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安全工作应实现“五化”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2-07-02 09:4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酒店安全工作应实现“五化”
●朱洪波

  安全工作是酒店经营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酒店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没有良好的安全环境,经营管理工作就不可能顺利进行。因此,酒店的安全工作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笔者认为,做好酒店安全工作,必须实现“五化”。

    一、安全教育经常化

    要开展经常性的安全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增加防范常识。一是充分利用各种会议进行安全教育。酒店领导开会讲,部门领导开会讲,主管开会讲,领班开会讲,人人强调安全。二是解剖典型案例。如“洛阳东都商厦火灾”、“长春欧亚商都大火”、“长春夏威夷大酒店火灾”等,都是损失惨重、影响恶劣、教训深刻的典型案例,具有很强的教育意义。要组织员工对案例进行深刻剖析,指出应当吸取的教训,提醒员工在以后的工作中应当注意的事项和防范的重点,使员工真正认识到没有安全的环境就无法使经营服务工作顺利进行的道理。三是上安全课。如请消防部门讲授防火知识,请治安部门讲授旅馆业安全防范要求,请外事管理部门强调涉外接待中的注意事项。酒店保卫部也应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国庆节、元旦、春节以及春防、冬防到来前有针对性地讲安全课。四是利用板报、墙报、图片、闭路电视、宣传条幅等形式进行安全教育。五是带领员工特别是重点工种员工参观火灾、事故现场会,接受教训。

    二、安全检查制度化

    安全检查是做好酒店安全工作的重要手段之一,通过检查,才能真正了解安全工作现状,才能发现隐患,才能有针对性地采取防范措施。一是认真按照“酒店季检查、部门月检查、班组周检查、值班员随时查”的四级检查制度严格检查,不走形式。要善于发现问题。二是保卫部要做好经常性的巡查。保卫干部、保安员要有固定的巡检路线,有明确的巡检内容,有准确的巡检时间,有重点地解决一些问题。三是做好节假日和重点接待任务前的检查。如五一国际劳动节、国庆节、元旦、春节前以及团队抵达前、春防、冬防前都要进行一次细致的检查。四是适时开展专项检查。如组织电工对所有电器设备进行安全检查;组织水暖工对锅炉房、设备间进行安全检查;组织干部对各出租部位进行检查。

    三、安全防范网络化

    全面落实各项防范措施,不给犯罪分子作案和事故发生提供机会。一是技术防范。现在各酒店都安装了电视监控系统、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等设备设施,要加强对这些设备设施的维护管理,保证发挥作用。二是人员防范。有良好的设备,如果疏于管理,仍然起不到防范作用。人员防范,可以消除硬件防范上的“死角”,互为补充。三是技术防范与人员防范有机结合。第一,防范工作要落实责任制。依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值班谁负责”、“谁在岗谁负责”、“谁操作谁负责”原则层层落实责任制,一级对一级负责,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消除“盲区”。第二,严格操作规程,杜绝违章指挥和违章操作。近几年,违反操作规程酿成的火灾事故占有相当大的比例,可以说比比皆是。1999年长春欧亚商都火灾就是典型的违反操作规程酿成火灾的,它告诉我们不能片面强调经济效益,不能抱有侥幸心理。第三,管好设备,管好门,值好班。值班员工要心细、眼尖、耳聪、手勤、腿快,做到巡、听、嗅、看、摸,发现可疑情况,及时汇报,及时处理。

    四、安全隐患整改责任化

    长春市大多数酒店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颁布前的建筑,或多或少地存在一些隐患。近几年火灾事故频发,损失惨重,消防部门加大了隐患整改工作的执法力度,隐患整改工作也提到各酒店管理层的重要议事日程上。一是按照隐患大小、整改难易程度、需要资金多少等分类排队,制定整改时间表,分期分批整改。二是按照“四定”原则(即定整改责任人、定整改措施、定整改资金、定完成时限)督促责任部门进行整改。三是对日常巡查中发现的较小隐患责令相关部门立即整改。四是新建、改建、扩建、装修项目要先报公安消防部门审批,按照审批要求施工,防止产生新隐患。

    五、安全管理规范化

    一是机构要健全。要有独立的保卫部门,配备齐全的保卫干部和稳定的保安员、夜间值班员。要有酒店法人、主管总经理牵头,各部门负责人广泛参与的“酒店安全保卫委员会”,定期开会,研究、布置、检查安全工作。要加大安全员队伍管理力度。除保安员、夜间值班员这支专职安全队伍外,各部门主管、领班级员工是酒店的骨干力量,他们承上启下、通内联外,是做具体工作的管理人员。要定期组织他们开会,学习安全知识,开展灭火演练,通过他们带动全体员工共同做好安全工作。二是制度要健全。要靠完善的规章制度和严格执法来保证各项防范措施的落实。治安管理制度、防火工作制度、涉外接待守则、重点宾客(会议)警卫方案、火灾(突发事件)处理预案等都要全面、细致,可操作性要强。三是各种记录本要全。第一,记录本齐全,记录完整,这些记录本包括:检查记录本、案件登记本、隐患整改记录本、安全检查意见书、安全会议记录本、宣传教育记录本、值班记录本、重点人员登记本、电话(通知)记录本等要指定专人记录和管理。第二,上级文件、检查文书、发案登记、协查通报等有保存价值的材料要分类归档,以备查用。第三,安全设备设施的说明书、保修单、随机文件等要妥善保管,便于设备设施维护保养。四是协调沟通机制要健全。第一,重要会议、团队、重点宾客入住,大型婚宴等进入前,有关部门均应提前通知保卫部,保卫部要调配人员,重点防范。第二,基建装修改造项目必须吸收保卫部人员参加,专职负责工程中的安全保卫工作。第三,保卫部要与治安、消防、交通、外事、刑侦以及公安派出所等单位建立良好的协作关系。五是严格奖罚制度。对在安全工作中表现突出、破获重大案件、避免事故发生者,要大张旗鼓地予以奖励;对违犯安全制度、导致案件事故发生的部门及个人要严厉处罚。奖罚要形成鲜明对比,要起到震撼效应。(作者单位:吉林省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乐府大酒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