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给古城添光彩———记绍兴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2-07-02 09:5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你给古城添光彩
———记绍兴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本刊记者 李 黎 

   在历史文化名城绍兴,始祖大禹,越王勾践,书圣王羲之,爱国诗人陆游,教育家蔡元培,革命家秋瑾,中国新文化运动旗帜鲁迅……向我们展示着古老和丰厚的文化底蕴。

    是啊,昨天的灿烂值得陶醉,今天的辉煌更令人自豪。在这块古老而年轻的土地上,绍兴人为今天的辉煌做出了奉献,绍兴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干部职工,也为之付出了辛劳,创造了新的业绩:1996年-2001年管理局连续6年被评为“市直先进党组织”,机构改革后由二级局提升为一级局,2001年被评为首批“市级文明机关”,全国“全民健身周先进单位”,连续两年机关后勤主要工作被载入绍兴市政府政要———《绍兴年鉴》……

    有一支廉洁高效的党员队伍

    局领导班子认为,廉洁从政是对党员领导干部最基本的政治要求,领导干部不廉洁不仅损害党的形象,而且无法带领队伍去完成新时期机关后勤工作任务。领导班子成员的廉洁自律除加强政治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外,还要靠制度、靠监督。因此,他们根据廉政建设的要求和机关后勤工作特点,针对领导干部在工作中、生活上可能发生的不廉洁行为,制订了《局领导班子成员集体廉洁从政承诺制》。年初,局长、副局长都要在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上进行廉政承诺,年底他们同样在干部职工面前述廉,完整地回顾一年中执行廉政承诺制的情况,自觉的接受群众的监督和评议。

    近几年,绍兴市管理局修办公楼、建住宅小区几十万平方米,班子成员从不干预、插手,都由局基建处按规定操作,局基建工程招投标领导小组实施全过程监督。局长、副局长始终坚持不与施工单位负责人有任何接触和联系,不接受施工单位吃请送礼的原则,保证基建工程中的廉洁。王华照副局长对我们说:“管理局自己有食堂、有宾馆,局领导班子成员从来不把亲朋好友的聚餐放在那里,从来没有把个人的发票拿到下属单位去报销。”管理局领导用车也很严,局长、副局长都没有相对固定的小车,因公外出,临时派车,从不挑拣。政务公开也迎接十六大是领导班子自觉接受监督的一项措施。政务公开内容分两大块:一块是对市直机关的,有投诉电话号码,管理局工作职能,职能处室、岗位责任人,工作标准等19项;另一块是对管理局干部职工的,有办公经费、接待经费使用情况,工会费、党费收缴情况,干部任免交流情况等14项。每月张榜公布。廉政建设从领导做起,从小事入手,公开透明,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正是因为这样,他们以一身正气、昂扬的锐气在干部群众中树立了威信,凝聚了人心,群众向他们投来了信赖的目光。

    多次被评为绍兴市市级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的赵伯成是局机关服务中心设备维修科科长,他18年如一日,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平时的赵科长上班来得最早走得最晚,几乎每天工作都在10小时以上。他不怕苦、不怕脏,下窖井、疏污水成了家常便饭,而且每次加班都不要加班费,被人们誉为后勤“老黄牛”。今年2月赵科长接到一个办公场所的抢修任务,他和同伴们冒着严寒每天在室外工作15个小时,仅用了7天就完成了正常情况下15天才能完成的维修工作。

    局机关保安中心担负着维护市级机关大院的安全和正常办公秩序的重责,是机关大院的“守护神”。近年来,面对复杂的社会情况和上访人员,保安中心的共产党员们忠于职守、坚守岗位、注意方式方法、积极劝阻,做到骂不还口、打不还手,全力协助市信访和公安部门做好上访群众的疏导工作,保证了市级机关工作的正常运转。

    绍兴市的“党代会”、“人代会”、“中国黄酒节”等重大活动的会务保障工作,时间紧、要求高、工作量大,绍兴市管理局的党员干部总是全力以赴,忘我工作,不计报酬,每次都是高质量、高效率的完成会务保障任务,多次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肯定和与会人员的赞扬。

    抓落实是管理的根本

    绍兴市管理局有6个机关处室、7个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近500人,担负着机关大院物业管理、安全保卫、车辆管理、房地产管理、干部住宅小区的物业管理以及2000多名干部职工生活服务等后勤保障任务,可以说点多、线长、面广。要把后勤工作做好、抓实、抓出成效来,他们靠的是一套严密的管理制度,科学的评价标准和完善的监督机制,更重要的是狠抓落实。近年来,绍兴管理局完善了60个管理规章,覆盖了后勤管理和服务全部的工作内容,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头。不仅如此,他们对近百个管理服务岗位都制订了工作标准,有一套监督机制做保障。每周各部门、各单位都要总结检查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对没有落实的工作要做出解释;每月各单位向局长们汇报工作的完成情况,按照岗位目标责任逐人逐月进行严格考评,并以此作为评先创优的基本依据,对工作不到位不落实的要视情扣除当月的奖金。

    为了准确了解管理和服务工作的落实情况,管理局设立了公开的投诉电话,机关干部职工对设备维修、食堂管理、大院服务、办公秩序、住宅环境等不满意的可随时打电话投诉;每月召开一次由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四大班子秘书长参加的联席会议,管理局专门听取对后勤保障工作的意见和指示;管理局成立了由副局长任队长的机关事务督查队,每月对机关大院和机关住宅小区的管理和服务工作进行巡回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聘请机关干部和退休老干部担任督查员,专门给管理局找问题、挑毛病;每年年底向近百个市直机关发出《后勤工作征求意见表》,了解干部职工对后勤服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他们通过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的监督网,跟踪检查各项管理和服务工作的落实情况,不管哪个方面出现了纰漏,发生了问题,都能及时反馈及时解决。

    一次,局长祁淼荣参加市政府召开的会议,他在注意领会会议精神的同时,又在仔细观察会议服务人员的工作程序和工作状况。他把服务人员进入会场的队形,每次倒水的时间间隔、衣着及精神状态等详尽记录。散会之后,他立即把机关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和有关会务服务人员召集起来,现场讲评,指出这次会议服务不规范、不到位的问题,要求机关服务中心立即整改。

    严格管理、狠抓落实,使管理局干部职工自觉养成了勤奋工作、扎实办事、细致认真的工作作风,真正做到管理到位、优质服务。去年年底,管理局向机关各单位发了50张服务工作征求意见表,综合满意率为百分之百,单项满意率为百分之九十九。他们的工作得到了市机关干部职工的充分肯定。

    有情操作安民心

    “今后,你们经常回来走走,常回家看看……”祁淼荣局长发自肺腑的一席话,使在座的领导和职工深受感动。这是发生在局下属两家公司分流人员欢送会上的一幕。

    顺大势所趋,管理局所属机关经济服务公司、兴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要进行改制。改制涉及到部分公司职工分流,就意味着脱离管理局而走向社会,这对管理局和分流职工来说都感到是一种压力。如果改制工作不扎实,草草了事,就会闹出乱子,影响管理局乃至绍兴市团结稳定的大局。因此,局领导班子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满腔的工作热情处理好各种关系,保证了改制工作的顺利进行。

    两公司转制期间,局领导和职能处室多次找有关干部、职工谈心,听取他们对改制的意见和建议;在召开欢送会前的两个多小时,局领导再次找分流人员谈话;在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千方百计解决了分流资金;职能部门不仅原原本本传达文件,讲清政策、规定,还多次了解个人意愿及选择,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用好用足政策。转制伊始,分流人员又出现了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诸如:当年个别职工调入管理局时由于一些客观原因,造成档案不全、合同和保险手续不完备。考虑到这些问题的存在会对分流人员再就业或领取各种社会保险费十分不利,特别是一旦公司注销、印章销毁后,要想补办一些手续就十分困难了。因此,局里主动找到职工原来所在单位和有关部门,为他们补签合同,补交基金,办好了保险,使分流人员愉快地离开了管理局。

    领导支持是坚强后盾

    局长祁淼荣对我们说,这几年管理局之所以有所作为,做了一些顺民意、得民心的事,提高了后勤保障能力,这固然与后勤队伍的积极努力分不开,但没有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及机关各部门做后盾,将一事无成。

    1998年以前,绍兴市市直机关干部职工的住房大多数没有达到规定的面积标准,市领导住房面积平均在90平方米左右,局处级干部平均在70平方米左右,科以下干部平均在50平方米左右。1997年,管理局组织调查摸底,向市委、市政府汇报了干部职工住房的实际情况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案。仅仅两天,当时的绍兴市市长(现任市委书记)冯顺桥就批示拨专款,解决建房资金。几年来,管理局采取自建、购买、改造旧房相结合的办法,增加了219套新房源,改造了15套旧房子,使机关处局级以上的领导干部、80%的科以下干部的住房面积达到或接近了规定的住房标准,机关干部职工无不拍手称赞。

    为满足新形势干部职工对物质文化生活的需求,绍兴管理局于2000年4月建成了集洗理、健身、娱乐、休闲多种服务功能为一体的“兴和服务中心”。开业前,市人大主任、市政协主席、常务副市长、市委秘书长、市政府秘书长以及四大班子办公室等多位领导亲自到“中心”检查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开业那天,机关像过年似的,市委副书记瞿素芬、副市长李露儿为“中心”授牌,市委副书记、全国书法协会会员袁长寿为“中心”挥笔题名。当年“中心”就接待机关干部职工及社会群众11万人次。现在,“中心”办得很红火,他们在为机关干部职工服务好的前提下,开展经营创收,实行双向服务,做到了自收自支。

    今年年初,新市长王永昌上任不几天就把祁淼荣局长找去,仔细询问机关干部的住房、福利以及机关食堂的服务情况。当了解到机构改革后新增设的机关单位用车比较紧张时,王市长想方设法从有限的财政经费中挤出一部分,购置了一批车辆,解决了机关单位用车难的问题。我们去绍兴管理局短短的几天采访中深深的感受到,绍兴市历届主要领导都十分关心和支持机关后勤工作,他们把机关后勤工作作为关心群众,调动积极因素,稳定机关干部队伍,保证机关职能活动高效运转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只要管理局提出的合理建议他们都采纳,只要有利于机关建设的项目他们都支持,只要能提高后勤保障能力的事他们都热心,真正做到政务和事务两个轮子一起转,保证了机关工作各项任务的完成。作者:李显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