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人生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2-04-01 13:0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感悟人生

陈树良

  人生在世,转眼百年。生命,如沧海一粟,既顽强,又脆弱。顽强,九死一生,发光发热,直至死后多年,后人还念念不忘;脆弱,昙花一现,碌碌无为。诗坛泰斗臧克家曾高度概括人生价值: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毛泽东同志也对生死定论:“只要是为人民利益而死,就重于泰山”。

    人来到世间,好的东西要依靠我们努力,去创造。苦尽甜来,苦到甜的过程,就是艰苦奋斗的过程,拼搏进取的过程,无数失败、痛苦到胜利、欢乐的酿造和转换的过程。人生在世,真正工作的时间除去睡眠和休息就显得极为短暂,争分夺秒,抢抓机遇,对每一个成就事业的人都是十分重要的。坐失良机给人们带来无穷的教训和后悔,是无法用时间来弥补的。

    顺利和挫折无时无刻不在伴随着每一个人,成就和顺利是建立在无数个失败和挫折基础上的。诚然,前者会给人们带来欢乐,带来兴奋,后者会使人懊丧或者是痛苦。正确的人生观是能正确对待痛苦的,他们往往把某种曲折当作人生的一大财富,一种享受,一种成功的途径,始终保持旺盛的精力,高昂的斗志,笑迎来自八方的困难,以苦为荣,以苦为乐,以革命的乐观主义战胜一切艰难险阻。

    困难、挫折、失败、痛苦考验人,胜利和喜悦同样也在考验每一个人。有的人经得起艰难困苦的考验,却经不起糖衣裹着的炮弹的袭击。一有成绩就沾沾自喜;一朝大权在握,就忘了本份,忘了人民,为所欲为,骄奢淫逸,权钱交易,权色交易,化公为私,中饱私囊,最后堕落为人民的罪人,落得个锒铛入狱的下场。有的虽无大错,但饱食终日,无所用心,花天酒地,吃喝玩乐,任意放纵自己,一切皆无。

    平衡的心态十分重要,古人云:“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有这样一个健康的身心,才能使自己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失利有大小,悲苦有轻重。有人说,诗人充满激情,比较理想主义,哲学家另眼看世界,凡事喜欢追根求源,此话不无道理。人在极度悲愤中,往往钻牛角尖,认死理,从而走进死胡同。殊不知,事物都是变化的,奇迹和转机往往馈赠给那些勤奋的人。我们一是等待,二是争取,三是奋斗,才能选准突破口,把握机遇,转化矛盾,变被动为主动,争取峰回路转的好局面。

    病中的人最羡慕健康的人,得了绝症,知道自己快走到尽头的人,对人生的渴望和感悟才别有一番情趣。什么名、利、权、位,相比之下又多么渺小可笑,不能说大彻大悟,但终有所感。亡羊补牢,为时晚矣。好了疮疤忘了痛是一种常见现象。当一切回归正常以后,又感到愤愤不平,又感到处处压抑、受压制、不得志、埋没自己,那种超人的雄心壮志得不到充分发挥,怨天尤人。光看到自己的长处,看不到自己的短处,往往取己之长比人之短,越比越不满足,越比越消极悲观,抱着一切不切实际的幻想。

    不满足现状是件好事,不满意昨天、今天,才能争取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马不停蹄,勇往直前是可贵的。我们需要的是这种永不满足、永远进取的精神,我们唾弃的是不思进取、怨天怨地的懦夫。不要埋怨生不逢时,要时不我待。认真反思过去,常常反省自己,按照“吾日三省吾身”的自律古训来高标准、严要求自己。常学习、常思考,树立远大的人生目标,与时俱进,从我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从现在做起,一步一个脚印。这样才能真正做一个纯粹的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作者: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行管局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