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促发展管理出效益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2-02-01 09:0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改革促发展管理出效益

———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二届二次

理事会暨机关后勤改革座谈会

部分经验材料摘选

  本刊于2002年第1期摘登了10个单位在全协二届二次理事会暨机关后勤改革座谈会上的发言,反映良好。本期再摘登部分单位的经验交流材料,以飨读者。

水利部机关服务局

探索建立后勤服务费用结算办法

  从2000年7月开始,我局积极稳妥地推进后勤体制改革,建立健全机关后勤服务费用结算制度,逐步实现后勤服务社会化,不断提高后勤服务质量。我局各服务实体根据服务范围、内容和质量标准的要求,与部机关及服务对象签订服务合同。我们将后勤服务合同的签订,作为后勤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多次召开局长办公会研究相关问题,并与部属8家在京单位负责人座谈,就服务合同内容、服务质量与标准、收费、结算、违约责任等进行磋商,先后完成了合同的签订,使后勤服务费用有了保障。为配合后勤服务费用结算制度的建立和实施,我局还制定了《水利部后勤服务费用结算办法》等相关规定,从而使服务项目、成本核算、结算标准、方法、管理与监督等方面有章可循,有据可依。通过改革,在局内部建立起统一的财务核算和管理体制,增强局机关的调控能力,保证了各部门工作的正常运转。

交通部机关服务中心

实行八项改革

    一是实行机关服务中心法定代表人制;二是职责和机构调整。调整后中心由5个管理部门(党办、行办、人事劳资处、财务处、经营管理处)、5个行政代管部门(机关事务处、人防办、绿化办、基建办、绿化基地)、5个服务单位(工程部、生活服务部、机关车队、机关幼儿园、房产维修队)、3个经营单位(交通宾馆、北京交通房地产承发包公司、北京国交商贸公司)组成;三是机关后勤服务经费由拨付方式改为有偿服务结算制;四是转换内部机制,实行企业化管理方式;五是改革工资制度,由公务员工资制度改为事业工资制度;六是深化改革人事劳动制度,在继续实行聘任制的基础上,中层干部实行竞争上岗,一般管理人员和工人实行双向选择,竞争中不能上岗的人员实行内部待岗;七是在部办公楼和职工居住较集中的自管宿舍区逐步按照社会化服务标准实行物业管理;八是承担部机关交由中心占有、使用的国有资产和资金的管理工作,实行资产经营(占用)责任制,授权经营,有偿使用,签订责任书,保证经营性资产保值增值。

国家民委机关服务中心

努力提供优质服务

    首先,强化常规服务。做好办公楼的供水、供暖、供电、通讯、卫生等各项保障工作,做好理发部、浴室、健身房、医务室的服务工作,为机关干部职工提供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保证机关工作的正常运转。其次,搞好经营管理工作,不断提高职工福利水平。服务局成立以后,我们通过加大对授权管理使用的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力度,不断提高经济效益;通过对所属服务经营单位加强指导和管理,挖潜增效,不断提高利润,保证了中心收入逐年提高,职工的福利水平也随之增加,有效地稳定了机关队伍。第三,办好机关食堂,更好地为职工服务。以前,机关食堂设备条件差,没有餐厅,职工打饭后只能回到办公室吃,加上饭菜花色品种少,档次低,就餐排队时间长,职工意见很大。服务中心下决心对机关食堂的管理机制进行改革,实行目标管理,制定了完成任务的指标、设备完好率指标、奖惩指标等,并把各项考核指标与职工收入全面挂钩,有效地调动了食堂职工的积极性。在搞好“软件”管理的同时,积极搞好“硬件”建设,在原有的条件下,改造了清真食堂,新设了汉灶和招待餐厅,添置了全套的不锈钢厨房设备、消毒柜、桌椅餐具等,改善了就餐环境,实行自助工作早餐、午餐。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职工食堂办得比较出色,得到绝大多数职工的赞誉,受到国管局的表彰。

国家经贸委机关服务中心

促进后勤管理上台阶

    一是改善人员结构,培养一支具有良好素质和特别能战斗的后勤职工队伍。我们先后调进多名较高学历和品学兼优的干部充实职工队伍,同时重视鼓励职工岗位成才和自学成才,使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提高。二是改善办公环境,创造优质服务的基础条件。1997年,经贸委机关进驻新办公楼后,我们逐步对机关办公相配套的一系列硬件进行了改造和更新,为提高服务质量奠定了基础。三是引入先进的后勤管理模式,促进后勤管理上台阶。我们在新办公楼管理方面,通过向社会招标引入社会化的专业物业管理,我们通过合作、控股等手段,保障了机关办公楼物业管理的优质化,经贸委办公楼被建设部评为全国物业管理优秀大厦。

中国地震局机关服务中心

为地震减灾工作服务保障到位

    我们紧紧围绕“科学管理、优质服务、艰苦奋斗、敬业奉献、务实创新”这个主题,做到确保“一个到位”(确保防震减灾工作的后勤服务保障作用到位);强化“四个意识”(服务意识、形象意识、创新意识、协作意识);实现“四个转变”(从经验管理、经验服务向科学管理、规范服务转变,从单纯服务型向服务经营型转变,从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型转变,从封闭性服务向开放型服务转变);努力实现了五个方面有新进展(在深化后勤改革方面有新进展,在做好“三满意”服务方面有新进展,在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方面有新进展,在发展壮大后勤经济实力方面有新进展,在加强干部、服务队伍建设上有新进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走创新务实发展之路

    我们结合新疆实际,明确了机关后勤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思路,以创新的意识、勤奋的精神走出一条创新、务实、发展之路。创新求实,在机关后勤体制上有所突破,改革现存的单一公有制体制,形成多种经济成份共存的格局;破除事业单位不是企业,不能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观念,新疆昆仑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的成立就是参与发展旅游业的尝试。

山东省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改革事业单位运行机制

    一是实现了制度改革与创新,建立了科学的内部运行机制。企事业单位能够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形成良性循环的内部工作机制,提高工作效能和经济效益,逐步实现自主经营和自我管理,从而为今后的深化改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引入了竞争机制和推行了聘用制。这是用人用工制度改革的关键,通过聘用制,用法律形式确定了单位与职工的责、权、利关系,实现人事管理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由单纯行政管理向法制管理转变、由行政依附关系向平等人事主体转变,建立起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升能降、竞争择优的用人用工机制。

    三是建立了收入分配的激励约束制度。实行工资分配与经济效益挂钩,适当拉开收入档次,建立有效的收入分配激励和约束机制,是这次单位改革的重点。

四川省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

用信息化改造传统管理模式

    今后机关事务部门的工作,将集中在国有资产管理上。如何管理好国有资产,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将成为我们工作的重心。因此,我们认为,就管理局的核心工作而言,国有资产管理是立局之本,房地产管理是发展之路。

    用信息化改造机关后勤传统管理模式,促进机关事务管理科学化。机关事务工作是一项经济工作,学会运用现代管理手段、方法,改变旧有管理模式,将有助于全面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当前,开展机关事务管理信息化工作已具备一定基础,我们正考虑首先在政府采购中全面推行信息化管理,积极参照电子商务中B2B、B2C等形式,建立政府采购信息系统。长远看,我们还考虑在适当时候,组织建立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MIS(信息管理系统),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来优化资源配置,使国有资产管理更加标准化、规范化、程序化,促进整个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

广东省茂名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展后勤服务企业

    机关后勤经济区别于其他经济的一个显著特征是它的服务性。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后勤经济,必须面向市场,在坚持其服务性的同时,积极推进后勤服务市场化,才能真正实现后勤服务转换机制。这就要求我们在发展后勤经济的过程中,既要坚持服务性,又要适应市场化,从实际出发,选准项目,健康发展。因此,我们发展后勤经济的指导思想是:念活服务经,唱好后勤戏,重点发展与后勤服务相关联的服务企业。在具体操作上,始终立足于做好服务,做到对内服务与对外经营相统一,充分发挥原有资源优势,把后勤经济项目整体推向市场,在市场经济大潮中争生存,促发展。

福建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

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我局把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工作来抓,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推动后勤工作人员作风的转变。一是坚持服务宗旨。管理就是服务,服务是机关后勤部门的立足之本,成事之基,要管理好就必须服务好,只有服务好,才能体现出工作效率、效益和水平。因此,要树立良好的服务思想、服务态度和服务作风,切实为机关、为领导、为基层服好务,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二是抓好廉政建设,把廉政作为机关后勤部门起码的作风要求和基本的道德准则,做到清正廉洁,不谋私利,不当“贪人”,不当“贪官”,做一个名副其实的“红管家”。三是加大机关后勤效能建设力度。效能建设是福建省委、省政府转变机关作风的重要举措,我局要自觉加以贯彻。要认真组织学习有关法规,进一步明确各处室、各岗位工作职责和工作程序,做到依法行政、按章办事;健全和完善“首问制”及“人员去向告示”、“办事时限”等各项规章制度,为省直机关提供便捷有效的后勤服务;狠抓省领导批办件、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提案的落实,做到立即办理、及时反馈、不误时、不误事、件件有着落;进一步开展形象工程建设和“三优一满意”活动,做到忠于职守,乐于奉献,少说空话,多干实事,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努力克服部分人员存在的脸难看、事难办和办事质量不高、效率低下的问题。

陕西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

抓学习学典型促工作

    我们切实抓好局、处两级干部的学习,带动全局学习活动的开展。我们坚持每周三下午中心组学习日制度,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各行政处室、事业单位的“一把手”一起认真学习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结合我局工作实际,认真进行学习讨论,提高思想认识。我们组织全局副处级以上干部,到“三个代表”的忠实实践者郭秀明同志的家乡铜川市惠家沟进行了现场参观学习,郭秀明同志的感人事迹深深教育了大家。全局上下焕发了很高的工作热情,管理服务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大为提高,爱岗敬业的风气逐渐形成,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的现象蔚然成风,为优质高效地完成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任务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