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原始票据审核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2-07-02 09:5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加强原始票据审核

  原始票据作为基层经费收支活动的原始依据,是实施经费管理与结算的核心内容。只有加强基层原始票据审核,才能完善财务收支活动管理和提高经费使用效益。为此,笔者就基层原始票据审核的内容谈谈看法。为了确保原始票据的真实性、合法性、完整性、准确性,财务人员在进行经费结算前必须要进行严格的审查。对那些票据内容不完整,手续不齐全,金额不一致,品名不详实的原始票据,应予以退还。只有经过审核无误的原始票据,方可进行结算。具体的审核内容主要围绕以下三个方面进行:

    (一)原始票据内容是否真实。审核原始票据内容的真实性有五个方面的内容:一是验证票据所写的单位名称是不是本单位的名称。二是验证票据所反映的经济业务是否真实发生,有没有少购多开、无购虚开的现象。三是检查票据的格式是否符合国家的规定,有没有税务专用章,是否加盖出具票据单位的财务公章。四是验证票据上的署名是否真实,既要有出票人的署名,又要有经手人的署名,才能证实所发生的经济业务真实,明确应承担的责任。五是审查原始票据本身是否真实,有无弄虚作假现象。主要应根据票据的新旧程度、票面颜色和字体笔迹进行观察分析,作出正确判断。

    (二)原始票据要素是否齐全。原始票据具备五个基本的要素:即票据的单位名称、经济业务发生的内容、单价与数量的乘积所得出的金额、填制票据的日期及编号、填制单位和填制人的印章和签名。第一,审查票据的名称与加盖上的章印是否一致。第二,审查所发生的经济内容是否真实可靠。第三,对票据的金额要谨慎审查,首先应判断其价格与市场价格是否有较大出入;其次检验单项金额与数量的乘积是否等于合计金额;再次核对金额的大、小写是否一致,有无涂改情况。第四,审查票据的日期与发生经济业务的日期是否一致。第五,审查票据的编号,主要验证所要报销票据编号与近期报销票据编号是否相近,以防空白发票作假报销。此外,还要审查票据上的印鉴,验证购货单位名称是否与经销单位经营范围相符,票据上如果没有税务印章,还应查明原出处。原始票据要素缺项应查明原因,待经办人补办手续或更换票据后方可审核报销。

    (三)原始票据收支是否合法。财务人员是财务法规的贯彻者和执行者。对经费收支管理要以财务标准、制度为依据,不得违反财经纪律。对一些真实发生的经济业务,尽管取得了真实的原始票据,如果它所反映的经济内容不符合有关政策、制度和规定,则不予结算报销。在实际工作中,客观上就要求财务人员对原始票据的合法性进行审查。具体审核内容围绕三个方面进行:一是审查是否符合财务标准规定。比如因公差、探亲人员的差旅费报销。报销人员提供的车船票,包括飞机票,只能在规定的标准以内进行报销,对不符合报销范围或超过报销标准外的部分应不予报销。二是审查取得原始票据与所发生经济业务之间的因果关系。原始票据虽然作为经费报销的依据,但是必须合情合理。如果因私而取得的原始票据,尽管所反映的经济业务真实,也不能作为结算报销依据。只能因公或符合报销规定的票据,才能在报销范围内给予报销。三是审查是否违反财经纪律。财经纪律作为维护财务活动秩序的准则,客观上就要求财务收支活动要合法。对那些擅自提高开支标准,购买专控商品,扩大开支范围,用公款请客送礼及侵占国家、集体利益的原始票据应一律拒之于门外。(作者单位:武警昆明边防指挥学校训练处后勤教研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