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金融单位后勤改革的思考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2-05-02 09:4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对金融单位后勤改革的思考

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后勤服务中心

  笔者最近到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前哨阵地广东省进行了参观学习,与同行们进行了交流。回来后,召开了湖南省人行系统后勤工作座谈会,在会上14个地州市的后勤服务中心主任就如何做好新时期金融后勤服务保障工作,进行了深入、热烈地探讨,从中获得了一些有益的启示。

    启示之一:要把自己定在“服务者”、“服务员”的位置上。这是我们的工作内容和性质所决定的。只有定位准确,才能有行动上的自觉性,才能在工作中无怨无悔,才能不断地拓宽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质量,从为机关服务逐步转向市场化服务夯实基础,不断地发展自己,把“蛋糕”做大。

    启示之二:提高员工素质,是加快后勤改革和发展的基本保证。机关服务中心进入竞争性市场是大势所趋势,也符合后勤服务社会化的总体要求。但从我们辖内后勤服务中心的情况看,年龄40-50岁的占90%,而且大部分人员是由原行政管理人员包括大量工勤人员过渡而来的,工作能力差是不争的事实。因此,对部分符合退休条件的人员办理退休手续,对符合进一步培训、学习人员送去进行专业培训。同时有针对性地引进懂技术、会管理的高素质人才充实服务中心,改善人员结构,增强内部活力,提高后勤服务中心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

    启示之三:按照小管理、大服务的总体思路推进改革,是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的一条主线。改革后勤服务中心的管理体制,减少综合管理部门人员,充实服务部门人员,加强经营第一线的力量,抛弃陈旧的管理方法和制度。解决中心存在的人浮于事的问题,由领导干部亲自带头组织干部、工人承包或承揽一些目前包括其他企业或外雇人员从事的工作,如办公楼物业管理、职工宿舍的设备维护、卫生保洁等服务性工作。围绕后勤服务这条主线,提高工作效率和参与社会大环境的适应力。

    启示之四:发挥整体优势,提高后勤服务保障水平,以质量求发展。后勤服务中心要注重发挥自身的优势,积极推进资产的流动和重组,优化资源配置,不仅支持所属部门放开手脚去干,而且从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支持,发挥整体优势,打造拳头品牌,变“单兵作战”为“协同作战”,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努力提高资产使用效率,走规模化、专业化、产业化的发展道路,以质量求发展,不断提高后勤服务在市场竞争中的能力,夯实雄厚的经济基础,拓宽生存空间,努力增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下的发展能力。(执笔:刘建新、伍百奎、李进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