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行与健康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2-02-01 08:3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步行与健康

田 卫

  当今世界群众体育锻炼的观念发生了急剧的变化,健身的方法趋向于科学、安全、简单化。以往许多人认为,不吃苦就练不好身体,现在人们则认为,过多过于剧烈的运动对健康未必有益,而适度的运动已成为一种时尚,这就是目前在国际上较为流行的有氧代谢耐力运动,如步行、跑步、骑自行车、登楼梯、健身操、跳绳、打太级拳等,在这诸多运动中,步行堪称是最简便、易行,行之有效的有氧锻炼方法。

    步行对健身有六点好处:

    一、步行是可以长期坚持的锻炼方式,它不受时间、地点限制,动作缓和,不易受伤,因此“走为百练之祖”。步行健身的人与坐着的人相比肺活量较大。

    二、步行健身是增强心脏功能的有效手段之一。大步疾走可使心脏跳动加快,心脉搏量增加,血流加速,对心脏是一种很好的锻炼,如果心率能达到每分钟110次,保持10分钟以上,则心肌与血管的韧性与强度大有增进,从而减少心肌梗塞与心脏衰竭病的发作。

  三、步行健身在预防肥胖和减肥方面有明显益处。长时间步行和大步疾走,能增加能量的消耗,促使体内脂肪的利用,起到很好减肥作用。

    四、步行锻炼还有助于促进人体内糖类代谢的正常化。饭前饭后散步是防治糖尿病的有效措施,有研究结果表明,中老年人如果以每小时3公里速度散步1-2小时,代谢率可提高50%。

    五、步行是一种需要承受体重的锻炼,有助于延缓和防止骨质疏松症,延缓退行性关节的变化,预防和消除关节炎的某些症状。

    六、能促进食欲和消化,从而增加营养的摄取量。

  (作者单位:西安市政府行管局办公室干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