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工作作风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2-05-02 09:4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改进工作作风

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 郭 济

  朱镕基总理2002年3月5日在全国人大九届五次会议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正确处理新形势下的人民内部矛盾,把影响社会安定的因素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认真贯彻朱总理的指示,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把人民内部矛盾化解在基层,防止矛盾激化,对于维护社会稳定,营造良好环境,促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当前我国人民内部矛盾出现的新情况

    随着我国各项改革不断深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面对社会经济成分、组织方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多样化的趋势,面对各种思想文化的相互撞击,人民内部矛盾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必需认真研究解决,否则可能引发矛盾激化。一是经济利益为主导的问题。在社会转型时期,经济利益上产生的差别,造成群众收入差距加大、部分群众收入下降和心理不平衡,群众矛盾与经济利益矛盾交织一起,经济利益成为主导;二是干群矛盾突出问题。一些干部不关心群众生活,处理问题方法简单粗暴,有的以权谋私,引起群众公愤;三是行为激烈问题。有的人民内部矛盾表现比较激烈,出现群体上访,甚至有殴打、械斗的现象;四是反复性问题。有的地区和单位内的人民内部矛盾激化问题多次发生,长期得不到解决。分析新形势下的人民内部矛盾产生的原因主要有:

    一、由于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不够发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正在完善,在社会大变革、新旧体制转换、社会利益格局调整中,新情况新问题增多,各种矛盾逐渐显现,这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矛盾的一种表现形式。

    二、在改革不断深化中,由于有的地方改革措施不配套,改革政策不落实,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造成了企业职工群众利益受损害,农民负担过重,收入增幅缓慢。

    三、老的企业历史包袱过重,改革遇到的压力大、困难多。在企业和农村也有因历史遗留的自然资源权属纠纷及各类经济纠纷长期得不到解决,引起群众不满。

    四、有的基层干部官僚主义作风严重,有的部门办事拖拉扯皮、处事不公;有些基层领导热衷搞表面“政绩”,只图形式,不顾客观实际和人民群众利益,劳民伤财;有的干部行政行为失当,加之处理问题思想工作不到位,方法简单生硬,也是重要原因。

    五、在一些地方和部门民主法制不健全,有时不能依法行政,有时有法不依,滥用权力,作风粗暴,强迫命令,缺乏民主。有的干部违法乱纪,严重腐败。

    改进工作作风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据了解,近年来出现的人民内部矛盾的新问题,绝大多数发生在基层,而且绝大多数是通过努力能够在基层予以解决的。因此,必须加强地方政府行政管理,改进工作作风,加强政风建设,提高执政能力,把影响社会安定的因素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这对于正处理人民内部并有效防止矛盾激化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

    (一)要从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关心群众疾苦、改善群众生活入手,积极落实改革配套措施和相关政策。要加快社会保障体制建设,完善和落实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养老、失业保险制度,切实保证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坚决按照中央要求解决亏损企业职工、离退休人员以及基层教师的工资按时足额发放。采取有力措施减轻农民负担,增加农民收入。关心弱势群众,政府要给予特殊的就业援助,提高群众的生活水平。

    (二)基层政府、部门和企业领导,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要早作研究,早作部署,消除不稳定因素。要加大对改革、发展、稳定的宣传力度,多向群众宣传改革政策,正确认识改革形势和困难,深刻理解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增强改革意识和克服困难的信心,努力为改革、发展和稳定营造一个好的环境。

    (三)基层领导和干部要改进工作作风,克服官僚主义。要增强公仆意识,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民情,反映民意,作到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关心群众生活,积极实施“民心工程”,开展“送温暖”活动,切实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

    (四)严格依法行政,规范和有效约束政府机关和工作人员的行为。完善部门以及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和责任追究机制,对领导无方(如违反决策程序盲目决策、工作失职等)、出现问题又长期得不到解决、群众不信任的行政(企业)领导,应追究责任,或引咎辞职和责令辞职,直到罢免;对违反群众利益的行为熟视无睹,失职渎职,以权谋私,严重侵犯群众利益并造成恶劣影响和严重后果的,要依法处理。在群众中真正树立人民政府和人民公仆为人民的形象。

    (五)进一步拓宽民主渠道,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积极推进政务公开、企务(企业、厂矿)公开、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确保人民群众对政府事务、企业事务、村镇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通过人民信访渠道,让群众有说话的地方。坚持领导接待日、市长电话和电子信箱、定期抽阅和回复群众来信等联系群众的措施,并使之制度化。

    (六)如遇矛盾激化引发群体事件,要坚持实事求是、讲民主、讲道理、讲实话、讲政策,通过多种途径,开展思想说服教育,进行沟通和疏导,减缓冲突,及早化解矛盾,解决问题;要正确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反对强令压制,切记慎用警力。

    (七)政府要重视社会管理科学的研究。政府主管部门要加强社会管理问题的理论研究,也可以委托有关研究部门、高校、行政管理学术团体及公共政策研究机构进行理论和对策研究,发挥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同时要加强对基层领导干部(包括企业)的教育培训,提高管理水平和群众工作水平,提高执政能力和维护社会秩序稳定的能力。

    正确解决好新形势下的人民内部矛盾问题,事关促进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政府形象、社会稳定的大局,各级领导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切不可掉以轻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