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幼儿一个健康的身体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2-04-01 13:0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给幼儿一个健康的身体

广东省育才幼儿院二院

  由于幼儿身体生长发育未完善,控制功能欠缺,抵抗疾病的能力弱等特点,幼儿园的卫生保健工作相对于中小学就显得更为重要。广东省育才幼儿院二院几十年来,一直把“一切为了孩子”作为办园的宗旨,精心照料幼儿生活,及时预防疾病,为幼儿提供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和科学合理、价廉物美的膳食等等,保证了幼儿健康活泼成长。

    建立健全卫生保健制度。在生活制度方面,以前我院幼儿的洗澡时间安排在每天下午四时。后来我们分析了南方的天气特点,即使是冬天的晚上也不是太冷,配上电暖炉,就可以把洗澡时间改到晚上六时。这样,保证了下午户外活动场地的充分利用,孩子们的体育活动时间更充裕,运动量也得到了保证。

    在饮食管理制度方面,我们坚持儿童伙食与职工伙食严格分开。采购员不是等人送货上门,而是到批发市场选购价廉物美的食品;与畜牧公司联系,直接到定点屠场进“放心肉”;点心则由本院炊事员做,保证了新鲜、卫生、安全。虽然幼儿每天的伙食费只收6.50元,但三餐两点的营养供给量基本符合要求。

    每天我们都为病儿制作病号餐,并配备一些容易咀嚼的面食以供食欲欠佳或大班换牙的孩子选择。为了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我们经常搭配些番薯、玉米等粗粮。

    我们每两周召开一次膳食小组会议,由医务人员牵头,院长、管理员、炊事员、保教人员各派代表轮流参加,根据季节、幼儿健康状况制定食谱,并向家长公布,同时收集家长反馈意见。如有的家长提出,希望幼儿每天都有奶类食品,以给孩子补钙,我们觉得非常合理。于是,在晚点加一次牛奶,使幼儿在院每天都有奶类食品。

    在药物管理方面,每班设有一个药柜,内服药、外用药严格分开放置,并上锁。幼儿从家里带来的药物,均要经医务人员核对病历、登记,家长签名,盖上医务室的章后,班上工作人员才能给幼儿喂服,服药后要在交班本上记录。我们一直坚持在医务室为病儿煎中药,使病儿通过中药的调理,更快恢复健康。

    1999年,我们从广州体育学院招收了一名体育教育专业毕业的男教师,主要负责中、大班的体育活动,由于他有一定的专业理论指导,又肯钻研,在安排孩子们的运动量、运动密度方面较为合理,形式多样,与幼儿的关系融洽,使孩子们乐于参加体育活动,机能得到锻炼。医务人员也配合监控,发现问题及时向体育老师反馈,及时调整锻炼的时间和运动量,从而达到有效运动。

    运用宣传教育、检查评价等方法,保证制度得以落实。每年我们在新工作人员上岗前,都组织院内培训:讲幼儿园保教并重的好传统,讲规章制度,讲卫生保健注意事项。每学期,请医务人员为保教人员讲卫生常识:常见病的症状与预防,外伤的简单处理方法,幼儿的生理特点及日常生活管理。每季度通过《家长之窗》简报,为家长提供幼儿保健防病措施。每月由医务室主任负责组织各部门领导、保教人员对各班组室内外环境卫生、包干区卫生进行检查评分。每天保教领导巡班,检查各班清洁卫生状况、遵守作息制度情况、幼儿生活常规等,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提醒后无改进者扣发当月奖金。每周领导成员轮流夜间查班,检查被服是否合适,了解孩子睡眠情况、健康状况,给予督促指导。

    每学期,对幼儿出勤率、清洁卫生、幼儿发病等进行分析评价,对做得好的班组给予专项奖励。我们还要求员工就卫生保健工作写出心得体会,总结经验教训,在学习专栏中张贴,并收集编成小册子,积累资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