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重在建设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2-04-01 16:1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精神文明重在建设

扬州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在全面推进机关后勤体制改革的今天,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努力获得两个文明双丰收,是我们不懈的追求和奋斗的目标。

  一、找准切入点

    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是相互制约、相互促进的辩证统一关系。一方面,物质文明为精神文明发展提供物质基础和实践经验;另一方面,精神文明为物质文明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当前,改革开放、经济市场化运行已经深入到我国经济建设的各个领域,社会结构和人们的思想观念都发生了重大变化,这种变化对我们的生活方式、价值取向、人生追求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影响,有的人认为经济建设是“硬指标”,精神文明建设是“软指标”,只要经济建设上去了,精神文明建设自然而然就上去了;有的人为了追求经济目标,不惜牺牲职业道德规范而唯利是图。做好新形势下机关后勤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必须牢牢抓住思想道德观念这个“紧绳”,以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为切入点,在后勤战线干部职工中进行广泛深入地宣传教育,解决好新世纪机关后勤系统的精神动力问题。

    首先,唱响“爱我后勤、兴我后勤”主旋律。只有热爱后勤工作,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后勤工作,想方设法地搞好后勤工作,才能激发进取心、自信心,才会使人感到做好服务工作的快乐与宽慰,感到自己存在的价值。其次,要打好“优质服务”主动仗。服务是后勤工作的根本,是后勤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必须牢固树立“服务第一”的思想观念,主动服务、超前服务,以良好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赢得市场、占领市场,提升后勤系统的综合竞争能力。再就是使职工亲眼看到创业的艰辛、守业的艰难,亲身感受到滚滚而来的改革浪潮,既看到成绩来之不易,也看到自己与别人的差距,仍然需要开拓进取、艰苦创业,发扬勤俭持家、勤俭办后勤事业的精神,崇尚节俭,杜绝浪费,把主要的精力和有限的资金用到扩大再生产上来,激励职工依靠自我、自强不息、知难而进、奋斗拼搏,为实现新世纪之初机关后勤建设目标而共同努力。

    二、把握着力点

    在进行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要重视和抓好精神文明建设,这是邓小平同志一以贯之的思想。精神文明建设的着力点,应该放在机关后勤队伍的建设上。要进一步抓好领导班子建设,抓好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抓好后勤职工队伍建设,着力提高机关后勤队伍的整体素质。

    (一)狠抓领导班子建设。领导班子建设是整个后勤队伍建设的重点。我们着重在理论学习上下功夫,以理论上的成熟带动政治上的清醒,充分利用中心组学习的有利时机,将自学提高与专题辅导结合起来,组织班子成员学习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十五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力求掌握科学体系,用科学观点解决思想问题,改造主观世界,指导工作实践。通过学习提高,心得交流,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协调一致,不仅抓好自身建设,从自我做起,自觉发挥表率作用。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倡导文明节俭的生活方式,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主动与职工交心谈心。按照集体领导、分工负责的原则,抓好职责范围内各单位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给予人力、物力、财力的支持。精神文明建设既促进了班子的团结融洽,树立了良好的整体形象,增强了向心力、凝聚力与战斗力,也使职工深切感受到稳定和谐的工作局面,进一步振奋精神,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在后勤建设过程中各负其责,各尽所能,为后勤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二)狠抓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机关后勤是管钱管物的部门,党员干部的法纪观念如何,对后勤事业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为此,我们将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后勤队伍建设的关键,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专门制定法制教育规划,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法律素质,进一步强化党纪政纪、法律法规的教育,牢固构筑思想道德防线和党纪国法防线。教育党员干部要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保持正确的人生追求,耐住寂寞,守住清贫,顶住诱惑,经住考验,真正在思想上筑起反腐败的“防线”。我们积极开展“廉洁奉公、勤政为民”主题活动,加强诫勉谈话,开展向英雄模范学习活动,树立典型,弘扬正气,力求在党员干部中形成“向我看齐、对我监督”的优良风气。我们加强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以反腐败为主题的电影、电视剧和反腐倡廉话剧,剖析反面典型案例和产生腐败行为的原由,以案解法、以案释纪,做到警钟常鸣、防微杜渐。

    (三)狠抓后勤职工队伍建设。职工队伍的建设是后勤事业发展的基础,我们一方面强化后勤职工的服务意识教育,教育后勤职工充分认识机关后勤服务工作的重要地位,摆正后勤管理、服务与经营的关系,不仅要埋头苦干、真抓实干,而且要拓展思路,改进方法。一方面强化专业技术知识学习,在提高专业技术能力、专业技术水平上下功夫,积极开展争创“优质服务标兵、优质服务班组”活动,并结合劳动竞赛、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增强做好服务工作的责任感、光荣感。同时,强化市场经济、WTO等现代知识的学习,举办《世界贸易组织与中国》、《知识经济教程》培训和《WTO与机关后勤》讲座,将自学与辅导结合起来,增强紧跟时代步伐的意识。

    三、解决三个难点

    当前,我们既要巩固和发展后勤建设取得的成绩,促进后勤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推动经济发展和后勤事业的全面进步,又要面对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和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迎接新世纪市场经济激烈竞争的挑战。

    (一)解决理想信念问题。信念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精神支柱,是我们干好后勤工作的力量源泉。机关后勤干部职工因工作上的特殊性,交流少、晋升机会不多,一辈子默默无闻,有些同志在思想上有受委屈、挨埋怨的想法。针对这种情况,我们积极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加强信念教育,向后勤干部职工进行宣传,在后勤岗位上要守得住“寂寞”、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和“有为才能有位”的思想,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引导职工坚定信念,将个人的理想、抱负转化为全身心投入后勤建设的自觉行动,更好地发挥主人翁作用,发展壮大我们的后勤事业。

     (二)解决价值取向问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追求,如果将人生的乐趣放在为人民服务上,放在追求事业上,就一定能够在平凡的工作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们通过在全体职工中开展争创“服务好、态度好、廉政好”等活动和举办“优质服务”演讲会、“后勤知识竞答”比赛,大力宣扬机关后勤任劳任怨的敬业精神,宣扬相互配合的协作精神,激励职工立足于本职岗位,敢于创新,乐于奉献,为后勤事业发展贡献力量。我们号召后勤职工学习徐虎“辛苦我一人、方便千万家”的吃苦耐劳精神;学习李素丽立足平凡岗位、真诚奉献的埋头苦干精神;学习吴登云心系群众、为群众谋利益的忘我劳动精神,并向身边的先进人物———我们后勤系统内部的“后勤十佳优质服务标兵”学习,在后勤战线上掀起了技术比赛的热潮;开展中餐摆台、西式铺床、厨师菜点、电脑文字输入、幼儿教师素质等专业技能大比武,形成了比思想、比技术、比奉献的优良氛围,在平凡的岗位上实践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三)解决道德规范问题。加强道德规范教育是提高全体后勤职工基本素质的基础性工作,我们一方面倡导文明节俭的家庭美德、敬业奉献的职业道德、诚信友善的社会公德,在后勤部门形成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人际关系。另一方面加强勤政廉洁、奉公守法教育,把好“钱袋子”、管好“车轮子”、掌好“饭勺子”。后勤部门经常与钱财、物品打交道,在管理制度上稍有疏忽,将会造成集体资产的流失。因此,必须切实加强道德规范教育,筑牢思想防线,才能“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

    四、形成“制高点”

    从实践中我们体会到:两个文明是一个整体,不能把两者割裂开来,对立起来,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但这绝不意味着可以忽视精神文明建设,甚至以牺牲精神文明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精神不振,道德水平不高,文化滞后,“人”的素质徘徊不前,不仅会导致一系列严重的社会问题,而且会最终成为经济发展的障碍。为此,我们将两个文明建设作为统一目标,把精神文明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经济工作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一起检查,抢占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制高点”,为机关后勤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精神支柱。为了坚守这块“阵地”,我们以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多做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工作;多做振奋精神、团结鼓劲的工作;力求让干部职工真正了解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科学涵义,真正把自己的切身利益与全局经济建设的大局、后勤事业发展的大局紧紧联系在一起,自觉发挥聪明才智,积极投身于机关后勤建设之中。

    实践证明:精神文明重在建设,这不是一句空话,必须有规划,有投入,有措施,有检查,目的是使职工的思想得到提高,精神得到振奋,从而带动全局工作不断向前发展。在新的一年中,我们将进一步把精神文明建设当成硬任务,做到建设目标明确,建设蓝图具体,建设的人力、物力、财力到位,建设工程的数量、质量指标落实,并通过抓教育、抓活动、抓典型,在巩固中提高,在探索中前进,在继承中创新,使精神文明建设深入人心,持续发展,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营造昂扬向上、团结奋进、开拓创新的良好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