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机关后勤制度建设的思考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2-06-02 11:3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对机关后勤制度建设的思考

●卫玲玲

  制度是规范人们行为的准则和依据,是保证各项工作和改革顺利进行的重要手段。制度建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各行各业、各个部门都有自己的规章制度。作为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的机关事务工作,要实现“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的改革目标,要适应新形势的发展要求,开创机关后勤工作新局面,必须重视规章制度建设。如何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后勤制度体系,使机关后勤工作走上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一、注重制度的科学性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它的科学性,缺乏了科学性,制度就失去了权威。当前,随着机关后勤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进程的推进,机关后勤工作方式正在实现重大转变,制度建设要有计划、有步骤,能够体现新时期后勤各项工作的内在规律,要通过制定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的适应现代机关后勤发展的规章制度,明确相应的职能配置,明晰与相关部门的事权划分,推进机关后勤工作的科学管理、依法管理。

    二、注重制度的系统性

    完善的制度体系可以保障机关后勤改革和发展的顺利进行。在构建制度体系的过程中,不仅要对旧制度进行清理、修改,还要根据新形势提出的新要求,制定新的制度,要吸取制度建设上一切成功的经验及成果,有所创新。机关后勤制度体系的主要内容是机关事务工作部门根据职能制定的各项业务工作制度,除此之外,培训制度、学习制度、奖惩制度、目标管理制度、廉政制度、警示制度等都可纳入到制度体系中,更好地约束每个人的行为、提高每个人的素质、激发每个人的工作热情。

    三、注重制度的实践性

    制度的落实是制度建设的着力点,没有制度的落实,一切都是空的、虚的。要反对把制度写在纸上、挂在墙上,做表面文章,摆花架子;防止制度实施过程中遇到困难和问题,半途而废。抓好制度建设,力争见到实效,这也是转变工作作风的一项根本性措施,也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深化、不断取得新成果的要求。在落实制度过程中,领导重视是关键,形成上下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参与抓制度落实的工作局面。定期分析,研究制度建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掌握干部职工的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对出现违反制度的突出问题,领导要亲自过问,督促检查,使制度在实际工作中落实。

    总之,我们一定要抓住制度建设这个切入点,与时俱进,推动制度创新、机制创新,切实转变后勤行政管理职能,提高科学管理水平。(作者单位:山西省临汾市委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