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经营实体管理之我见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2-04-01 15:3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后勤经营实体管理之我见

什百金

  创新管理,与时俱进,做好新形势下的机关后勤管理工作,无论对制定政策的机关行政事务管理部门,还是对提供服务保障的后勤经济实体,都是实现后勤管理科学化所面临的新课题。

    一、转变管理方式,实行五项基本管理

    转变管理方式,就是要顺应市场规律,按照经济法则,利用竞争机制,巧借经济杠杆,达到降低管理成本,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经济效益的目的。转变管理方式,要立足于提高后勤管理水平和实现管理科学化。作为行政主体的宏观管理,要依法行政抓重点;作为服务实体的微观管理,要立足实际抓落实。二者要通力合作,协同动作,努力抓好后勤经营实体的五项基本管理。

    一是规范化管理。后勤管理科学化要以规范化管理为基石,以现代企业制度建设为核心。按照国家关于机关后勤改革文件精神,使后勤服务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经济实体和市场主体,完成确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规范董事会、监视会、总经理职责,健全党委会、工会和职代会的职能,形成各负其责,层层把关,协调运转,有效制衡机制,以实现同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对接,从根本上摆脱传统行政配置资源模式和人治管理方式的羁绊。

    二是标准化管理。标准化管理是信息时代的重要标志,也是机关后勤服务实现全面质量管理的有效手段。后勤服务工作处处有标准,实现标准化管理的过程,实际上就是推行服务质量管理系统化、科学化、规范化的认证过程,全面提升后勤经营实体素质的过程,获得国内外市场准入“通行证”的过程。WTO实施的“三大认证”,即ISO9000质量标准体系、ISO14000环境保护标准体系和OHSAS18001职业安全卫生体系认证,是当今国际通用的质量管理模式、管理标准和管理办法,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必备条件,对后勤管理科学化有直接积极意义。实践表明,后勤经营实体在通过认证过程中,能够强化内部管理,提高自身素质。其基本思想是“质量形成生产过程,必须使影响产品质量的全部因素在生产过程中处于控制状态,以文件化的形式规范所有质量的各个环节”,形成所谓“写你所做的,做你所写的,记你做到的,做到你记的”具体鉴定行为过程,确保了每一管理层次和各个工作环节的准确性和高效率。

    三是人本管理。人才资源是最重要的资源,是生产力要素中最为活跃的第一要素,是市场竞争和企业建设的制高点。以人为本的管理,是现代管理学的核心,是后勤管理科学化的基本内涵。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是以人为本的制度,人的全面发展是社会主义社会的最终目的,它要求管理要以人为轴心,尊重人的感情,满足人的需求,关心人的全面发展,最大限度的调动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实现企业的振兴和事业的发展。在现代企业制度下,只有推行以人为本的管理,才能使劳动力资源得到优化配置,最大限度发挥个人潜能,激活生产力中“人”这个最重要的因素。后勤经营实体在以人为本管理上尚有较大差距,必须加快人事、劳动和分配制度改革,学习、借鉴和引进先进经验,按照市场经济通行规则,确立劳动合同关系,走用工社会化、工资市场化、择业自主化、酬薪合同化,造就、选拔、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

    四是文化管理。文化管理也是企业管理的有效形式。具体到后勤文化管理,它是后勤经营实体的灵魂和旗帜,是整合团队、凝聚人心、激励斗志的不竭动力和源泉。后勤文化管理要以“代表先进文化发展方向”为指针,以培育“四有”新人为目标,在解决员工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上下功夫,努力培养一批懂经营、能吃苦、能团结、能忍耐、能奉献的机关后勤服务队伍。这是机关服务行业兴旺发达、事业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

    五是战略管理。战略是一种事前的主动行为。后勤经营实体要发展壮大,离不开科学严谨的发展战略。规划延伸,代代接力,后勤企业要有一张蓝图,才能健康成长,长盛不衰。机关后勤管理过去在这方面的工作做得不够,特别是基础薄弱,短期行为,人治管理,决策随意等现象,亟待解决。

    二、更新管理目标,落实全面质量管理

    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新形势对机关后勤经营实体的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为后勤服务树立了新的座标,机关后勤服务管理一要盯着机关需求,二要盯着市场变化,三要盯着世贸规则,形成“三点成一线式”的管理服务目标体系。

    (一)以为机关“服务好”为根本宗旨。机关后勤的根本任务,就是保证机关工作正常运转和为机关工作人员提供优质满意的服务。机关后勤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以为机关“服务好”为根本宗旨。后勤改革目的就是为了适应新形势下机关工作对后勤保障的越来越高的要求,不断创新服务目标,提高服务质量,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后勤经营实体的管理要把眼睛盯在服务质量上,把功夫下在服务效果上。

    (二)以经济效益好为基本目标。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和后勤社会化改革背景下,机关后勤服务部门作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经济实体,其市场地位决定了其追求利润的企业特征。不获利不成为企业。利润低下不是好企业。优质满意服务,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商品,市场份额就大,经济效益就好。劳动密集型的低水平服务,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自然将大打折扣。服务水平低下,无质量信誉保证,则无以立足。因此以经济效益为管理目标,用经济手段管理后勤,使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结合,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丰收。是实现市场经济的互利双赢局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