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建设领导干部必须做到“五要”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2-05-02 09:3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道德建设领导干部必须做到“五要”

●耿建中 李 亮

  《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颁布,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具体体现,是落实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又一新的举措。如何贯彻落实《纲要》提出的“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20字道德规范要求。笔者认为一方面要加强对职工进行宣传教育,另一方面领导干部要给群众做好样子。

    一是教育职工“爱国守法”,领导干部就要以身作则

    常言道“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所以,干部在教育广大职工爱国守法的同时,以什么样的工作姿态出现对职工影响很大。如果每个干部都始终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宪法和法律、热爱所从事的后勤事业,坚持依法办事、依法行政,严格执行规章制度,认真进行法纪教育,不断提高后勤队伍的法律意识,就会激发更多的人爱党、爱国、爱事业。

    二是教育职工“明礼诚信”,领导干部就要做群众的贴心人

    文明礼貌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新形势下,干部更要充当精神文明的播种机,把文明的种子播进职工的心田。对待职工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坚持实事求是,反对弄虚作假,真正以诚实守信换取人心。教育中,干部同职工只有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说到做到,方能收到实效。

    三是教育职工“团结友善”,领导干部就要表里如一

    团结就是力量,这是一个千古不变的真理。实践表明,哪一个单位的团结搞得好,哪里就出战斗力,哪里的工作效率就高。团结的关键是干部要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如果干部有话当面不说,背后乱说,会上不说,会后乱说,必然影响团结,严重的会涣散班子的凝聚力。干部必须带头不信谣、不传谣,坚持做到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对职工有感情,为群众办实事,唯有干部才更具有说服力和感召力。

    四是教育职工“勤俭自强”,领导干部就要廉洁自律

    常言道“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倒下来”。显然,干部勤政廉洁、两袖清风,遇事不存贪欲之心,不得非分之利,始终同职工群众保持良好的鱼水关系,这样的干部在职工面前就能挺直腰杆讲话,就可以理直气壮地去教育别人。否则,成天忙于应酬,挥霍浪费,谋取个人私利,与党的宗旨背道而弛,又怎能保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和自强不息的精神呢。

    五是教育职工“敬业奉献”,领导干部就要脚踏实地

    敬业是对每个公民基本的要求。也许当年你有着各种各样的理想:或当教师、当演员、当军人、当工程师、当法官等等不一而论,但我们每一个从事后勤工作的管理者,切不可这山望着那山高,必须要有脚踏实地的工作态度,要带头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立足岗位做贡献。领导干部有了这样的表率作用,职工就能召之即来,来则能战,战则必胜。(作者:河北省张家口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

  2002年3月22日,成都市召开全市机关后勤工作会议。来自各区(市)县、市级各部门代表共260人出席了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