帝王的镜子

    《颜氏家训》———父亲的叮咛

    《聊斋志异》———民间传说

    《三国演义》———龙争虎斗

    《红楼梦》———失去的大观园

    《儒林外史》———书生现形记

    《老残游记》———帝国最后一瞥

近代战争

日本夺去中国多少财产

  近代中国向帝国主义国家支付的战争赔款总共为16亿多两白银。在所有对中国发动过侵略战争的国家中,日本从中国获取的最多:

    1 中国向日本支付的第一笔具有战争补偿性质的赔款是1874年琉球事件的赔款,折合银元65万元。

    2 中国对日本的第二次战争赔款是甲午战争赔款。赔款有:军费2亿两白银;折合银元2.6315亿元;威海卫驻军费150万两白银,折合银元197万元;中国为支付对日赔款而举借三笔外债的利息损失费2.3222亿两,折合银元3.0554亿元;赎辽费3000万两,折合银元3974万元。四项合计共4.6372亿两白银,折合银元6.1040亿元。

    3 中国对日本的第三次战争赔款是庚子赔款。根据《辛丑条约》的规定,日本从中国的赔款总额中得到的赔款本额、赔款利息合计折银元1.1831亿元。中国对日本支付的庚子赔款的实际支付数为9154万元。

    近代中国向日本支付的历次战争赔款总计折合银元7.0259亿元。这是日本帝国主义强加在中国人民身上的极其沉重的经济负担,极大地阻碍了中国近代化的进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