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源于创新———云南华兴经贸公司发展纪实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2-05-02 09:4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发展源于创新

———云南华兴经贸公司发展纪实

  云南华兴经贸有限责任公司是以汽车销售和服务为主的经营性企业,于1995年1月注册成立,隶属于云南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服务中心。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根据《公司法》的有关规定,公司始终坚持合法经营、照章纳税、服务机关、面向社会的宗旨,以精、勤、严、细的工作作风,逐步建立了完善的销售和服务体系,实现了从资本积累向品牌经营的转变,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公司成立以来,围绕机关后勤体制改革目标,以服务机关面向社会为己任,顺应改革发展趋势,遵循市场规律,按照大力发展后勤经济、解放生产力的要求,抓住机遇,开拓创新,使公司经营规模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截止2001年,公司资产由创建时的200万元发展到目前的3411万元,7年间资产增值了17倍,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2.8亿元,利润2904.31万元,上缴税收1117万元。从1999年至今,连续3年销售收入位居省内同行业前列。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由初期的8人增加到如今的38人,其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员工27人,中专学历的员工8人,分别占员工总数的71%和20%。

    一、找准症结———创新的动力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基石。在公司的发展进程中,有成功的喜悦,也有挫折的阵痛。一是在公司创业初期,由于起步晚,缺少经营管理和营销人才,在强手林立的汽车贸易行业,举步维艰;二是品牌单一,结构不合理,遇有市场波动即显捉襟见肘;三是零单采购,没有相对稳定的供应商,以致信息不畅,四是销售点过于集中,未形成辐射功能,维修服务基地建设滞后等等。这些因素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公司的整体形象,制约了公司的快速发展,如不彻底改变传统的经营方式和固有的营销理念,经营被动的局面很难扭转。为此,公司领导层审时度势,在董事会的领导和支持下,经过充分的调研论证,找准症结,果断调整经营思路,集中财力、物力重点发展优势项目,确立了以汽车销售和服务为主业,服务机关,面向社会的经营格局。在困难与挑战面前,正是由于公司找准问题,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及时调整了营销策略,加大了对潜在客户群的调查走访和对国产车的销售及产品售后跟踪服务的力度,赢得了顾客的信赖。2001年完成汽车销售1269辆,实现销售收入3.3亿元,实现利润419万元,上缴税收269.63万元。

    二、积极应对———创新的举措

    (一)管理体制上,按照“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和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原则,通过与机关服务中心签订资产经营承包协议,实施授权经营来规范公司的经营行为,既减少了行政干预,又获得了相对完整的经营自主权。为优化配置和综合利用现有资产,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经董事会批准实施资产运作,先后与省园艺博览集团合资组建云南世博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参股云南一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控股云南新富康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全资收购上海大众(沪滇)特约维修站,组建云南华兴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建立统一的省级国家机关公务用车维修基地,为机关、社会公众提供产品售后服务。

    (二)运行机制上,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建立完善了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建立用工激励机制,对业务人员实行公开招聘,择优录用,实行定期考核和全员劳动合同管理;明确部门职能,将任务和费用分解,分部门核算,按指标考核,以岗定员,薪随岗变。公司逐步形成了决策程序科学化、工作程序制度化和业务管理系统化的运行机制。

    (三)管理方式上,坚持以人为本,制定了业务、人事、财务、后勤等管理制度;规范了员工服务守则和岗位责任制;注重制度的落实和管理教育;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的力度,形成一支懂管理、会经营、专业化的人才队伍;积极贯彻ISO9001:2000质量管理标准,并于2001年7月通过了中国进出口质量认证中心云南评审中心组织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实践证明:质量体系认证是企业经营管理逐步向国际接轨的良好开端,它不仅加强了企业的基础管理,还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提高了员工队伍的整体素质。

    (四)经营策略上,一是根据云南经济发展情况、市场分析和客户满意度调查,调整了品牌经营结构,确定了公司品牌化发展方向。公司现已成为上海桑塔纳、神龙富康特许专营,一汽捷达、红旗、厦门金龙一级代理,日本三菱特许专营,丰田汽车专营经销商;二是巩固了与国内各大汽车进出口公司的合作关系,加强了与国外一些汽车厂家和经销商的业务联系,保证了充足的货源;三是重视参与政府和企事业单位专用车、公务用车的采购招标工作,不仅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扩大了社会影响,也为今后适应政府、企事业单位采购制度的实施积累了经验;四是以服务为依托,以公司本部为调节枢纽,点面结合,发展了一批零售能力较强的二级分销商,形成了辐射东西南北的销售网点,在省内大部份地市设立了销售服务网点,经销网络覆盖全省。

    (五)严格制度,发挥财务的预警和监控作用,加强廉政建设。诚实守信、守法经营、照章纳税是公司的立业之本。为规避经营风险,公司加大了制度的落实力度,强化了财务事前参与、事中控制、事后监督的职能。资金的进出、合同的订立、票据的交割和费用的报销等都必须按制度和程序办理,不得违规操作,否则自己承担一切经济责任,有效增强了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六)坚持民主集中制,增强决策的透明度。领导班子的决策和工作作风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公司在重大决策方面,如遇资源的选择配置、合同投票、大额投资、收入分配等与国家利益和员工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时,都要在决策前多方征询意见,决策中坚持集体领导、民主决策,决策后自觉接受监督。以上措施保证了公司在创新中稳步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