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机关幼儿园服务社会化之路———记浙江省武林门幼儿园、北山幼儿园面向社会办园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2-06-02 13:4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探索机关幼儿园服务社会化之路

———记浙江省武林门幼儿园、北山幼儿园面向社会办园

于 蓉 李 黎

  在风景如画的杭州,只要提起浙江省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的武林门幼儿园、北山幼儿园,不少市民都会竖起大拇指。这两所幼儿园风风雨雨走过了近半个世纪,在长期的幼教实践中,积累了相当丰富的幼教工作经验,锻造了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完善了连发达国家同行都赞叹不己的设施设备,形成了科学规范的办园制度。改革开放以来,他们坚持素质教育的宗旨,率先引进了意大利的“蒙台梭利教学法”、“瑞吉欧教学法”,成功的进行了“早期教育”、“心理教育”和“健康教育”的科学实验,取得了多项科研成果。良好的教学环境,过硬的教学质量,使武林门幼儿园、北山幼儿园成为浙江省为数不多的“示范性幼儿园”和“杭州市甲级幼儿园”。今年,武林门幼儿园还通过了ISO9001-2000国际质量标准认证,这在浙江省尚属第一家。

    品牌既是优势又是压力。每逢幼儿园新年度招生时是管理局领导和两个幼儿园园长们最难熬的日子,不停的电话铃,数不清的人情条搅得寝食不安。有的家长宁可舍近求远把孩子往这里送,有的不惜重金赞助、苦苦相求,有的利用各种关系周旋……但是,幼儿园已经满负荷运转,2001年省级机关干部的孩子还有一部分不能入园,更何况是社会的孩子?社会呼唤高质量的幼儿园。把品牌优势转化为社会效益,使更多的孩子得到高质量的教育,逐渐在园长们脑海里形成。他们首先把社会办园的突破口选择在新建居民小区的配套幼儿园,省市教委和管理局领导支持他们的想法。去年,武林门幼儿园拿下了两个小区幼儿园,北山幼儿园取得了一个小区的办园资格。接下来,武林门幼儿园所办的两个小区幼儿园紧锣密鼓的办理工商登记,取得独立的企业法人资格;物价部门积极支持,放宽了收费标准,他们确定了一个成本核算和当地居民消费能力相统一的收费标准,标准高出机关幼儿园三倍,这是经过努力争取到的。刚接收的幼儿园,还仅仅是按标准建设的房屋和场地,设施设备和内装修都是空白,于是武林门幼儿园、北山幼儿园自筹资金160万元,完成了装修工程,购置了相应的教学设施设备。三个幼儿园开始面向社会招生了,消息传出之后,一些精明的家长面对高额收费的幼儿园,既欣喜又显得小心翼翼:一方面,他们到省市教委打听幼儿园的资信;另一方面,实地考察幼儿园的师资、设备、管理情况。结果自然是令人满意的。一共280名入园名额很快就收满,报名工作出乎意料的顺利。武林门幼儿园、北山幼儿园把面向社会招生的三个幼儿园称之为他们的分园。分园的管理完全是按主园的模式运作,统一教学大纲,统一保教计划,统一使用教材,统一调配师资,统一教学进度和质量标准。主园向三个分园各派出一名园长,每个教学班安排一名骨干教师,其余的保教人员按比例向社会公开招聘,其工资待遇基本与主园人员相同。三个分园实行独立核算、自收自支、自负盈亏、照章纳税,而且在五年内要收回主园160万元的投资。

    三个分园在主园的精心呵护下,近一年的试运行证明是可行的。给我们的启示是:突破了传统的福利型幼儿园的思维定式,变国家投资包办幼儿园为吸收社会财力办幼儿园,走出了一条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管理的改革之路,符合国家教委多渠道、多形式大力发展我国基础教育的大政方针;为机关幼儿园服务社会化提供了一块“试验田”,机关幼儿园许多想做而又暂时办不到的事情,可以在这里大胆的尝试,为深化幼教体制改革取得宝贵的经验;对具有社会优势的、已创出品牌的后勤服务单位,应鼓励参与市场资源配置,优胜劣汰,充分发挥资源效能,这就顺应了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为社会再造了三个高品质的幼儿园,扩大了教育规模,满足了社会的部分需求,把品牌优势转为社会效益。诚然,改革总会伴随着一些新的矛盾:机关办幼儿园与社会办幼儿园在幼教管理体制上有所不同,幼教管理体制有待理顺;主园在收回投资分园成本之后,资产界定和收益分配就会摆到日程,管理制度应相应跟进。面对分园管理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他们已着手调查研究。我们相信,坚持改革、不断探索、不懈努力,武林门和北山幼儿园服务社会化的道路会越走越宽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