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文萃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2-06-02 13:2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汉城的物业管理

  在韩国汉城,社区的物业管理由小区管理事务所承担。事务所一般设有所长、会计和杂务等管理人员,下设供暖、电气、警卫3个小组,分别负责小区的供水、供暖、供电、维修和治安保卫。事务所的所有职员上岗前必须接受专业培训,考试合格才能获聘,从而保证了管理人员有较高的素质和专业技能,有利于搞好服务,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

    事务所的管理人员以提供最佳服务为宗旨,并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和规章制度。小区内住户的卫生间出现漏水现象,只要将电话打到事务所,不过5分钟维修工便会上门维修;小区断电,事务所也会通过有线广播立即向住户报告停电原因,并及时采取措施恢复通电。高效率的物业管理及良好的服务态度,赢得了住户的广泛赞誉。居民也参与、配合小区的物业管理,事事自律。小区的每栋楼都设有一个居民班,各户通过民主选举推选一位班长。班长每月召集居民开一次班务会,讨论有关小区物业管理的事情,并对事务所的工作进行评价。对不称职的管理人员,居民有权提出罢免建议。居民每月都要在规定时间向事务所交纳管理费,事务所则定期把管理费收支情况详细列出清单交给每一个住户,以便接受监督。

美政府有支庞大车队

  美国联邦政府车队拥有的车辆比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出租公司还多。其一年行程达75亿公里,花费是22 9亿美元。

    这些车的司机是美国政府的雇员,而账单由纳税人支付。联邦政府拥有或租借的汽车共有602626辆,这些车辆为178万名雇员服务。

    这个车队比世界上最大的赫茨汽车出租有限公司的车队还要庞大。在过去的一年中,赫茨公司在全世界范围内拥有52 5万辆车。

飞机“黑匣子”

  飞机上的“黑匣子”学名叫飞行记录器,飞机失事后为了便于寻找,它的外壳都是呈黄色或橙色,并不是黑色的。那么,为什么叫“黑匣子”呢?这是因为黑色象征着灾难和不祥,如“黑色十三”和“黑色星期五”等。所以,世界各国都用“黑匣子”来命名这个不祥的飞行记录器。

    飞行记录器实际上是一台微型录音器,在飞机飞行过程中准确地记录着飞机出事前的所有飞行情况。飞行记录器是由一种异常坚硬的特殊金属精制而成的,它能在半小时内抵挡摄氏1100度的高温,能抵受二百倍地心的冲击震动达十一秒,同时还能防水防火防磁。一般飞机都配有这种飞行记录器,当飞机失事后,如无人生存时,飞行记录器便成了唯一证明飞机失事原因的依据。专家们可从飞行记录器上记录的各种数据中,很快分析出飞机失事的原因。因此,飞机失事后应尽快找到这种被称为“黑匣子”的飞行记录器。

世界上的三大宗教

  伊斯兰教:创始人,麦加古来氏族的穆罕默德。信仰“真主”;追求的最高理想是进入“来世乐园”;精神支柱的经典是“古兰经”。

    基督教:创始人,希伯来族的耶酥。信仰“上帝”;追求的最高理想是死后灵魂进入天堂;精神支柱的经典是“圣经”。

    佛教:创始人,古印度迦毗罗卫国的王子悉达多·乔答摩,人称“释迦牟尼”。信仰的最高佛是释迦牟尼;追求的最高理想是达到绝尘世“涅”;精神支柱的经典是“三藏”,即:经藏、律藏和记藏;提倡的精神是扬善、和平、牺牲、禁欲和寂寞等。

名著外译谐趣

  我国的许多古典名著为世人所瞩目。有趣的是,由于翻译者理解和东西方文化的差异,造成译作与原著的题目相去甚远。

    《红楼梦》的英译名是《石头记》这倒还合本旨。而著名的《西游记》英译却是《猴》。《西厢记》译成法文,题目成了《热恋的少女·中国13世纪的爱情故事》。《聊斋志异》的意大利文版译作《老虎作客》。《赵氏孤儿》则由法国文学家伏尔泰改写后易名为《中国孤儿》。

    有的作品短小精悍,更为翻译者所青睐,因而译名也五花八门,妙趣横生。最早《水浒》德文译名是《强盗与士兵》;法文译名为《中国的勇士们》;英文译本为《在河边发生的事故》。

巧记古典文学名著

  我国古典文学名著浩如烟海,要把它们记住不妨用二十八字诀窍记法。

    东西三水桃花红,官场儒林爱金瓶,

    三言二拍赞今古,聊斋史书西厢镜。

    第一句的含义是,东,《东周列国志》;西,《西游记》;三,《三国演义》;水,《水浒传》;桃花,《桃花扇》;红,《红楼梦》。

    第二句,官场,《官场现形记》,儒林《儒林外史》;金瓶,《金瓶梅》。

    第三句,三言,《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恒言》;二拍,《初刻拍案惊奇》、《二刻拍案惊奇》;今古,《今古奇观》。

    第四句,聊斋,《聊斋志异》;史书,《史记》;西厢,《西厢记》;镜,《镜花缘》。

宝石与清朝官职

  清王朝取代明王朝之后,推行了等级森严的九品官制。同时制定了9种不同图案的朝服,规定了9种不同的宝石与黄金作为官员的帽顶,以显示官员的权势和区别。

    宝石因其硬度较大,色泽美丽,产量稀少,而极为珍贵。

    一品官帽顶为红宝石。常见的有玫瑰红、蔷薇红、大红和暗红。以血红、鸽血红为稀世珍品。世界上现存最大的鸽血红仅11克,而0.2至0.4克的就已视为珍品了。我国故宫博物院珍宝馆就收藏有不少这种红宝石。

    二品官帽顶为珊瑚,珊瑚亦称海石花,是生长在海洋里的一种腔肠动物的骨骼。质地坚硬,颜色主要有桃红、绛红,以艳红为最名贵。

    三品官帽顶为蓝宝石。蓝宝石的颜色是决定蓝宝石优劣的关键。

    四品官帽顶为青晶石。自然界的青晶石颜色是极为鲜艳的深蓝色、天蓝色或紫蓝色,有很强的玻璃光泽,琢磨成宝石戴在头上,显得闪光、漂亮,十分耀眼。

    五品官帽顶为水晶。水晶的颜色本是无色透明的,但由于含有不同微量元素而分呈紫色的“紫晶”,呈蔷薇色的“蔷薇水晶”,呈黄色的“黄水晶”,以及“烟晶”、“墨晶”、“乳白晶”等。

    六品官帽顶为砗磲。是海洋中一种软体物的贝壳。壳大而厚,略呈三角形,呈黄绿青紫等颜色,极为美丽,为古代七宝———金银、琉璃、砗磲、玛瑙、珊瑚、琥珀和珍珠之一。七品官帽顶为素金顶。八品官帽顶为阴文镂花金顶。九品官帽顶为阳文镂花金顶。

中外名汤

  汤在饮食中十分重要,各地名厨都会制作和调配各种风味独特的汤,以调和食者的胃口和补充有益的营养和水分。中外名汤甚多,因产地原料和食者口味而各异,择其有代表性的于下。

    外国:法国:洋葱汤。 俄国:甜菜汤。英国:咖喱汤。 西班牙:子鸡豆芽汤。英格兰:麻雀汤。希腊:柠檬蛋卷汤。德国:啤酒汤。 日本:海带汤。美国:鸡面汤。 朝鲜:蛇汤。

    中国:广州:三丝蛇羹汤。福州:七星鱼圆汤。上海:扣三丝汤。 济南:奶汤蒲菜。扬州:鸡火干丝汤。北京:清汤白菜。杭州:西湖莼菜汤。西安:奶锅子鱼。宁波:咸菜黄鱼汤。吉林:人参鸡汤。

吃丰富午餐工作效率会降低

  提起一日三餐,国人有这样一句话:早上吃得好,中午吃得饱,晚上吃得少。英国研究人员史密特用了5年的时间,探究人类在午餐前后头脑的灵活性,结果发现,那些吃午餐的人,精力难以集中,而没有吃午餐的人,反应只是稍降而已。他的研究报告指出,午餐使下午的心智能力降低20%之多,仅相当于深夜的工作效率。研究还表明,日间进食食物的种类,对影响心智能力更具直接作用,高蛋白质的食物,如牛排、鸡、蛋、虾都使人无法集中精力工作,而在中午饮用酒精引起的后遗症,则比晚上强两倍之多。因此,要想减缓午餐给工作带来的影响,应选吃含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马铃薯、蛋糕、三明冶等。总而言之,要想保持午餐后的工作能力,您最好吃一顿简单的午餐。

人的生命质量与太阳活动有关

  俄罗斯的科学家通过对部分世界名人出生情况的统计,发现达尔文、托尔斯泰、屠格涅夫、易卜生等18位名人都是在1825年前后降生的,此时正值太阳活动较平稳的时期。反之,当太阳活动处于峰期时,地磁会受到干扰或发生磁暴现象,导致气候异常,从而使胎儿的生物韵律受到干扰。

    现代科学研究还发现,人的寿命长短同自己母亲出生那年的太阳黑子数有关。太阳黑子升降以11年为一个周期,若两位母亲出生时,一位正值太阳黑子最多的一年,一位正值太阳黑子最少的一年,其孩子的寿命,前者比后者可短3年。科学家还收集了自然死亡的7552人的资料,发现同一年出生的人,其寿命相差不是太大;相差11年出生的人,其寿命相差也不是太大;以11年为一个周期,寿命长短逐渐起落,很有规律。

防癌新见解

  饮茶防癌 茶可阻断致癌物———亚硝胺在体内合成,同时也有抑制亚硝胺致癌的作用。

    防辐射防癌 长期受大量紫外线照射可致皮肤癌。穿衣戴帽,不让阳光中紫外线长时间反复照射,可预防皮肤癌发生。

    开窗防癌 地面及许多建筑材料都能够释放出致癌气体———氡及其子体(氡衰变后的物质),开窗可使室内空气中的致癌物降到最小密度。

    睡眠防癌 癌细胞是细胞分裂过程中产生的不正常细胞。细胞分裂多在睡眠时进行,合理睡眠,有利于机体控制细胞不发生异变。

    乐观防癌 精神紧张,情绪压抑,悲观忧愁,严重抑制肌体免疫功能,利于癌细胞异军突起;与此相反,乐观、开朗却能显示出极大的抗癌效应。

    改变饮食习惯防癌 有关研究结果表明,癌变是一项长期的可逆性“工程”,不变化的饮食习惯可以引起癌变早发,故食物应多种多样。

    吃点肥肉防癌 肥肉中的共轭亚油酸有抗癌作用。吃点肥肉可以使血中胆固醇含量不致过低,增强人的抗癌能力。

    常吃蔬菜防癌 蔬菜中的叶绿素铜钠盐是有效的抗诱变剂,具有抗癌作用。蔬菜中大量维生素能防止亚硝胺形成。

    食蒜防癌 经常吃大蒜,可阻断亚硝胺在体内合成。

缺乏维生素的判断

  缺乏维生素A 眼睛怕光,眼感疲劳,易患结膜炎,对感冒抵抗力差,脱发。

    缺乏维生素B1 消化不良,缺乏耐力,皮肤粗糙,气色不佳,有时手脚发麻。

    缺乏维生素B2 手脚发热,皮肤多油脂,头皮屑增多,饭后有时视力模糊。

    缺乏维生素B3 失眠口臭,无原因头痛,精神倦怠。

    缺乏维生素B6 肌肉痉挛,外伤不愈合,孕妇过度恶心、呕吐。

    缺乏维生素C 易流鼻血,易感冒,口干舌燥,牙龈出血,不适应环境温度变化。

    缺乏维生素D 头部多汗,儿童会出现软骨症。

    缺乏维生素E 四肢乏力,易出汗,皮肤干燥,头发分叉,妇女痛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