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动态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2-06-02 13:1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中直管理局启动“我为十六大添光彩”活动

  近日,中直管理局召开“我为十六大添光彩”活动动员大会,开展以“迎接十六大、服务十六大、学习十六大、贯彻十六大”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

    李新局长在会上做了动员讲话。他指出,要充分认识党的十六大召开的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充分认识做好十六大筹备和服务保障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充分认识开展好“我为十六大添光彩”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将思想统一到厅、局的工作部署上来,统一到添光彩活动的总体要求上来。他强调,负责筹备组织活动的部门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抓出几件贴近实际、特点突出、成效显著的活动来;各单位要科学安排,统筹兼顾,将开展活动与推进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使之相互配合,相互促进。他要求,各单位要层层发动,使活动人人知晓;广大干部职工要积极行动起来,踊跃参与到活动和工作实践中去,振奋精神,开拓进取,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进一步培养锻炼过硬作风,以昂扬的精神面貌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余科豪)

新疆自治区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确定“十五”期间机关后勤体制改革计划

  日前,新疆自治区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确定“十五”期间机关后勤体制改革计划。主要内容是:机关后勤体制改革要坚持以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和服务社会化为目标,按照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机关事务工作要为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服务的总要求,深化改革,加快发展,逐步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新时期机关建设需要的新型后勤管理体制和服务机制。在新世纪的前五年,逐步对机关后勤管理体制、保障制度和服务运行机制进行全方位的改革。

    2002-2003年,机关后勤体制改革主要抓试点,抓典型,以点带面,使20%的机关服务中心运营机制接近市场。期间,对基础比较好,资产量大,可盘活增效的少部分机关服务中心,面向市场进行强强联合,对所属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提高机关服务中心面向市场运作的专业化和社会化水平。同时,行政管理机关按照“政企分开”的原则,大胆放手地让机关服务中心进行市场化运作,在政策上多支持,在资金上多协调,在人才上多培养,在工作上多放手,给机关服务中心创造一个宽松的、可持续发展的良好经营环境。

    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以保证后勤保障法制化。要针对机关后勤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各级都要积极探索,试行一些行之有效的新制度,如:会计委派制、服务费用结算制、招标采购制等,特别要加快后勤保障制度细则的制定,完善后勤管理、保障制度,促进后勤管理机构、职能、编制、工作程序和保障的制度化,逐步建立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运行的后勤保障新机制。当前,要尽快出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区级机关国有资产管理暂行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等七个法规性的文件,以提高行政机关的宏观管理水平。(通讯员)

湖南省机关后勤工作暨机关事务管理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在长沙召开

  2002年4月25日,湖南省机关后勤工作暨机关事务管理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在长沙召开。来自省直机关及市、地、县的会员代表200多人参加会议。湖南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周伯华,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谢康生,省政府秘书长杨泰波出席会议。周伯华就切实加强对机关后勤工作的领导等发表重要讲话。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秘书长王元慎到会祝贺。

  周伯华指出,机关后勤工作适应新形势,抓住机遇,推进改革,加快发展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从全局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机关后勤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对机关后勤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务必从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后勤工作的重要性,要进一步转变观念,彻底改变过去那种“重政务、轻事务”的观点与认识。二是进一步深化机关后勤体制改革,加快后勤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步伐。要进一步规范机关后勤行政管理职能,逐步实现管理科学化。市、州、县的机关后勤部门,要在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的指导下,统一规范机构名称、管理体制和管理职能,在全省形成一个协调一致的机关后勤管理体系。各级机关后勤部门的领导要对入世后的机关后勤工作有清醒的认识,建立以法制为保证的后勤保障机制,确保政府机关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运转。要进一步转换后勤服务机制,逐步实现服务社会化。要通过将现在的物业管理“吃大锅饭”的暗补方式,转变为明补方式,推行统一的有偿服务和合理规范的补贴方式,以减轻财政负担,减少浪费,提高干部职工的福利水平,真正推动全省物业管理业朝着社会化、市场化、专业化的方向发展。三是加强机关后勤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要加强组织建设,优化后勤部门的人才结构;要加强思想作风建设,牢固树立服务意识;要大力开展后勤学习培训工作,不断改善后勤部门队伍的人才结构和知识结构;要抓好廉政建设,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吴松盛代表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和省机关事务管理协会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会议通过了《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协会章程》和《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协会会费收缴管理办法》,选举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松盛为第三届理事会会长,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孟祥映任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长沙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等四个单位在大会上发言。(詹玉红)

安徽省机关幼儿教育工作研讨会在安庆召开

  安徽省机关幼儿教育工作研讨会于2002年3月28-29日在安庆召开。这次会议是由省管理局、省机关事务工作协会主办的。来自全省省辖市和省直机关40所幼儿园的园长、主任,幼儿园工作分管领导以及特邀代表共58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以邓小平同志关于“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指示精神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省机关幼教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认真分析了幼教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交流了各地区、各部门政府机关幼儿园管理、改革与发展的经验,研究和探索了在新的形势下机关幼儿教育管理体制改革与发展的思路和办法。(通讯员)

经济特区机关后勤改革研讨会在海南召开

    5月13日至14日,经济特区机关后勤改革研讨会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海南省、深圳市、厦门市、汕头市、珠海市五个经济特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的领导和有关负责同志共27人参加了会议。海南省常务副省长王厚宏、海南省政府秘书长周继太、海南省委副秘书长王琼文、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寻寰中、中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屈春利、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副会长张升智出席了会议。

    王厚宏副省长在会上介绍了海南经济发展情况和发展战略,对做好后勤工作提出了要求。寻寰中副局长介绍了中央国家机关后勤改革进展情况,分析了面临的形势,提出了深化后勤改革的对策。屈春利副局长和张升智副会长也在会上讲了话。五个经济特区管理局的领导在会上分别介绍了推进后勤服务单位改革、统一机关后勤改革政策和标准、机关后勤精神文明建设、确立新的发展思想做好后勤工作、实施信息化战略推进政府采购跨越式发展等方面的经验,还就共同关心的热点、重点问题进行研讨。与会同志还饶有兴趣地观看了海南省管理局后勤改革、管理、服务、经营方面的音像资料,实地参观考察了海南省管理局的服务设施。(全协供稿)

成都市高新区机关餐饮服务社会化

  成都市高新区机关办公作息时间实行上午九时至下午五时制,餐厅只供应午餐。在这种情况下,经过研究和调查论证,机关后勤管理部门采取了引入社会服务的方式,解决职工的吃饭问题。

    为保证饭菜质量和食品卫生,按服务合同约定,对引入的饮食服务单位提出了在一周之内菜品不得重复,碗、筷、餐桌每天都要严格消毒等要求。如果机关干部职工对供餐单位不满意,按照市场优胜劣汰的原则,将其换掉,再引入一家新的单位。

    几年来,高新区机关职工餐饮服务供应先后更换了4家单位,机关广大干部职工的满意率不断提高。每天到餐厅就餐的人数占机关大楼办公人员的80%以上。(通讯员)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机关车队注意节能降耗

  近年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机关服务中心交通服务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机关服务的思想,紧密围绕机关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职责,强化管理,从六个方面降低消耗:1 统一汽油标号,除了两辆奥迪A6用97#汽油外,其他所有车辆全部使用93#汽油,仅此一项每月可节约经费5550元左右。2 统一采购汽车配件,减少配件积压,杜绝假冒伪劣产品。3 延长电瓶使用寿命,每辆车两个月充电一次,既节约电瓶经费开支,又规范了电瓶保养的管理。4 执行领料卡片制度,每人每年度一张卡片,把维修的责任落实到每个人。5 保管员发料时要严格把关,所有消耗品要根据使用寿命和实际需要发放。6 加强车辆与人员的调配管理,减少空驶里程。(王 成)

绍兴市机关后勤信息工作会议召开

  3月25日至26日,浙江省绍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全市机关后勤信息工作会议。来自全市六个县(市、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分管局长和市局有关处室领导及信息员共计30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总结了2001年度全市机关后勤信息工作,2001年全市机关后勤信息工作创了“三高”,即来稿创新高(382篇);编发创新高,《机关后勤》编发12期,《机关事务工作信息》编发17期;外宣创新高,对外发稿6篇,录用6篇。在弘扬正气,增强干部职工凝聚力、向心力,报道、交流工作经验等方面都发挥了巨大作用,促进和推动了机关后勤工作。会上部署了2002年全市机关后勤信息工作,要求在2001年工作的基础上,再上一个新台阶,对已经做的,进行总结;对正在做的,进行规范;对将要做的,进行指导,发挥信息工作“真”、“快”、“新”作用。诸暨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和新昌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在会上作了经验介绍。会议还表彰了2001年度全市机关后勤优秀信息员,绍兴市机关事务局王华照副局长出席会议,并为优秀信息员颁奖。(潘杏明)

“一片一卡” 服务到家

  前不久,新疆自治区统计局机关服务中心向局干部职工发放了服务名片及服务卡。名片明确了工作日值班电话,非工作日水、电、暖等维修工人的姓名及联系方式、监督电话以及服务宗旨、服务内容等。服务卡明确了服务人、服务时间以及客户评价(主要包括服务质量、服务态度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等)。客户评价与奖惩挂钩。“一片一卡”的实行,解决了干部职工家庭维修难、上门服务难等问题。(张永刚、常 硼)

玉环县管理局办好职工阅览室

  “五一”前夕,浙江省玉环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会,为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在局仓库间挤出15平方米作为图书阅览室。

    阅览室内摆放有“人民日报”、“新民晚报”、“中国改革报”、“环球时报”、“参考消息”等报纸28种;“求是”、“望”、“半月谈”、“财政研究”、“中国机关后勤”、“计算机应用”等刊物52种,既丰富了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又为他们提供了优秀的精神食粮。阅览室成为职工们看书、读报、陶冶情操的好去处,受到职工们的欢迎。(蔡德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