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队伍建设是做好后勤工作的关键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2-05-02 10:1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加强队伍建设是做好后勤工作的关键

云南省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邓延西

  做好机关后勤工作的关键,是如何加强后勤队伍建设,提高后勤人员素质。我局自1997年成立以来,局党委坚持以人为本,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把重点放在加强队伍建设上,并取得了较好效果。局机关先后被评为省级机关“先进党组织”和省军转安置、全国绿化先进单位;在省政府办公厅重大文体活动中,先后10次获奖;有30余人次分别获“优秀公务员”、省级机关“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省扶贫攻坚先进工作者”、省“模范军转干部”等殊荣。队伍素质的提高,为做好后勤工作奠定了基础。

    抓住关键,提高领导素质。后勤事业能否与时俱进,领导是关键。面对纷繁的事务工作,局党委重点抓住三条主线:一是加强局领导班子的团结。主要领导工作不专断、不搞“一言堂”,相信、尊重、关心副职领导;副职领导积极配合主要领导的工作,到位不越位。整个班子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相互支持,形成了领导合力。二是提高机关处室和基层单位领导的整体素质。在省厅领导的支持下,我局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和“一要有本事,二要靠得住”的原则,按照宣传动员、公开报名、资格审查、演讲答辩、民主测评、组织考察、公示等程序,选拔了一批干劲大、热情高、年富力强的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局党委利用办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加大对年轻领导干部的培养力度,既肯定成绩、放手使用,又指出缺点、耐心引导。为引导干部形成科学的价值取向,局党委适时提出了“服务、敬业、创新、奉献”的要求,促进干部树立公仆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民主法制意识和创新意识,促进服务水平的提高。三是通过到县、乡挂职等途径培养年轻干部,为他们创造良好的成才环境。同时,实行了干部局内交流制度,使年轻干部尽快掌握全局情况,受到全方位锻炼。目前,一批优秀年轻干部正在健康成长。强化监督,做到清正廉洁。结合后勤工作管钱管物的实际,为保证干部掌好权、用好权,局党委充分发挥监督的作用,对上至局长、下至基层单位“一把手”进行民主监督,并把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结合起来,形成监督合力。近年来,我局承担了职工住宅、办公楼、政府小区等大量工程的建设、管理和协调任务,总建筑面积达43.67万平方米。由于监督到位并严格执行工程招投标的法律程序,我局没有发生不廉洁行为,达到了省厅领导关于“大楼建好,干部不倒”的要求。在其他管理与服务工作中,也未发生违法违纪行为。强化学习,提高文化素养。后勤工作的创新与发展,必须有科学理论的引导,使后勤人能以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解决不断出现的新问题。为此,我们通过坚持周五的政治学习、举办专题讲座、开办不同形式的培训班,以及外送进修等多种途径,系统学习政治理论、市场经济、法律、历史、写作、管理等多方面知识。为保证学习效果,我们建立了个人学习档案,并将学习情况作为年终考核的内容之一。为改善后勤队伍的知识结构,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近年来,接收、引进了25名专业对口的大学本科生。经过努力,局机关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干部已由5年前的74.4%,提高到目前的84.7%(其中研究生4人),办文办事能力有了新提高;党员比例由62.5%提高到了72.5%,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较好发挥。

    注重基础,加强制度建设。近年来,我局结合实际,先后研究制定了学习、人事、公文、会议、接待、安全、基建、卫生、廉政建设、收费票据、银行帐户、经费支出、货币资金、固定资产等近30个管理规定或办法。局直属单位根据各自工作特点和需要,也制定了相应的规章制度。为保证制度的落实,局党委要求各级领导和党员干部带头遵守,做到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对违反制度的行为不姑息迁就,对造成损失的,追究相应领导和当事人的责任。目前,一个遵纪守法的良好局面,正在逐步形成。

    抓理想信念教育,努力建设精神文明。后勤人的理想、信念及道德情操,是后勤工作的动力之源。局党委在工作中坚持“两手抓”,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一是结合后勤工作特点,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理想信念教育、马克思主义唯物论教育和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及家庭美德教育,帮助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道德观;二是开展爱岗敬业教育,培养职工对后勤工作的自豪感和责任感;三是开展向汪洋湖等先进人物的学习活动,使职工学有榜样;四是举办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培养职工团结协作精神;五是积极参加“扶贫济困送温暖”活动,培养职工的良好情操。2001年,我局职工共捐款19000多元,捐物1650件;六是开展“节约每一张纸、每一滴水、每一度电”宣传活动,号召全体职工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形式多样的精神文明建设,为做好后勤工作提供了精力动力。

    后勤队伍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有信心在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以对后勤事业的执着去探索、开拓,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后勤队伍,推动整个后勤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政务工作高效运转和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做出新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