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蒙台梭利”教学 提高幼教水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2-05-02 10:5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开展“蒙台梭利”教学 提高幼教水平

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圆通幼儿园

  “体现教改需求,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真正做到让幼儿身心和谐发展;将幼教工作办出特色、创出品牌”是我园永恒的追求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在省管理局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我园自2000年9月引入“蒙台梭利”教学法,并申报参加了蒙氏教学方法课题实验,成为西南片区第一个“蒙台梭利”(简称蒙氏)教育实验基地。

    “蒙台梭利”教学法是目前欧美最先进、最科学、最完善的学前教育方法之一。其主要内容是通过直观法来观察儿童,强调儿童内在的潜力,让儿童在自由与关爱的环境中充分发展潜能,以形成完善的人格状态。其目标是培养出有创造力,独立、进取、自觉、自信的新时代儿童。

    结合“蒙台梭利”教学法的特点,我园全体教师经过长期的教学实践,大胆创新,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目前为止,我园已开设了6个“蒙台梭利”实验班,有14名专业教师,教学工作受到了广大家长的好评。加强业务培训,掌握教学技能。“蒙台梭利”教育法对克服中国“独生子”以自我为中心、依赖性强、动手能力差、缺乏独立思考能力、不能与同伴友好相处等缺陷,具有积极意义。它能促进儿童情商和智商的和谐发展,是目前较为完善的育儿方法。这种教育方法与中国传统“随带”、“看护”观念,以及“唐诗儿歌”、“小写小算”、“天文地理小识”等儿童早期教育观念有很大的差别。因而,对于习惯中国式传统教育的幼儿教师来说,蒙氏教育就成为一种对其思维、行为能力的综合性挑战。为使实验收到良好效果,让教师们尽快转变观念,了解、适应蒙氏教学的思维体系,我园先后派出近20名教师到北京、广州,接受台湾资深“蒙台梭利”教育专家、北师大“蒙台梭利”教育研究会专家们的系统培训;教师根据所学知识,在幼儿园进行一段时期的实验后,针对教学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又从宁夏邀请国际蒙台梭利学校校长到我园亲临指导、讲学。通过系统的业务培训,教师们在短时间内,较好地掌握了教学理论、教具操作方法、观察方法以及指导幼儿的方法,提高了教学技能。

    教研相长,提高教学质量。要使幼儿在童年生活中获得有益于身心发展的经验,就需要在教育过程中对传统教育行为进行调整,彻底改变以往偏重知识技能的授课方式,以培养幼儿素质、能力作为教学重点,从不同的角度促进幼儿情感、态度、能力、知识、技能等方面的发展。为此,幼儿园把每周一晚上安排为教学研讨日,为教师们相互交流和学习提供条件;鼓励教师将好经验、好做法,或是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和现象拿出来,大家共同学习、研究、讨论,寻找解决的思路和办法。通过“学习———交流———学习———提高”这样一个过程,老师对蒙氏教育都有了较深刻的认识,根据幼儿具体情况所进行的指导能力有了较大提高,从而使教学质量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注重实践,在教学中提高能力。蒙氏教育要求将理论彻底贯彻到实际生活中,落实到日常生活训练、感觉器官练习、数学逻辑思维培养、书写、阅读、语言等方面的发展上。为做好从传统教育到蒙氏教育理念的转变,教师们在工作中特别重视实践过程,注重在实际工作中敏锐地观察孩子的一言一行,并从教育、心理等方面有针对性地进行分析;在完成工作和繁杂的家务之余,经常挤时间看一些相关的教育、心理方面的书籍,在扩大自身知识广度、深度的同时,善于将学到的新知识、新观念运用到教学实际中,用理论指导实践。通过长期努力,教师们已不再为儿童的某一行为而困惑不解,也不再用先前的偏见来定位孩子,她们变得更为理解儿童。家长们都说:“教师们比我们还了解孩子,把孩子交给她们我们很放心。”

    重视家园互动,发挥教育最佳效果。在“蒙台梭利”教育中,家庭教育是影响幼儿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我们树立了“大教育”的观念,采取多种形式与家长进行沟通,与家长形成良好的教育共识:一是通过定期举行家长座谈会、举办家长学校、举办家长开放日活动、设置家长园地、定时填写家园联系册、设园长接待日、公开园长电话等,向家长们宣传蒙氏教育的精髓,以及一些新的教育理论和科学育儿的方法;二是及时了解和采纳家长对幼儿园管理及教育、教学工作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工作,调整教育行为;三是针对孩子近期的表现,及时与家长进行沟通,让家长们明白如何用蒙台梭利教育方法分析孩子的行为表现,使他们更加尊重孩子,更加理解、支持、配合老师的工作。通过沟通与交流,家长、教师以及家庭、幼儿园在无形中架起了一座精诚合作的“七彩桥”,形成了家园同步教育的合力。

    教学共进,初见成效。与孩子一样,老师在内心深处也有发掘潜能的必要。蒙氏教育实验的开展,使部分老师与之一拍即合,老师们的教学思路开扩了,等待她们的将是更有意义的工作。精神上的获得使得教师们变得宁静、平和、理解儿童;部分老师的变化也带动了其他教师的改变,使她们变得勤奋学习、乐于进取、举止文雅、富于爱心。与此同时,孩子们也有了较大的改变:他们在自由和谐的环境中变得自律、安静、快乐、自信、自立,他们的小集体,充满了爱心、真诚与和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