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成都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2-06-02 14:0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为成都跨越式发展

提供有力的后勤保障

●朱树喜

  一、成都市机关后勤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近年来,我市的机关后勤工作坚持以邓小平新时期后勤思想和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积极深化后勤体制改革,努力提高后勤管理服务水平,不断增强机关后勤保障能力,切实加强后勤队伍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后勤体制改革有了重大突破。市县两级机关后勤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在国管局、省管局的热情指导下,对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机关后勤管理体制、保障制度和服务机制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实现了多方面的重大突破:一是实现了机关后勤管理职能与服务职能的分离。目前,市县两级均已初步建立起了承担管理职能的使用行政编制,承担服务职能的使用事业编制这样一个机关后勤运行的新体制,有效地转变和规范了机关后勤的各项管理与服务。通过实行机关后勤服务费用结算制度和人才聘用制度等项改革,也有效地转换了机关后勤服务方式和运行机制。二是确立了后勤管理部门和后勤服务中心之间的新型关系。机构改革后,市县两级和市级有条件的部门,普遍成立或健全了机关服务中心,并切实加强了中心的全面建设。各区(市)县和市级各相关部门依据有关改革政策,对管理和服务部门之间的工作关系、产权关系、经济关系和收益分配关系进行了规范,制定了配套的管理制度。三是强化了机关后勤部门的行政管理职能。市县两级党委、政府坚持把机关后勤改革作为本级机构改革的重要内容,统筹考虑,同步实施,将组织实施本级机关政府采购和机关国有资产监管等重要行政管理职能赋予了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为机关后勤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搞好各项管理与服务、建立新型的机关后勤管理和保障体系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

    (二)管理制度创新有了实质性进展。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和成都跨越式发展的新形势下,全市机关后勤的工作环境、内容和范围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针对这些新的情况和问题,全市机关后勤部门认真学习、借鉴国内外和兄弟省市开展机关后勤改革的新鲜经验、先进技术和运作模式,结合实际情况积极实践、探索,大胆进行制度创新,开创了机关后勤事业改革发展的新局面。一是创新政府采购管理制度。从1999年开始,我市就大力推进了政府采购制度。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政府采购工作进展快、步子稳、运作规范。三年来,我市的政府采购工作迈出了“大胆探索实践、逐年扩大范围、实现网络管理”三大步,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三年来,全市政府采购共1286批次,资金额达3 9亿元,节约财政性资金近4000万元。现在,我市的政府采购已基本实现了法制化、信息化、规范化和配套服务四个方面的重要突破,受到了中纪委、国管局和省市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二是创新机关住房分配制度。根据国家对住房改革的总体要求,我市在全省率先实行了机关住房分配制度改革。从2000年9月开始即停止了机关福利房的立项、建设和分配,全面推行了住房分配货币化。近两年来,由市政府机关后勤主管部门牵头,与市财政、房管等部门共同努力,已使我市的机关住房货币化分配工作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到去年底,首批市级机关11个部门1077户已兑现了新的住房分配政策,兑现金额1345万元。三是创新公务车辆管理制度。我市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关于党政机关汽车配备和使用的规定,从减少财政开支、控制小汽车增长、杜绝超标准购车和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需要出发,在纪检监察部门的帮助指导下,经过几年来的不断总结完善,现已形成了严格按规定标准审批和实行政府采购及定点加油、定点保险等配套服务制度相结合的公务车辆管理办法,有效地刹住了先购车后申编或不按审批条件购车等违规现象,发挥了机关后勤部门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三)后勤保障能力有了新的提高。遵照江泽民同志关于“机关事务工作要为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服务”的题词总要求,市县两级机关后勤管理部门把提高保障能力作为机关后勤改革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努力为机关的高效运转提供优质服务,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进行后勤服务保障的能力明显提高。一是为全市大型会议和活动提供了高质量的后勤保障。近几年来,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运动会、全国农村“三个代表”教育工作会议、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会、21世纪城市建设与环境成都国际大会、“2000·中国西部论坛”、全国旅游交易会等重大会议相继在我市召开。为了完成这些重大会议和活动的车辆保障任务,共调集车辆1400多辆(次),驾驶人员2000多人次,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赋予的后勤保障任务,多次受到省市政府的通报表彰和中外贵宾的称赞。二是为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发挥源头把关作用。在牵头完成“推行政府采购制度”、“加强机关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加强公务车辆管理使用”、“不准领导干部借住房改革之机以权谋私”等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的过程中,市县两级机关后勤部门从制度上和技术上采取积极有效措施,认真履行职责,加大工作力度,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四)后勤队伍建设得到新的加强。在市县两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热情关心下,经过深入开展“三讲”教育和机构改革,我市的后勤队伍建设得到明显加强。机关后勤战线对邓小平新时期后勤思想和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运用水平不断得到提高,对机关后勤工作的地位、作用、性质和改革的目的、方向、原则、途径等重要理论与实践问题的研究探讨不断深化,提高了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增强了驾驭后勤工作和后勤改革的实际能力。机关后勤部门通过机构改革和实行竞争上岗,改善了后勤队伍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和专业结构;通过增添现代办公设备和引进专门技术力量,加快了机关后勤电子政务和信息化建设的步伐;通过建立健全各类工作规则、工作制度和完善机关后勤目标管理,有效地提高了机关后勤队伍的文化水平、技术能力和依法行政能力。后勤队伍素质的改善,为提高全市机关后勤管理服务保障水平奠定了基础。

    (五)协会工作有了新的发展。自1998年市机关后勤工作协会成立以后,市(区)县两级机关后勤部门结束了自我封闭的历史,上下之间的工作联系不断得到加强。一是建立了定期召开理事大会制度。通过召开协会理事大会,及时传达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党委、政府关于机关后勤工作的方针政策,交流机关后勤事业改革发展的实践经验,探讨机关后勤工作面临的矛盾和问题,有效推动了全市机关后勤工作的协调发展。二是创办了全市机关后勤刊物。通过成都市《机关后勤工作通讯》,建立了市县后勤工作的联系渠道,加强了对市县机关后勤工作的业务指导,沟通了上下之间的工作信息,同时也为党政领导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三是认真开展了学习培训工作。三年来共组织市县两级机关后勤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1200多人次参加各类后勤业务培训,并组织10多批次机关后勤工作人员到省内外进行实地考察。这些都为全市机关后勤的管理创新、观念更新和体制创新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

    二、2002年成都市机关后勤改革的主要任务

    2002年是我国发展的重要一年,全市机关后勤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新时期后勤思想和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积极适应西部大开发战略和我国入世的新形势新要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按照成都跨越式发展的思路要求,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巩固和发展政府采购、机关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及公务车辆编制管理工作成果,提高现代管理与保障水平;通过深化后勤体制改革,加快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的工作进程,为机关部门的高效运转提供优质快捷的服务,以新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的胜利召开。

    (一)切实加强领导,进一步搞好政府采购工作。全市要认真学习贯彻即将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在继续落实《成都市政府采购管理办法(试行)》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和进一步搞好我市的政府采购工作。通过市县两级的共同努力,实现今年我市政府采购工作的“四个落实到位”:一是人员培训要落实到位。以各级分管政府采购工作的领导学法培训为重点,采取市县两级分别组织实施的办法,制定工作计划,明确具体要求,加强法制培训,切实增强政府采购工作的法律意识。二是扩大政府采购范围要落实到位。要以增加政府采购资金额度在各级财政性资金支出中所占比例为基本工作目标,采取修订政府采购目录、会同相关部门制定政策制度、扩大政府采购银行卡管理系统兼容范围等配套措施,逐步把采购单位的范围在市县两级各部门的基础上,再把由各级的公安系统扩大到各级卫生系统、教育系统和广播电视系统;逐步把政府采购公务用车实行定点加油和保险扩大到定点维修;逐步实现行政部门、党群部门和人民团体日常公务消费项目的招标定点采购。三是各项内部管理工作要落实到位。要以建立有效约束机制、健全政府采购服务中心的各项工作规章,实现政府采购管理制度化和规范化的目标;要积极主动地协调相关部门,争取尽早出台《关于违反〈成都市政府采购管理办法(试行)〉的处理规定》政策性文件,推进使用财政预算内资金、预算外资金、事业性收费和其它资金支出的公共消费统一纳入政府采购工作的轨道。四是政府采购队伍建设要落实到位。要着眼政府采购政策性、技术性、专业性强的特点,着眼电子商务发展和具有招标资质、符合法律规定的社会中介机构加入政府采购活动过程的新情况,制定引进和招聘专业人才的实施办法,优化管理队伍的结构,扩大骨干和技术力量,确保政府采购工作健康发展。

    (二)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建立机关办公用房管理新机制。要按照国办发[2001]58号文件精神,建立机关办公用房“所有权归政府所有、使用权归部门、规范管理、专业化服务”的管理体制为目标,改变目前各级机关办公用房产权部门所有的状况,克服机关办公用房无法统一调剂和苦乐不均现象,从利益机制和管理体制上增强机关的整体合力。为此,要尽快建立市县两级机关国有资产委托统一管理制度,按照市委九届八次全委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加强机关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的要求,根据国务院主管部门的相关政策规定,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机关办公用房房地产权属管理、建设管理、维修管理、调配管理、物业管理等相关制度和办法,逐步将法律上可以确认属于机关国有资产的办公用房及相应土地的产权,依法变更登记为市县机关后勤管理部门,代表同级政府实行统一管理。与此同时,要探索实行机关办公用房租金管理制度的路子。根据国家和省市的有关规定,制定租金标准,核定机关部门办公用房的面积,并将租金列入机关部门的经费预算,采取与建立机关后勤服务费用结算制度同步的办法,对机关部门核定使用面积内的部分实行租金管理制度。这项工作,2002年要在市级机关先行试点,2003年逐步实行。

    (三)搞好调查论证,改革和完善公务车辆管理制度。一是要尽快制定机关、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公务车辆编制标准。要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明确的小汽车配备原则,根据机构改革后区(市)县和市级部门编制变化情况,通过对公务车辆编制现状进行普查登记和深入的调查研究,尽快制定出既能保证政务活动需要、又符合客观实际的公务车辆编制标准,有效遏制机关小汽车数量过快增长的趋势。二是要积极稳妥地推进公务用车改革。市政府机关后勤主管部门将会同市级相关部门深入进行调查研究,积极探索公务用车改革路子,在此基础上明确相关政策措施,从管理制度上防止和减少公务用车浪费现象严重等问题。

    (四)认真总结经验,积极稳妥地推进机关住房货币化分配的实施工作。机关后勤工作部门要按照相关政策制度,牵头会同相关部门切实加强对机关职工二次购房和已购公有住房及经济适用住房上市交易的指导和管理,推动全市住房二级市场的形成与发展;要协调财政、房管等相关部门,认真研究解决补贴资金渠道不畅问题的办法,努力做好住房补贴发放工作;要加强对机关职工住房资金的使用管理,建立健全职工住房档案信息系统;加大机关办公区、住宅小区推行物业管理工作的力度,提高对机关办公区和集中居住区综合管理与服务的质量。(作者:成都市政府副秘书长兼市政府机管局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