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管局财务与经营管理工作会议强调依法理财 强化管理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2-06-02 11:4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国管局财务与经营管理工作会议强调

依法理财 强化管理


  5月9日至10日,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2002年财务与经营管理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关于加强财务管理,强化增收节支的指示精神和《财政部关于狠抓增收节支工作确保完成全年预算工作的紧急通知》,总结去年财务与经营管理工作,部署当前财务与经营管理工作任务。国管局局长焦焕成作了讲话。

    会议认为,财务与经营管理工作是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国管局适应中央国家机关实行部门预算制度、试行政府采购制度和机关基建投资管理工作的需要,逐步完善了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细化了各类经费预算的编制,强化了各项经费支出的管理,确保了资金的安全和有效使用,保证了机关业务工作的开展;各服务经营单位坚持服务宗旨,认真落实“态度好、服务好、廉政好”的要求,加强经营管理,积极改革创新,圆满完成了党中央、国务院重要会议的接待工作,发挥了对机关工作的服务保障作用。同时,也应看到财务与经营管理工作面临的新矛盾和新问题,要从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充分认识财务与经营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强化管理,推进创新,把财务与经营管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会议指出,要强化管理,依法理财,提高财务管理水平。要加强和改进行政经费预算编制管理,做好各类经费预算的编制工作,严格按预算支出各项经费,节省一切不必要的开支;要加强和改进经费支出管理,积极实行政府采购制度,完善资金使用管理制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要加强和改进财务监督,加强会计监督和纪律监督,预防和杜绝各类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

    会议强调,要积极推进创新,完善经营管理制度,提高经营管理水平。要加强和改进劳动人事管理工作,完善以合同制、聘用制为基础的用人制度,健全以按岗定酬、绩效考核为基础的分配制度,建立和完善服务经营单位职工的医疗、养老、失业、住房等社会保障制度;要加强和改进企事业财务管理,做好财务预测、财务计划、财务控制、财务分析和财务检查工作,要加强和改进资产管理,摸清资产“家底”,保证资产安全,提高资产使用效益。

    会议要求,要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把加强和改进财务与经营管理工作的各项任务和措施落在实处;要切实转变观念、增强市场意识和依法理财、依法经营的意识;要深入调查研究,切实研究和解决财务与经营管理工作面临的新问题;要严格管理制度,严肃财经纪律,防止和杜绝各类违纪违规行为;要加强业务培训,提高队伍的素质,建设一支“诚信为本、操守为重、遵守准则、不做假账”的精干、廉洁、高效的财务队伍和懂经营、会管理、能力强、作风好的经营管理队伍。

    会议还讨论修改了《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加强财务管理工作的若干规定》和《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暂行规定》。(本刊记者孙援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