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蓉城政府采购工作三年迈出三大步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2-03-01 10:5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回眸蓉城政府采购工作

三年迈出三大步

成都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成都市政府副秘书长

朱树喜

  成都市从1999年开始推行政府采购制度。先对易于操作的公务用车、办公设备设施、工程维修服务项目等实行了政府采购,后对凡使用财政性资金公共开支的项目逐步实行了政府采购,不断扩大政府采购的范围,至今已经历了近三年的时间,三年迈出了三大步。主要特点是:

    一、领导重视,起步比较早。1999年3月,根据朱基总理九届人大三次会议《工作报告》关于推行政府采购的要求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转发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在国务院各部门试行政府采购意见的通知》(国办发[1999]58号),我市行动迅速,随即就展开了这项工作的研究和论证。成都市政府于同年4月批转了《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市财政局关于推行政府采购制度的试行意见》(成府发[1999]78号),市委、市政府在当年10月份为巩固“三讲”教育成果制定的《关于边整边改的十条措施》中,又把推行政府采购制度作为了其中的一条措施,并成立了成都市政府采购领导小组,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担任组长,市政府秘书长、副秘书长和财政局局长担任副组长,市监察局、审计局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为日常办事机构,办公室设在机关事务管理局。由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级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市本级全年组织了4次大的政府采购活动,市政府机关的36个部门加入了政府采购工作,先后采购各类公务用车58辆,办公用房1400平方米,现代办公设施92台(套),办公区办公用房维修15814平方米;19个区(市)县中有6个区(市)县实行了政府采购制度,组织了政府采购活动。据统计,全市1999年政府采购金额达1.1亿多元,节约资金1千万元以上。尽管当时推行政府采购制度尚处于起步阶段,在思想认识上还存在着差距,在体制上和实践中还遇到了不少矛盾和问题,但政府采购公开、公平、公正的优越性却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普遍好评。推行政府采购制度,既收到了节省财政开支的预期经济效益,又收到了促进政务公开和廉政建设的良好政治效果,为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加大推行政府采购工作力度奠定了基础。在总结推行政府采购制度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还形成了“先易后难,积极稳妥;理顺关系,分类指导;建章立制,规范行为;借助内外力量,促进健康发展”的工作原则。

    二、逐步扩大,稳步发展。为了适应推行政府采购制度的需要,市政府采购领导小组于2000年研究制定了政府采购的相关政策,形成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采购工作的议事纪要》;批准成立了成都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府采购管理处和成都市政府采购服务中心,健全了管理和服务机构,完善了体制;市委、市政府专门行文,印发了《成都市2000年政府采购工作要点》。与此同时,市委将此项工作列入了年度工作要点,市纪委将此项工作纳入了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责任制。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市政府采购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之间积极协调配合,进一步明确了推行政府采购制度工作的领导责任,相关部门制定了严格的检查考评标准,有领导、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把推行政府采购制度工作不断引向深入。到2000年底,市级机关所有行政部门、党群部门、实行预算管理的事业单位及机关部门和所有区(市)县,全部实行了政府采购制度。区(市)县普遍制定了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建立了政府采购工作机构,整个政府采购工作走上了快速健康发展的轨道,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成都市的政府采购工作先后受到中纪委、省委和国务院主管部门的肯定和表扬。

    三、健全制度,规范运作。为了提高政府采购质量,扩大政府采购范围,规范政府采购行为,2001年,市政府采购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市法制局在总结往年政府采购工作的基础上,通过调查研究和学习借鉴国内外政府采购的先进经验,先后三次召开市计委、财政、工商、物价、纪检、体改委、建委、教委、监察、审计等10多个部门参加的座谈会和进行14次大的修改,形成了《成都市政府采购管理办法(试行)》,并于2001年3月30日经市政府第5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同年4月5日正式以地方性行政规章的形式颁布,7月1日正式实行。成都市政府采购管理办法的出台,有效地加强了全市政府采购的法制化建设。根据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由成都市政府采购服务中心与成都市商业银行合作,建立了成都市政府采购银行卡管理系统,采用计算机管理和信息网络技术,对政府采购活动进行信息化管理。这一举措不仅改变了传统的落后的手工工作方式,而且从源头上、机制上和技术上加大了预防腐败现象的工作力度。与此同时,市政府采购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还健全了《实施<成都市政府采购管理办法(试行)>若干意见》、《成都市市级政府采购信息发布办法》、《成都市市级政府采购目录》、《成都市政府采购银行管理卡系统管理办法》、《关于公务用车实行定点加油的通知》、《关于公务用车实行定点保险的通知》等一系列工作规章,编印了《成都市政府采购工作规章制度汇编》,使政府采购工作初步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的新路子。2000年全市共组织政府采购活动700多次,到年底,预计采购金额超过2.3亿元,节约资金在2300万元以上。采购项目从公务用车、办公设施等扩大到了会议服务、市政建设工程、公务用车定点加油和保险等领域,收到了更加良好的效果。

    经过三年来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成都市的政府采购工作已顺利地迈出了三大步,初步实现了法制化、规范化和信息化的目标,并越来越显示出它的综合优势和强大生命力。一是有效地节约了财政性资金。政府采购的资金节约率平均在10%以上,我市在采购过程中最高节约率达到了49.4%。按10%计算,三年来我市政府采购资金5亿多元,节约资金达5000万以上。二是有效地加强了廉政建设。我市政府采购采用了国内先进的计算机管理系统,具有标准统一、刷卡支付、透明度高等特点,这就有效地防止和克服了过去在采购过程中容易出现不廉洁现象,从而使党风廉政建设得到了加强。三是有效地提高了工作效率。由于政府采购具有“打捆招标”、“成龙配套”、“跟踪服务”等优势,加上运用计算机管理,这就可以有效地减少办事环节、节约人力物力、提高办事效率。四是有效地维护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政府采购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商家凭信誉和实力参与竞争,不仅使政府在遵守市场规则、规范市场行为、完善市场机制等方面可以发挥主导和示范作用,而且使政府市场行为增强了透明度,让人民群众和社会可以更多更全面地了解政府,从而达到了密切党群关系、维护政府形象的效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