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服务再创佳绩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2-04-01 12:3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两会”服务再创佳绩

国管局宾馆管理中心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曾多次承担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会议的接待服务任务。今年三月,国管局国谊宾馆、友谊宾馆和第二招待所又一次圆满完成了九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300名代表和九届全国政协第五次会议500名委员以及770名大会工作人员的接待服务工作。住在馆所的领导人黄菊、布赫、吴阶平、丁光训充分肯定了接待服务工作;356封感谢信热情洋溢,饱含了代表和委员的感谢之情;人民网、新浪网还以大量篇幅对友谊宾馆的服务特色进行报道。

    客房服务亲切细致。三个馆所根据与会人员的实际需要,客房服务突出了个性化、亲情化、细致化。友谊宾馆在每位政协委员的房间里摆放了热茶煲;在信奉伊斯兰教委员的房间里特意换下西墙的装饰物,贴上“西”字;在汉族委员的房间里挂上有民族风情的“中国结”。他们对年高体弱的委员派专人搀扶、送餐、取物、擦鞋等。为方便委员,他们开通了“服务热线”,增设了商品打包、电器小修等服务项目,设立了政协委员购物专柜,准备了北京特色食品。国谊宾馆根据一些全国人大代表的需求,临时安放了40多张硬板床和20多台加湿器,代表和工作人员的房间都摆放了盛开的君子兰和水果。当代表走进房间,服务员就会送上一杯热茶和一块热毛巾。他们处处为代表着想,专门增设了“共青团志愿者服务岗”,开展各类咨询、查阅地图、提供针线和修鞋、公布天气情况等服务。一次,一位代表的衣服泡在水池没来得及洗,服务员就主动把衣服洗好晾干。有位代表患有眼疾,我们的服务员不厌其烦的为其点眼药水,做到了随叫随到。江苏代表团的一位领导每天需要吃中药,宾馆便专门为其添置了药锅,派专人熬药。第二招待所的领导和同志们,日夜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许多人一个月没回家。有一天,该所保洁员在清扫公用卫生间时,发现一只黑色手包,立即设法找到了失主。当失主看到近万元财物无缺时,激动地说:“感谢二招领导教育出拾金不昧、品德高尚的好员工。”

    餐饮服务新、奇、特。为使每位代表和委员及大会工作人员吃到满意可口的饭菜,三个宾所的领导和餐饮部从就餐人员的地域分布、饮食习惯、年龄结构等多种因素考虑,精心制定了食谱。友谊宾馆努力在菜肴和面点上动脑筋,在新、奇、特上下功夫。各餐厅现场制作面点小吃,每日推出两款系列风味零点新菜肴,还有清真自助火锅和全素营养配餐。针对少数民族和宗教委员的特殊需要,他们精心设计了菜单,合理搭配、冷热兼有,做到餐餐有新菜,日日不重样。国谊宾馆在保持以往接待会议餐饮特色的基础上,还针对内蒙古代表团初次住在本馆的实际,派厨师去内蒙古驻北京办事处和内蒙宾馆了解当地的饮食习惯,制定了可行的饮食方案。“两会”期间,国谊宾馆的早餐增加了粥的品种,午、晚餐增加了粤式煲汤。这里有清真和火锅等餐厅,还有北京风味小吃。对年老体弱的代表,他们专门送餐,对代表的不同口味及时调整饭菜品种。第二招待所为大会工作人员制作精细面点,每天推出两种小吃,就餐人员可以零点主食,午、晚餐提供5种煲汤,并新增两道热菜。所有这些,都受到了代表、委员和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一位来自天津的委员真切地对友谊宾馆聚福园领班说:“人人都说饮食众口难调,可我感到友谊宾馆的饭菜调众口。”;住国谊宾馆的三个代表团对伙食和服务赞不绝口,江苏团的一位代表在留言簿中这样写道:“飞鸟闻香化凤,游鱼得味成龙”。

    业余生活丰富多彩。“两会”期间,为丰富业余生活,三个馆所都安排了一些文艺晚会或联欢会。国谊宾馆邀请了解放军军乐团和姜昆、阚丽君、文清等人联袂主持,彭丽媛、宋祖英、李丹阳、戴玉强、冯巩等著名演员到场献艺。此外,还聘请了北京体育大会著名太极拳老师黄康辉先生,每日清晨到宾馆为代表传授太极拳技艺;请中国营养学协会副会长、著名营养学专家李瑞芬教授进行了三期《营养保健膳食科学》讲座,很受代表们欢迎。“两会”期间,正好赶上“三八”妇女节,为了使女委员和女代表在紧张的会议间隙过一个轻松愉快的节日,三个馆所进行了精心策划。友谊宾馆的员工们买来巧克力,在盒上用丝带精心扎成五彩的花朵,配上红色玫瑰,并送去一张张精美的节日贺卡。宾馆总经理还特意给住馆的女委员和女工作人员发出节日贺信。国谊宾馆和第二招待所在3月8日晚上为妇女代表举办了专场舞会。

    安全保卫万无一失。“两会”前夕,三个馆所均制定了安全、消防、突发事件处置等20多套工作方案和预案,对消防和安全系统进行了全方位检修测试,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了消防知识培训及现场灭火演练。“两会”期间,三个馆所还增设了流动哨并加强了夜间巡查;有关人员深入到代表团和工作人员房间,宣讲安全用电知识,提醒安全操作用电。三个馆所把卫生防疫当作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他们从指定供货点采购食品,认真检验核实“三证”。友谊宾馆还设置了会议食品专库和清真专库,专人管理、专人负责、严把采购关、化验关和领用关。清真菜肴实行专人专灶、专人加工、专人制作、专人服务。对重要宾客实行单线送餐服务。由于他们采取了严格的防范措施,狠抓各部位、各环节安全工作的落实,确保了“两会”期间万无一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