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虎省长谈餐饮经济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2-06-02 13:0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洪虎省长谈餐饮经济

周 巍  刘晓光

  本来想问问洪虎省长如何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洪省长却向记者大谈起“吉菜”来。

   “八大菜系中,没听说有吉菜呀?”面对记者的提问,洪省长伸出3个手指头说:“你说的八大菜系,什么川菜、鲁菜、粤菜,是根据口味呀、原料呀、地域呀来划分的,他们讲究的是色、香、味、形、器。我说的这个吉菜,和他们不一样,有三个新特点:一是理念新,倡导天然、绿色、营养、健康。我们吉林生态环境好,森林覆盖率高,盛产很多山珍野味,适应人们新的消费观。二是讲创新,吉菜不是吉林人做的菜,也不是吉林这个地方做的菜,我们强调吸收借鉴、改良发展,其他地区甚至其他国家的菜,都可以拿来改良创新。三是包容性强,用吉林的主产、特产入菜的可以叫吉菜,能体现我们理念的可以叫吉菜,使用吉林特有烹饪方式的也可以叫吉菜。还有一条就是要好吃不贵,接受面要广,要容易打开市场……”洪省长又伸出一个手指头。“去年杭州举行烹饪年会,我们吉菜已经入选新八大菜系了。”洪虎省长一脸的笑容。

    “一省之长抓一个菜,有没有点儿不务正业?”虽然不大礼貌,记者还是提了这问题。洪省长的笑脸严肃起来,“我来吉林工作4年了,吉林属于欠发达省份,GDP已经10年排在全国第19位,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一直在全国后29位,人家是名列前茅,我们是‘后茅’,我这个省长,责任重大啊!”洪虎进一步分析说:“加快吉林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除了充分贯彻落实国家投资拉动西部开发等方针政策外,还要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吉林是农业大省,农产品长期供大于求。我认为要把扩大内需、扩大就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结合起来,加快农业市场开发和农产品转化,餐饮业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直接联系农产品的加工和转化,有利于结构调整和结构转化,还可以使粮食、畜牧、水产、经济作物全面发展,此为其一;其二,餐饮业涉及面广,就业门槛低,投入少,容易利用社会资金;其三,真正形成品牌,还可以与旅游业、服务业结合起来,更好的宣传吉林。吉林今后的发展,我认为要坚持九字方针:‘高效益、广就业、可持续’,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生态保护协调起来,推广吉菜、发展餐饮经济大有可为。”

    “道理说明白了,实际效果怎样?”洪虎省长递给记者一张表,表上记有1999年到2001年吉林的四项经济指标:国内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餐饮业零售总额、餐饮业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所占比重。数字让人一目了然,更让我们深感省长工作的严谨。资料表明1999年到2001年,吉林省餐饮业零售总额增幅分别达17 7%、35 3%、21 2%,增长幅度远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幅,高于国内生产总值的增幅,餐饮业在零售总额中所占比例也逐年增加,三年分别增长9 9%、12 2%、13 2%,看来洪虎省长的“餐饮经济”对拉动吉林的消费需求的确功不可没。

    采访结束,记者问洪省长的烹调手艺怎样。答曰:“香酥鸡非常拿手,土豆丝切得比筷子还粗……”这位严谨的省长还很幽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