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后勤经济发展之路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2-04-01 15:1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夯实后勤经济发展之路

扬州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潘永琪

    扬州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主要承担着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以及市级机关单位的后勤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现内设部门及下属单位27个,其中有14个单位拥有一级法人资格。多年来,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努力把握宏观经济环境赋予的发展机遇,提出了“抢抓机遇,大力发展机关后勤实力”的战略思路,并坚持以机关服务为出发点,以后勤经济发展为保障,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在后勤改革、管理、服务、发展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形成了以改革促管理、以管理促经营、以经营促发展、以发展促服务的良好局面,十年滚动投入自有资金亿元以上,为改善机关办公条件和职工生活作出了积极贡献。下面是我们多年来工作上的一点做法和体会:

  一、明确思路,抢抓机遇,促进后勤经济由计划型向服务经营型转变

  改革开放以来,面对经济发展的强劲势头,我们充分认识到壮大后勤实力对市场经济体制下机关后勤工作的重要影响,从历史经验、现实状况和未来走势等多个层面来深刻领会“无实不富”、“无实不强”的道理,有重点地选择机关服务需要和具有市场发展潜力的项目,加快经营实体建设与发展,走过了从兴办实体、自我配套、自我发展、放开经营、企业化管理、联合重组、合资合作壮大发展的道路。

  1、抓住房产开发的有利机遇,突出以房产开发为龙头,带动其它配套服务设施共同发展。在计划经济条件下,机关房产总是不能满足机关干部对住房的需求,对于扬州地区来说,当时所面临的形势是整个机关住房紧张、房源缺乏,为此我们把机关房地产开发作为首要的、紧迫的任务。在财政投入困难的情况下,一方面利用政府集资代建的政策,根据机关原宿舍基地房距大、地段好等优势进行翻建或开发,在全省较早地启动了机关集资建房;另一方面,通过每年向机关交付新分住房,获得政府优惠政策照顾。为加快房产开发,1991年,我们适时调整,将原机关房产分离出一部分成立机关房地产公司,面向市场,实施企业化管理,大力进行拆迁征地开发,同时发挥“龙头”作用进行自我配套,先后成立了设计室、修建工程队、建材物资配套公司、铝合金装璜公司等,使机关房地产公司具备了设计、施工、监督、供应、加工为一体的配套服务功能,上升到了一个新的平台。截止到2000年底,我们投入房产开发产出效益6000多万元,基本解决了机关干部住房难问题,达到了“居者有其屋”。

  2、运用品牌和技术优势,将机关后勤服务项目向社会经营延伸。我们利用机关医疗、幼教、液化气供应等多年来为机关服务赢得的信誉和口碑,将服务范围不断向社会扩张,并在市场竞争中赢得了新的发展空间。机关门诊所自1998年始将医疗站点向外拓展延伸,目前已在机关部门、社区等地设立4家医疗站点,在医改的情况下,达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目的。机关幼儿园根据扬州城市实施东城西进扩张的发展战略,运用自身品牌和服务技术优势,在西区大型住宅小区内新建机关第三幼儿园,并在市区首推国家九·五重点课题《3·3·3》素质教育,成为了家长们的向往园、满意园和放心园。机关液化气公司是局属实体走向市场最早的单位,公司始终在舆论宣传和创优质服务上下功夫,已成为市区的名牌企业,目前,该公司不依靠财政一分钱补贴,已拥有固定资产1000多万元,形成集储运、灌装、供应、维修、检测一条龙的服务体系,成为扬州市最大的液化气供应单位,占市区液化气销售48%的份额。机关汽修所、文印中心主动参与政府采购项目的定点招投标,成为市级机关期刊印刷、汽车维修的定点单位,推进了社会化服务。

  3、实施外引内联,走多元化发展之路。我们一方面注重以资产为纽带,通过与外资和实力较强的企业合作,盘活存量资产,保证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另一方面,通过股份制和实行内部组合等方式,推动局属服务经营实体加快社会化、企业化、市场化进程。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注重项目开发。1998年,我们以局属市政府第二招待所优越的地理环境为依托,与香港创新集团和香港伟盛投资有限公司联合在市中心投资兴建总面积6.8万平方米的扬州时代广场,该项目集停车、商贸、休闲、娱乐、美食等为一体,是扬州市最大的智能化商贸中心,在省内也是屈指可数。经过合资三方的精心组织运作,这项工程于今年4月底将正式对外营业。为提升机关住房的档次与品味,我们以土地出让与扬州东方天宇置业有限公司合作,开发规划面积24万平方米的大型智能化生态住宅小区“东方百合园”,在扬州市已形成较为广泛的影响,并通过开发产生的效益为机关建设提供资金。二是采取内部组合的办法,发挥整体优势。着重抓好道路施救中心与汽车修理所、机关一幼与机关二幼的合并运作,增强了服务经营实体市场竞争能力。三是加强与外部联合组建。机关设计室通过外部联合,新组建股份制公司,对外扩大经营,实行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显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在局属经济实体组建改制方面迈出了成功一步。

  二、严格制度,科学管理,切实打牢后勤经济发展的基础

  我们始终把强化管理作为加快后勤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局属实体,彻底改变计划经济供给型的管理模式,坚持宏观调控管理,放开搞活,积极让经营实体走向市场,参与市场竞争,并按《企业法》要求,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

    1、抓好目标管理责任制的制定和落实。每年初,局经营管理部门根据各经营实体的实际,确定其经济指标,再由管理局与各经营单位签订承包责任书,年终根据效益完成情况进行兑现。局属实体内部将经营指标量化、细化,层层分解落实到部门和个人,并形成考核机制,做到责任明确。我局对经营实体提出三点要求,即:从包责任制的完成与超产,包营业收入、业务支出和利润的形成,包资产的折旧增值及应上缴的费用,充分让经营实体在市场竞争中求生存、求发展。

  2、改革机制,放开搞活。我们根据经营实体不同情况,按照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经验,对企业内部改制工作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加快实体经济结构调整和机制转换步伐,促进与市场接轨。对基础较好的机关液化气公司实行划小核算经营承包,通过对核算实体经济指标的确认和负责人的竞争上岗,增强了企业活力,使一批经营管理人员脱颖而出。对机关建材物资经营部采取经济承包的办法,实行定额上缴、自负盈亏,给单位职工承包企业以更大的灵活性。在用人机制上,实体负责人实行竞争上岗和聘任制,并明确聘任期限。实体内部管理人员、班组长实行竞争上岗,同时落实待岗、轮岗、试岗管理办法,有效建立起聘任上岗、责权利统一、易岗易薪的竞争择优机制和动态的人事管理运行机制。

  3、建章立制,依法经营。为使局属经营实体各项工作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我们在深入调研、摸清家底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拟定了《局属经营单位内部管理的规定》、《关于局属单位分配制度改革及目标考核实施意见》等相关规章制度,使各项工作有了比较科学又切合实际的可操作性依据。同时加强经营实体干部职工法律法规的学习,经常开展《公司法》、《会计法》、《合同法》的培训学习活动,提高了干部职工依法管理、依法经营的意识,使局属实体走上了良性发展的轨道。

  三、以发展促服务,不断提高服务机关的保障能力

  在机关后勤经营实体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情况下,10多年来,我们共投入资金千万余元,不断改善机关办公条件,搞好机关干部职工的生活服务。1991年起,我们自筹资金对市政府第二招待所进行改造,新建桂园别墅,改建沁园、红楼等,有效改善了接待服务条件。投入自有资金800万元,先后对机关三所幼儿园进行改扩建,使机关幼儿园教学环境有了较大改善,目前机关三所幼儿园已有两所成为“省示范性实验幼儿园”。机关门诊所投入资金数百万元,购进一批先进医疗诊断设备和生化检测设备,尤其是针对机关职工心脑血管病多发的情况,建立专业的化验检查,形成了机关门诊技术医疗特色。机关住宅管理面广量大,有相当部分住宅陈旧,维修量大,每年均要补贴近100万元经费,用于房修和环境整治。此外,我们注重加强技术对外服务,1999年,根据“恢复原貌,修旧如旧”的原则,出色地配合有关方面完成了东圈门历史街区整治任务;组织实施了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原清代两淮盐运使司衙署门厅的整修工作。

  经营工作的实践使我们深深体会到,机关后勤开展经营创收,大力发展后勤产业,不仅是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也是机关后勤内部改革与发展的必然要求,既有利于后勤服务走向市场,参与竞争,实现后勤服务社会化,也有利于弥补行政经费不足,减轻国家财政负担,提高后勤服务保障能力。因此,在开展后勤经营工作中,首先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充分认识发展后勤经济的必要性,坚定改革、发展不动摇;其次要搞活经营机制,深化内部改革,着力推进人事用工分配制度改革,建立奖惩激励机制,有效地调动员工积极性;再次要牢固树立服务宗旨意识,正确处理好对内对外服务两个方面的关系,确保机关服务工作需要,把强化管理作为加快后勤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坚持宏观管理,充分给予经营实体更大的自主权。

  今年是机关后勤改革与发展至关重要的一年,我们要围绕政府机构改革,加大后勤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力度,总体思路是按照政府机构改革政事、政企分离的总要求,采取放开搞活、扶大放小的方针,加大宏观管理力度,实行改革改组改造齐抓,通过兼并、联合、股份制等形式和方式,培植后勤经济新的增长点,促进后勤实体加速社会化、市场化、企业化进程。

  (一)创新体制、机制。从“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的总方向出发,结合我局特点,第一,实施管理与服务职能分离,加强机关服务中心建设,明确中心的权利、义务和责任;进一步强化后勤集中统一管理职能,推进管理体制改革。第二,强化预算管理,大力压缩行政经费开支,在调研探讨的基础上,改革后勤服务经费拨付方式,确定合理价格,加快建立后勤服务费用结算制度,实行有偿服务;进一步加快服务机制改革,推进服务单位社会化进程。第三,加快局属单位人事用工分配三项制度改革,继续推进事业单位干部竞争上岗和实行全员聘用合同制,所有职工一律实行“双向选择、择优录用、竞争上岗”,同时采取内部试岗、待岗、轮岗措施。收入分配上,坚持实行按劳分配和经济效益与工资总额挂钩的分配方式。企业单位用工与分配,严格按照《企业法》要求,简政放权,由企业根据经济效益状况自主确定工资改革方案。

  (二)加快结构调整力度。第一,发展房地产业。通过招商确定合作伙伴,组建合资合作公司;根据政府要求和有关文件精神,抓好重点项目和指令性计划任务的完成;继续深化机关住房制度改革,做好机关职工住房货币化补贴的有关工作,同时加强机关房屋置换中心的业务开拓,开放房产二级市场,提高中介服务质量,促使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第二、加快发展新兴服务业。以扩大内需为机遇,推进结构调整,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着力发展幼教、医疗、物业、文印、车辆维修施救等服务业。运用品牌和技术优势,组建机关医疗保健中心和机关幼教中心。幼教中心全年抓好1—2个分部的筹备落实,并运用市场机制发展托幼社区服务业,加快推进幼教产业化。机关住宅物业管理中心和机关大院物业合并组成机关物业管理中心,住宅区管理服务要市场化,成为机关后勤新的经济增长点。汽车维修和施救联合成立“车辆维修施救中心”,有效发挥车辆修理、施救的联合优势,扩大经营规模,拓宽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质量,多创效益。机关文印中心通过合作引资,更新设备,提高效益。第三,放开搞活企业。局属企业采取多种形式放开搞活,给予充分自主权,加快市场化进程。按照现代企业制度“产权清晰、职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要求,组建股份制企业。机关液化气公司在内部改制的基础上组建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合作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

  (三)切实加强作风建设。紧紧抓住改革与发展的有利机遇,求真务实,勤奋工作,加快发展。管理干部要集中精力抓大事,集中心思抓工作,形成务实求实、一抓到底、抓出成效的良好风气。进一步大力精简会议和文件,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努力为基层排忧解难;带头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实实在在地把全局职工的思想智慧、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引向加快发展的主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