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管理科学化应抓住三个环节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2-02-01 09:2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后勤管理科学化

应抓住三个环节

郭文明

  要实现后勤管理科学化,最根本的就是要加强管理创新。后勤管理只有紧紧抓住创新这个灵魂,才能彻底摈弃旧的东西,创立新的形象。朝着这个方向,应该努力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建设。

    一是抓好规范化建设。重点在领导、组织、计划、控制等方面有所成就。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后勤管理的领导有力与否,组织合理与否,计划周密与否,控制有效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后勤管理是否具有较强的规范性。目前,全国后勤管理体制还不尽统一,机构设置也不尽合理,必须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加强制度创新,积极借鉴先进的管理技术和手段,努力提高管理人员素质等等,逐步完善后勤管理体制。虽然由于历史和客观原因,我们暂时不能完全改变现状,但可以加强后勤系统的纵向沟通和横向联系,加强行业行规建设,为后勤管理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从而使后勤管理形成一个比较完整而规范的标准体系。

    二是抓好制度化建设。实现人本管理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为此,要在深化体制改革,转换管理机制的前提下,加强制度创新,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要逐步推行政府采购制度、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公务车辆的管理和使用制度、服务费用结算制度、住房的公积金和公有住房提租补贴制度、部门预算和财会制度、服务经营实体的领导及用工和分配制度等等。有了制度,就要狠抓落实,使后勤管理活动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切实增强后勤保障的法制化程度。

    三是抓好标准化建设。后勤管理的标准是什么?后勤管理的标准要有量化的衡量。内容上,从宏观层面把握就是要按照“三个代表”要求,既适应知识经济时代的要求,又符合现实工作需要。从微观层面要求,就是在做具体工作时,做到“态度好、服务好、廉政好”,努力创造“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使广大干部职工都感到满意。要实现资源优化、人才知识化、工作程序化、技术智能化。

    勿庸置疑,后勤管理一旦实现了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后勤管理科学化的目标就一定能实现。(作者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