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春风暖人心———广东省政府机关后勤工作见闻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2-02-01 08:5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改革春风暖人心

———广东省政府机关后勤工作见闻

本刊记者 陈庆修

  广东省政府办公厅机关服务中心成立于2000年,负责省政府领导、办公厅及在省政府大院办公的委、办、厅、局的后勤服务工作。为系统了解广东省政府机关后勤服务工作,日前,记者走访了广东省政府办公厅机关后勤部门,与机关服务中心的有关单位进行了座谈。

机关食堂“人气旺”

  记者走进机关食堂自助餐餐厅,迎面看到的是国务院领导关于机关后勤工作“服务好、态度好、廉政好”要求的镀金标语牌,在红色底绒的衬托下显得格外醒目。记者品尝了自助餐,不论荤菜烧排骨、炸鸡腿、烧鹅,还是素菜炒油菜、豆苗,乃至各种汤菜和水果,味道俱佳,营养齐全。就餐中,记者随意同就餐的机关干部聊了起来,感到他们都很满意。想一想3年前食堂设备老化,就餐“人气”不旺的景象,而看一看如今“红火”的场面,记者体会到了机关服务中心在食堂改造和管理中所下的功夫。为适应机关高效率的工作节奏,2001年机关服务中心投入173万元对机关食堂进行更新改造,整修并扩展了用餐场所,更换了玻璃钢餐桌、抽油烟机、空调、电路,增设了保温售买台、消毒柜和全套烹饪器具。在此基础上,改革了就餐方式,由原来的选餐制改为自助餐与自选餐相结合的就餐方式,增加了花色品种,加强了科学营养配餐,大大减少了排队等候的时间,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干部职工的就餐需求。午餐,自选餐菜有25个品种,每人平均花费3.8元;自助餐有20个品种,每人8元钱。在食堂管理中,采购严格核算;加工注重卫生、营养科学配餐。随着就餐环境的改善和服务质量的提高,机关食堂受到了机关干部的普遍欢迎,原来不在食堂就餐的职工又重新回到了食堂,就餐人数由600人上升到1200人。

    省政府办公厅卢炳辉副主任说,机关食堂最能体现对职工的关心,集中反映了机关后勤作风的转变,是机关后勤“服务好、态度好、廉政好”的形象和窗口;搞好机关食堂难度大,众口难调啊,而一旦搞好了,意义也非同寻常。

幼教质量名列前茅

  由著名人士何香凝题名的“广东省育才幼儿院”一院创建于1950年,二院成立于1954年,这两所幼儿园均是广东省教育厅批准的“广东省一级幼儿园”,实行寄宿制,每一个幼儿园可接收700多名孩子。两个幼儿园的共同特点是教育手段现代化,注重素质教育,教职员工素质良好,管理科学、指标量化,积极改善教学设施和环境,以教育改革为动力,以全面提高幼儿素质为宗旨,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两个幼儿园也各有特色:一院在幼儿科学启蒙教育研究方面,引入“方案教学”、“创造性教育理论教学”、“电脑游戏”等学习课程,全方位发挥办园合力,实现家、园教育资讯互动,同时具有英语教育和以电脑为主的科技教育的鲜明特色;二院确立了“外树形象,内强素质”的年度目标,充分利用社区、家庭教育资源,做好保教工作,同时具有英语、美术和体育(由男老师带课)教学的鲜明特色。2001年,这两所幼儿园利用暑假进行了改造,重点进行了美化绿化,并双双被评为广州市“绿色幼儿园”。省政府办公厅机关服务中心邓其然副主任说,机关经费再紧张也不能穷教育,幼儿园搞好了既可稳定职工队伍,又可使孩子们健康成长。这两所幼儿园享有很高的社会知名度,2001年接待省内外同行观摩学习1000多人次,外宾参观访问40多人次。良好的保教质量,每年都吸引了众多家长争送幼儿入园,2001年机关服务中心首次将幼儿入托名额分配情况向省直各单位进行公布,增加了工作的透明度,受到了普遍好评。

机关车队管理严格

  广东省政府机关服务中心交通科有工作人员63人、车140多辆,负责省政府领导、机关公务和60多名离退休厅级领导用车。机关车队2001年累计市内出车13000多辆次,市外出差1250多辆次,安全行驶270多万公里,靠的是严格管理。在其严格规范的管理制度中有两条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一是除重大交通事故由保险公司赔偿外,小的交通事故造成车辆或其他损失由司机本人赔偿,机关不负担;二是班车司机如果误点,用车人可以乘坐出租车,车费由应出车司机负担。省政府办公厅机关服务中心交通科廖国开科长说,有这两条“硬性”规定,再加上平日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不断的业务学习和日常的严格管理,从而保证了机关车队常年安全、准时的优质服务,这也是车队10年来未出过交通事故的“秘诀”。

工地上的“国家队”

  省政府办公厅机关服务中心所属机关工程队主要负责省政府大院修缮服务,在保障机关服务的同时,积极向社会拓展。2001年,在完成省政府大院外墙改造工程(据说是迎接九运会的“穿鞋戴帽”工程)、第二幼儿园教学楼外墙改造工程和游泳池改造工程的同时,还承建了国家工程———京珠高速公路韶关至广州段收费站区的房屋建设项目。该工程投资9000万元,共需建设收费站和路政职工宿舍各13处23项,为赶在2002年1月28日前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工程队职工牺牲了节假日,吃住在工地上。记者翻山越岭来到了曲江、翁城、沙溪收费站工程工地,看到了一派繁忙的景象,搅拌机轰轰隆隆,工程技术人员头戴安全帽,风尘仆仆,挥汗如雨(广东的冬天气温仍高达25℃以上)。工程队队长源而同志告诉记者,京珠高速路广东境内只有他一家“国家队”,其他都是民营企业。他们要以好的作风、最好的质量,为机关争光!工程建设,安全和质理是生命线。机关服务中心领导对此十分重视,多次亲临现场检查指导。2001年他们共完成大小工程16项,达到了安全和质量双优良。目前,胜利在望,他们要始终如一地抓住安全和质量关键环节不放松,确保按期圆满完成任务。

物业管理职工满意

  机关服务中心物业管理科共有职工14人、临时工20多人,主要负责省政府机关大院和职工宿舍的维修,其中职工宿舍有1600套,共8万多平方米,分布在10个小区。物业管理科的工作人员,利用国庆长假,粉刷维修办公大楼,职工度完假后,看着楼房已旧貌换新颜,个个乐在心理,笑容满面。在职工宿舍物业管理档案信息化的基础上,他们还大胆引入社会化管理———委托广东华银物业公司管理天河北小区和办公楼部分保洁工作,初步形成了专业物业管理公司与自行管理和分散管理相结合的管理模式。物业管理科还与管理科等部门一起,根据省政府机关大院环境改造的总体要求,结合广州市“三年一中变”和举办全国第九届运动会的时机,大抓“洁、亮、绿”工程,对大院的环境、绿化和道路进行了改造,形成了集绿化、美化、整洁、卫生、文明为一体的办公环境。2001年,省政府办公厅被评为“广东省达标绿化造林先进单位”,省政府机关大院被广州市评为“爱国卫生模范单位”。

财务管理细化规范

    广东省政府2001年在7个部门进行了财务细化预算试点,省政府办公厅就是其中一个。机关服务中心财务科根据有关要求,积极推进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与监督,强化预算约束,积极探索有偿服务创收项目内部成本核算的办法,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稳步推进,逐项改革。先后推行了“一车一户制”、“一部电话一户制”和水电费的“一片一户制”等,计划今年扩展到其他项目,如物业管理费用细化核算。机关后勤工作大多与钱、财、物打交道,财务科按照机关服务中心领导的要求,积极配合和监督各部门加强契约合同的管理,所有合同的订立必须经法律顾问审核把关,做到依法办事,依合同办事。

印刷厂实行计件工资

  机关印刷厂有55名职工,主要负责机关各类文件、会议资料和政府政报的印刷工作,实行自收自支管理,在保证机关服务的同时,积极开展对外服务。8年来,印刷厂在改革中突出的一点是,在职工分配中实行了计件工资,在工作量化细化的基础上,基本做到了按劳取酬,从而有效地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例如,2001年印刷厂完成打印各类文件约15128版,印装各类文件10186版,装订文件308万份,复印文件63万页,保证了机关各项文印工作及时高质量地完成。

    最后,机关服务中心古阳胜主任说,以上服务工作是分头介绍的,实际上好多工作都是各个部门分工协作完成的,如2001年10月对省府1号楼进行内部维修,就是服务中心物业科、动力科、俱乐部、门诊部、管理科、电信科等几个部门齐心协力完成的。整个机关服务中心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后勤服务之所以做到保障有力,是各个部门既分头把关又密切协作的结果。2002年,将在此基础上,继续深化改革,加强管理,与时俱进,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