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管理 深化改革 规范服务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2-03-01 11:2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加强管理 深化改革 规范服务

———安徽省省直机关食堂2000———2001年度创优质服务竞赛活动侧记

  机关食堂是机关后勤服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机关工作运转和职工生活需要的物质基础。安徽省省直机关现有机关食堂28家,食堂从业人员(含合同工和临时工)近800人,平均每天就餐人数近万人。机关食堂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在改革、管理、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从2000-2001年度省直机关食堂创优质服务竞赛活动看,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机关食堂管理水平、硬件条件、服务质量都有了很大提高

    各级领导把办好机关食堂作为关心群众生活的大事来抓。省几大家办公厅分管领导和许多厅局长经常深入到食堂检查工作,与炊管人员共同研究如何改进和提高服务水平的问题。近几年来,省委机关食堂、省政府机关食堂、省政协机关食堂、省财政厅机关食堂、省进出口检验检疫局机关食堂进行了餐厅装潢和厨房改造,添置了全套不锈钢炊厨灶餐具、快餐桌椅,食堂面貌和就餐环境有了很大改观。机关食堂在对食堂硬件进行改造的同时,管理也逐步走向规范,如省电力公司机关食堂、省进出口检验检疫局机关食堂形成了规范式的管理文件,省委机关食堂提出“2000年为从严管理年”的目标,制定了一整套管理文件,并认真实施。各单位进一步规范了服务程序、服务标准,完善了内部管理,加强了采购监督,节约了开支,杜绝了浪费,服务质量和工作水平得到改进和提高。

    二、积极探索机关食堂改革

    机关食堂普遍开展了内外两面服务,积极推行了多种形式的经营承包责任制,改革了用人、用工和分配制度,引入竞争激励机制,打破正式工和临时工的界限,实行全员劳动合同制,推行竞争上岗和岗位工资制,调动了食堂员工的积极性,为机关食堂工作注入了生机和活力。如,省委机关食堂实行早点承包,并引进社会餐饮同场竞争,竞争产生了活力,机关餐饮市场逐步发展壮大;省政府机关食堂实行分班组承包,把工人的工资和奖金与经营业绩挂钩,极大调动了职工积极性,他们纷纷为机关食堂改革管理出主意、想办法,开展了净菜外卖、电话预约、送菜上门等服务,方便了机关职工和周围群众。

    三、就餐方式发生变化

    机关食堂为了适应现代机关工作的节奏,满足机关工作人员营养卫生、方便快捷和不同层次的就餐需要,在强化服务意识的同时,不断改革配餐、就餐方式,实行结构合理、膳食平衡、营养搭配的配餐方式。省财政厅机关食堂、省邮政局机关食堂已全部实行自助餐,其余大部分机关食堂也都开始实行荤素搭配、自行选择的就餐方式,受到机关干部职工的欢迎。

  四、加强培训,提高了员工素质

  为了提高职工的服务技能和服务水平,省直各机关食堂十分重视员工的技术培训工作,各机关食堂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开展了大量的横向交流活动,并组织收看了《改革与发展中的国务院各部门机关食堂———国务院各部门机关先进食堂经验介绍》的VCD光盘。省委机关食堂还组织了烹饪技术大赛,编写了《省委机关美食谱》,推动了岗位练兵活动的深入开展。通过学习交流,省直机关食堂掀起了“比、学、赶、帮、超”的热潮,机关食堂队伍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

    五、主动适应市场需要,积极开展“两面服务”

    省直机关食堂长期以来坚持为机关工作和干部职工生活服务的宗旨,真正把机关食堂办成了职工之家。如,省委机关食堂、省财政厅机关食堂、省农行营业部食堂、省中行食堂、省进出口检验检疫局机关食堂等都开办了职工超市,为职工提供价廉物美的主副食品,极大方便了群众;省电力公司机关食堂完善了空调设备,并在原有的洗手池上特别安装了电热水器,配备了洗手液,为职工创造了一个卫生、舒适的就餐环境。这些细致入微的关怀,都化作了润物无声的春雨,温暖着干部职工的心。

    各机关食堂为机关服务的同时,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挖掘潜力,面向市场,凭借机关食堂良好的设施设备条件、厨师力量、管理经验和良好的信誉优势,参与市场竞争。省委机关食堂通过统一调配、统一采购、科学合理的调度,每日为某商场和证券公司提供快餐600份,并于去年6月份托管了一家合资企业的职工食堂,承担700多员工的就餐任务,现在食堂外销收入已占食堂月收入的2/3以上。通过一段时间的摸索,省直各机关食堂都认识到,社会餐饮市场潜力巨大,值得研究、开发,机关食堂的出路在改革,机关食堂只有面向市场,同市场接轨,才有生机和活力。(省行管局综合处 徐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