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文萃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2-04-01 15:4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世界语言知多少

  地球上究竟有多少种语言?不久前公布的法国科学家的精确统计为5651种。其中,有人研究和影响广泛的,只有500种。

    地球上语言虽然数目繁多,但主要的只有12种。使用最多的语言是汉语,世界人口中的23%使用它;其次是英语(约占10%);接下来依次为:西班牙语、俄语、印地语、德语、日语、阿拉伯语、孟加拉语、葡葡牙语、法语和意大利语,讲后10种语言的人数约占世界人口的27%。

端午节习俗拾零

  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是我国古老传统的节日,由于地区不同,所以过端午节的乡风民俗也各不相同。

    吃粽子 传说吃粽子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起初人们用竹筒装米投江以示祭悼,后来为避免蛟龙鱼虾争抢窃食而伤着屈原,便用有毒的苦楝叶把黍米包上,并缠上蛟龙害怕的五彩线。以后沿袭下来,改用苇叶包裹,不再投入江中,以食用粽子作为祭悼方式。

    喝雄黄酒 此习俗起于何时,已难考究,至今有些地方,特别是偏僻落后的农村,每逢端午节,老老少少都得喝上一口雄黄酒,说是驱邪防病,殊不知,雄黄是一种有毒的中药材,过量会导致中毒,因此最好不要饮用。

    赛龙舟 此活动盛行于南方水乡,相传这是为抢救屈原而进行的一项活动,龙船木制而成,形若龙,竞赛时,船上挥动彩色旌旗,敲起激昂的锣鼓声,奋勇前划,振奋人心,颇为壮观。

    悬挂艾叶和菖蒲 每逢端午节,南方的人们为了避邪散毒,便在门上悬挂艾叶和菖蒲,待艾叶和菖蒲自然干燥后,若遇有腹痛等,取艾叶适量,煎水饮之,很有效。

    系彩线 由于夏季虫多,为避免毒虫叮咬,端午节的早晨,许多地方的长辈便会在孩子们的手腕、脖子上拴上用红、黄、绿、黑、白五色拧成的彩线,一直拴到六月初六才剪掉。

   穿花裹肚 端午过节,外婆、奶奶们总会给孩子送上手工精心扎成的花裹肚,色泽鲜艳,上面绣有花、鸟、鱼、虫等小动物,以防夏季受凉。

    吃五毒馍 端午节这天,家家户户都用上等白面,蒸、烙花馍,并在上面刻制一些图案、花边,意思是让孩子们吃掉这些象征的“五毒”,健康无病。

    沭浴 端午节这天早晨,家家户户都要采回或买回一些艾叶、菖蒲等煎水兑于洗澡水中,薰洗全身,以防病驱毒气。

    饮百花酒 藏族人在端午节这天,纷纷携酒至野外围花而坐,将花置于酒中,让花液浸于酒中,饮之健身防病。

中国妇女有哪些传统节日

  3月8日是国际劳动妇女节。而我国的一些民族和地区,还有不少女性的传统节日。

    广元女儿节 四川的广元,唐代称利川,是武则天的故乡。利川妇女历年都要在武则天生日那天集会,祈求全家平安、妇女自由幸福。1989年,经广元市人大批准,将每年的9月1日定为“女儿节”,作为地方性传统节日。节日期间,除开展具有传统文化色彩的庆祝活动之外,还举行盛大的商品交易活动。

    苗家姐妹节 在贵州省东部清水江畔的苗家村寨,每年农历3月15日-18日,为苗家姐妹节。按传统风俗,这几天要吃姐妹饭,这种饭是姑娘用野花和植物把糯米染成五颜六色后蒸成的。节日期间,姑娘们走亲访友,送姐妹饭,还要观看斗牛比赛,开展“游方”活动。

    文县女儿节 甘肃文县博峪山区的藏族同胞,把每年农历的5月初4、初5日,定为“女儿节”。节日这一天,姑娘们由自己的亲兄弟陪着,穿上节日盛装,带着美味佳肴,白天上山采花、对歌;晚上又和小伙子们互敬美酒,祝福健康、吉祥。

    侗族姑娘节 每年农历的4月初8,是我国湘黔桂边境侗族的姑娘节。这一天,出嫁的姑娘一定要回娘家,与自己姐妹和同村姑娘唱歌说笑,并且共同制作一种节日食品———乌饭和乌饭粑粑,以欢度佳节。

    高山族妇女节 高山族妇女节没有固定的日子,什么时候过,由村里的妇女们共同临时商定。到了节日那天,未婚的高山族姑娘邀集一起,举行一年一度的越野赛跑,到山里去采野花。谁先跑回来,而且能采到艳丽奇特的花朵,这位姑娘就会受到村中人们的喜爱和称赞,并能得到许多奖品。同时,这也是小伙子们挑选意中人的美妙时刻。

消除“春困”四法

  视觉刺激。走出门外,投身于大自然,到郊外、湖畔、泉侧、海滨、山巅,举目眺望,良好的视觉刺激,有利于消除春困。

    听觉刺激。可以常选听一些能振奋人心、富有韵味的音乐,也可以伴随音乐的主旋律唱唱跳跳。

    嗅觉刺激。困倦时,可闻闻风油精、清凉油、花露水,对驱除困意、振作精神有一定帮助。

    味觉刺激。消除困倦可吃点酸、甜、辣食物,平时应多吃些新鲜蔬菜、水果和豆制品,以补充体内新陈代谢旺盛活动而消耗的能量,少吃高糖类、高脂肪类食物。

成语幽默

    最遥远的地方———天涯海角

   最荒凉的地方———不毛之地

    最悬殊的区别———天壤之别

   最反常的气候———晴天霹雳

    最昂贵的稿费———一字千金

   最高的巨人———顶天立地

    最短的季节———一日三秋

   最长的腿———一步登天

    最快的速度———风驰电掣

  最快的流水———一泻千里

    最怪的动物———虎头蛇尾

  最厉害的贼———偷梁换柱

    最尖的针———无孔不入

  最重的话———一言九鼎

    最大的手术———脱胎换骨

  最大的容量———包罗万象

    最长的一天———度日如年

  最大的嘴———气吞山河

    最赚钱的生意———一本万利

金钱买不到的……

    ▲钱可以买到珠宝,但买不到美;

    ▲钱可以买到书籍,但买不到智慧;

    ▲钱可以买到权势,但买不到威望;

    ▲钱可以买到伙伴,但买不到朋友;

    ▲钱可以买到谄媚,但买不到尊敬;

    ▲钱可以买到虚名,但买不到实学;

    ▲钱可以买到服从,但买不到忠诚;

    ▲钱可以买到躯体,但买不到灵魂;

    ▲钱可以买到武器,但买不到和平。

世界八大奇迹

  1 埃及的库夫金字塔;2 西亚的古巴比伦城空中花园;3 土耳其境内的以弗所的阿尔特米神庙;4 伯罗奔尼撒半岛的奥林匹亚的宙斯古庙雕像;5 土耳其境内的哈里卡纳苏的毛索洛斯陵墓;6 爱琴海东部罗得岛的太阳神青铜巨像;7 埃及的亚历山大港灯塔;8 中国临潼的秦始皇陵兵马俑。

古代高考要背多少书

    据统计,中国古代书生要背诵《论语》:11705字;《孟子》:34685字;《书经》:25700字;《诗经》:39234字;《礼记》:99010字;《左传》:196845字,合计407179字。这40多万字,全都要精读背熟。此外,还要看几倍数量的注释,还有其它非读不可的经典、史书、文学书籍等。有不少书生,考试考到70岁还未考上。

感冒易引发心肌炎

  冬春两季是感冒的高发季节。大量的临床调查和研究资料表明,感冒易引发病毒性心肌炎,容易侵犯15岁以下的儿童,但近年来青壮年发病率也逐渐增多,故应提高警惕。

    病毒性心肌炎常在感冒后1~2周时发病。患者突然出现心功能减退、心脏扩大或心律失常,频发早搏、房室传导阻滞、心动过速等。有的病人可能伴有发热、胸闷、胸痛、心绞痛等症状。心功能不全的病人活动后出现呼吸困难、气喘。严重的病人可出现心力衰竭以致危及生命。据临床医学统计,感冒后约30%的病人心脏可遭累,但真正演变成心肌炎的人仅占少数。因为,是否形成病毒性心肌炎,还与劳累、营养、体质、怀孕等因素有关。

    因此,预防病毒性心肌炎的关键是预防,感冒后1~2周时出现心悸、胸闷、胸痛、气急等症状,应及早去医院就医,千万不可延误。大量实验及临床实践证明,过度体力活动会加重心脏病变,所以感冒病人应特别注意休息,一般在退热3天后,才能增加活动量。

癌症的早期症状

  胃癌 往往在空腹时有胃痛的感觉。

  直肠癌 大便有血,手指插进肛门能触摸到肿块。

    肺癌 有血痰和干咳现象。

  乳癌 在乳房上能摸到硬块,有时乳头有渗血现象。

    子宫癌 常有不正常出血和坠物。

    肝癌 易感疲劳,人渐消瘦,这时应去医院作血液检查。

  甲状腺癌 甲状腺上有硬块。

    喉头癌 声音嘶哑不愈。

    白血病 有原因不明的贫血,人易劳累。

  如发现上述反常现象,应引起注意,尽早去医院作检查。

治青春痘有招

———用碱性香皂和温水勤洗脸

  年轻男性长青春痘较多,产生青春痘因素有数种,在医学上多谓因激素分泌有关。

    要想防止青春痘,必先找出长青春痘原因,尤在日常生活中,特别注意,尽可能避免吃刺激性食物,尤其是油腻食物、油炸食物,另外最好能戒酒。摄取容易消化的食物,多食蔬菜及水果,是维护身体健康最好方法。在日常生活中,勤洗脸可减少毛细孔被灰尘闭塞。多洗脸自然不易长青春痘,是根本防范方法之一,特别注意避免用肥皂洗脸。长青春痘的年轻朋友们,你若长青春痘,实施挤压治理作法,只会导致更严重后遗症。油质皮肤的人最易长青春痘,若有此原因朋友,你最好每天用碱性香皂洗脸,牢记用温水洗,每天洗3至5次即可,使你脸上污垢真正消除,同时保持皮肤干燥,避免用油性化妆品,更不可使用浓厚化妆品掩饰青春痘。

    最后再提醒你,日常生活保持规律,按时休息,使皮肤保持新陈代谢。青春痘切忌随意挤压,否则会留下斑痕麻子脸,那就不易治疗,即使使用磨削法,最短时间也要二至三个月才能痊愈。

家务与健身

  有人抱怨,终日忙于上班和家务事,没有时间参加健身运动。有关专家认为,在清扫房间时,只要注意适当的方法,每项活动都能有健身锻炼的效果。

    扫地:站在一处,把扫帚尽量伸向远处,弯腰转动的幅度大,有助于锻炼双臂,减少腰围尺寸。

    抹窗:以大动作去抹,可运动双臂、胸部和腰部。

    掸灰尘:以脚尖站立,伸手往高处掸可强化小腿;弯腰及伸手打掸低处,可使腰部、上下肢结实。

    清洗衣物:有锻炼手臂、运动胸肌之效,尤其是手搓衣服时,双臂一伸一缩牵动胸肌,幅度越大,运动量越大。

    收拾床铺:弯腰动作,收紧臀部,是大腿、臀部的运动项目。

    整理杂物:踮起脚尖,尽量向高处取放,弯腰向下,保持腰部挺直,可起到锻炼腰、大腿及小腿的作用。

不容忽视的“亚健康状态”

  当一个人终日感觉到有疲乏无力,烦躁失眠,情绪不宁,头痛发晕,胸闷心悸等不适症状,但经各种仪器和生化检查又无法确诊为某种疾病时,他可能正处于医学专家们所称的“亚健康状态”。“亚健康状态”,国外也称为“机体第三种状态”或“灰色状态”,是近年来医学界提出的新概念,一般是指机体虽无明显的疾病,却呈现出活力降低、适应性减退、机体各系统生理功能低下,是介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一种状态,其后可能发展为某种疾病,也可能持续不再发展或自愈,也就是医学界所提出的“半健康人”。

    近年来,随着生活节奏加快,膳食平衡失调,人类的睡眠时间的普遍减少以及人际关系的紧张等社会因素,我国的“亚健康状态”人也日趋增多,有关专家认为,对“亚健康”人的调整治疗,应从心理素质、生活行为、体育疗法以及药物治疗等方面进行。

最佳生活模式

  美国的一批服装设计师、营养学家、建筑师和社会学家,就各国的生活模式举行了一次研讨会,得出了以下的共识:

    衣———以英国模式为佳。英国人虽然讲究社交,但在一般人的衣橱中,往往是两三套服装,甚至连女士也是如此。英国人比较讲究衣着,但不浪费,一套衣服一般要穿好几年。

    食———以美国模式为佳。美国人对食物很少浪费,即使非常有钱也是一样。富有家庭和中等家庭所吃的家常便饭,相差不多。美国近年来盛行的快餐制更是合理,所需热量并无不足。

    住———以俄罗斯模式为佳。在俄罗斯,很少有独住的花园洋房,一般都是5层高的公寓。房间较宽敞,室内主要家具都属于公寓,因而迁居十分方便。即使是高级官员,也大都住在公寓。每幢公寓或几幢公寓便有一个小花园,有专人管理。

    喝———以中国模式为佳。世界许多国家流行的饮料是咖啡和酒类,这两种饮品对人体都有不良作用。中国人大多以茶为饮料,喝酒者比较少。

全国口味歌

  我国各地菜式风味五花八门。记住这首“口味歌”,便可记住各地人的口味嗜好了。

    安徽甜,湖北咸,福建、浙江咸又甜;宁夏、河南、陕、甘、青,又辣又甜外加咸;山西醋,山东盐,东北三省咸带酸;黔赣两湘辣子蒜,又辣又麻数四川;广东鲜,江苏淡,少数民族不一般。

提高睡眠质量六建议

  许多事情都会影响睡眠质量。德国格罗斯汉斯多夫睡眠障碍治疗医疗医院院长霍尔格 海因博士为提高睡眠质量提出了六个好建议。

    足部保暖:研究结果表明,双脚凉的妇女的睡眠质量比足部舒适暖和的妇女要差,海因博士建议,穿着厚袜子睡觉。

    不开窗:引起人们过敏的物质和影响睡觉的噪音通过开着的窗户进入卧室。海因建议:关上窗户睡觉。

    晚上不打扫卫生:清扫房间使用的喷雾剂和化学清洁剂都可能刺激呼吸道,从而影响睡眠,海因建议:只在早晨打扫卧室。

    卧室里只能摆放郁金香:卧室里不能有花卉,因为它们能引起人们的过敏反应。

    擦掉化妆品:带着化妆品睡觉会导致皮肤发炎,夜间抹香水的人,应该考虑到引发哮喘的可能性。

    每天多睡15分钟:海因博士提到了一个新的科学研究成果:妇女每天所需要的睡眠时间比男子多15分钟。

久坐会增加患糖尿病风险

  发表在最近的《内科医学档案》上的一项新的研究进一步证明,大量的生理活动和2型糖尿病患病风险下降有关。研究表明,久坐的生活方式会导致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增高。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分析了年龄在40岁到75岁之间的近38,000个男性的资料,这些人无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病史。研究人员让他们完成了生理活动调查问卷,汇报了每周看电视花费的时间。在10年的追踪时间里,诊断的2型糖尿病有1000多例。研究人员发现,男性花在看电视的时间长短和他们患糖尿病风险相关。和每周看电视1小时的男性相比,每周看电视在2-10小时的男性患糖尿病的风险增高了66%;每周看电视在21-40小时的男性患病风险增高了2倍多;每周看电视多于40小时的男性患2型糖尿病风险要高出3倍多。研究人员相信,由于活动量的减少,看电视增多直接和肥胖以及体重增加有关,糖尿病患病风险增高和这些不无关系。研究人员还发现,那些看电视过多的男性膳食结构也不够健康,这些男性进食过多的红色肉类、快餐和甜食,而蔬菜和水果则进食较少。研究人员总结说,减少久坐,增加生理活动量对于预防2型糖尿病是重要的一环。

中年人要注意疾病告警信号

  人到中年,难免有些毛病,然而很多人发现生病时却已经很重了,有的甚至失去了治愈的机会。大部分的疾病都有一些告警信号,依据这些信号对照自己的身体状况,会对早期发现身体的疾病有一定的益处。

    一、小便增多,常上厕所,晚上口渴或小便频繁,尤其是夜尿增多,尿液滴沥不净。要小心是否得了糖尿病、前列腺肥大或前列腺癌。

    二、上楼梯或斜坡就气喘、心慌,经常感到胸闷、胸痛。要小心是否得高血压、脑动脉硬化症等。

    三、近日来常为一点小事发火,焦躁不安,时常头晕。要小心是否得了高血压、脑动脉硬化症等。

    四、近来咳嗽痰多,时而痰中带有血丝。要小心是否得了支气管扩张、肺结核、肺癌等。

    五、食欲不振,吃一点油腻或不易消化的食物,就感到上腹部闷胀不适,大便也没有规律。要小心是否得了胃病、肝胆疾病或胃癌、结肠癌。

    六、近来酒量明显变小,稍喝几口便发困、不舒服,第2天还晕乎乎的。要小心是否得了肝脏病、动脉硬化等。

    七、胃部不适,常有隐痛、反酸、嗳气等症状。要小心是否得了慢性胃病,尤其是胃溃疡或胃癌。

    八、最近变得健忘起来,有时反复做同一件事。要小心是否得了脑动脉硬化,脑梗塞(脑软化)等。

    九、早晨起来时关节发硬,并伴有刺痛,活动或按压关节时有疼痛感。要小心是否得了风湿性关节病。

    十、脸部眼睑和下肢常浮肿,血压高,多伴有头痛,腰酸背痛。则可能是患了肾脏病。

陈醋可以治便秘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陈醋含有多种氨基酸和多种酵解酶类及不饱和酸,能促进肠道蠕动、降低血脂、中和毒素,维持肠道内环境的菌种平衡。用它治疗习惯性便秘,不仅方便有效,而且没有中西药的毒副作用。每餐汤菜中放六七滴陈醋,不仅使汤菜味更鲜美,而且能治病养颜,坚持下去,便秘顽疾自去。如病情已久,可每天早晨空服一口,再喝上一杯冷开水,不出一个星期,就会有疗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