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华侨与骆丽丽的十四年情结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2-03-01 11:2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老华侨与骆丽丽的十四年情结

  2001年11月14日《天津日报》、《每日新报》分别以醒目标题,刊登一则一位旅居海外老华侨,寻觅14年前一位拾金不昧女青年的消息后,引起读者的广泛关注,纷纷提供线索。经过多方认真查找,终于找到了这位拾金不昧为本市争光的女青年,她就是天津宾馆集团公司营业部销售组的员工骆丽丽。

    1987年,一位旅居美国的华侨张华府先生,来津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天津分会(天津贸促会)联系有关贸易事宜,不慎将装有护照、现金、各种证件和房卡的手袋丢失。这个丢失的手袋,被当时在天津贸促会附近的一个招待所工作的骆丽丽拾到了,她毫不犹豫立即根据手袋内证件提供的线索,将失物当面送到张先生手里。正当张先生万分焦急之时,见到自己如此重要的证件、财物失而复得,万分激动,感激之情,难以言表。当即就要酬谢,却被骆丽丽婉言谢绝。次日,张先生又买了些礼物特地到骆丽丽的单位去看她,不巧又赶上她公休,未能见面。转天张先生因有急事便离开了中国。回到美国后,张先生又马上给骆丽丽打电话,说再来中国时一定要来看她。但几年之内却未能如愿。数年后张先生再来天津时,骆丽丽已经调离了原单位,他未能打听到骆丽丽的新的工作单位和家庭地址,只能带着遗憾又离开了天津。

    14年来,张先生一直不能忘怀让他感动的这桩往事,不能忘怀这位拾金不昧的恩人。为此,他心中不安,感到“十分的歉疚”。于是他便投书天津市有关部门,希望能够帮助其找到14年前曾经“有恩惠于我,而我又一直未能报答”的这位拾金不昧的普通天津人。张先生在信中回忆当年的情景时,说自己当时“真是激动得无法形容”,并说,2002年他要回北京过中国的传统节日,希望能与骆丽丽见面。于是《天津日报》等报纸便先后刊登了“老年侨寻找骆丽丽”和“骆丽丽,找到啦”的消息。

    骆丽丽乐于助人、拾金不昧的事迹见诸报端之后,引起极大反响,一些记者纷纷对她进行采访,而她对此事的反映却很平淡。她对记者说,14年前,她在天津贸促会附近的天津大礼堂招待所工作,后来调到天津宾馆。当年拾手袋的事情她已经记得不十分清楚了,只是还有一点模糊的记忆。她认为,对于从事服务性工作的人员来说,这算不了什么。拾金不昧是我们应具备的最基本的职业道德,也是做为一名公民应遵守的道德要求,是我应该做的。希望记者能够代她转告张先生,一定不要把这件事放在心上,这样她会于心不安的,因为天津人遇到这样的事都会这样做的。

    日前,天津宾馆集团公司在贯彻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号召全体员工向骆丽丽同志学习,学习她拾金不昧的高尚品德,努力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在全公司形成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高尚情操的良好风气,以更新的精神面貌,更好的服务,做好新一年的宾客接待工作。(天津市机关事务工作协会秘书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