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发关于增收节支工作的措施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2-07-02 09:3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发关于增收节支工作的措施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第57次常务会议、全国增收节支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财政部《关于狠抓增收节支工作确保完成全年预算的紧急通知》(财明电[2002]6号)精神,2002年5月24日国管局局务扩大会议通过并印发了关于增收节支工作的措施。

    一、提高对增收节支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原则,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勤俭办一切事业,各项开支都必须精打细算,力求节约,讲究效益。坚决反对花钱大手大脚、把穷日子当富日子过的现象,严禁铺张浪费、奢侈挥霍。

    二、严格执行预算。各单位必须坚持量入为出、保证重点、兼顾一般的原则,统筹安排全年预算;根据核定的预算,区别不同情况,分清轻重缓急,合理安排和严格控制全年的经费支出,确保不突破预算;严格按批准的项目和规定用途使用专项资金,不得扩大使用范围;各项支出都必须严格按照预算和进度执行。

    三、加强基建、修缮项目管理,努力降低建设和修缮成本。严格工程立项审批,认真进行项目前期论证,对确属需要并具备条件的项目予以立项,从总体上严格控制中央国家机关办公及业务用房建设规模;严格控制建设和装修标准,禁止选用高档进口材料和设备进行豪华装修,对因擅自提高建设和装修标准造成的资金缺口不予追加;加强工程合同预算的审查,努力降低工程成本。对列入国管局预算的基建修缮项目经费实行直接支付,严格在预算范围内支付资金,杜绝预算超概算、决算超预算的现象;建立局基建修缮工程绩效评估制度,开展对已竣工工程的绩效评估。

    四、努力降低政府采购成本,严格实行基建修缮工程招投标制度。通过归并采购项目、减少采购批次、增加单次采购规模和自行组织采购,努力降低采购成本。国管局自身按规定应纳入政府采购范围的工程、物品和服务,一律实行政府采购。抓紧制定国管局基建修缮工程项目招标管理办法,扩大招投标的范围,在勘察、设计、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实行招投标,达到节约财政资金的目的。

    五、继续实行和完善一般性公用经费预算包干管理办法,严格控制支出。各单位必须根据核定的经费预算包干指标,坚持有多少钱办多少事,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的原则,做到有预算的不突破预算,没有预算的坚决不开支,杜绝超预算开支或无预算开支的现象。

    六、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政策。有关单位必须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关于深化收支两条线改革进一步加强财政管理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1]93号)要求,完成财政部核定的预算外收入指标,并及时上缴财政专户。加强对有预算外收入单位的支出管理,将支出控制在下达的预算之内。

    七、严格控制会议费支出。尽快建立会议审批制度,各单位必须认真执行经局批准的会议计划。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必须开的也要缩短会议时间、压缩会议规模、降低费用标准。 局内会议或会期在一天以内的会议,原则上在局机关召开,确需到宾馆招待所召开的会议不能超规模、超标准,严格控制到京外召开会议和举办培训班。召开会议、举办培训班一律不得发放纪念品。

    八、严格控制差旅费、招待费和出国培训考察费用支出。各单位必须严格执行国管局公务外出和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从严控制公务出差,差旅费报销要严格按规定标准执行;出差乘坐火车时间在12小时以内的,原则上不得乘坐飞机,路途遥远或任务紧急需乘坐飞机的,须经单位领导批准。禁止用公款进行娱乐性消费和大吃大喝,公务接待严格按标准开支。组团出国(境)培训考察,必须做到任务明确、计划周密,减少在国(境)外不必要的活动和逗留时间,禁止借机公费旅游;出国(境)培训考察经费开支,必须严格遵守财政部等有关部门的规定。

    九、清理和规范在国家规定外发放的个人津贴、补贴。建立局行政事业单位职工个人补贴账户,通过银行统一发放职工津贴、补贴,逐步取消向职工直接发放现金和实物的办法。各单位不得互相攀比、乱开口子、滥发钱物。服务经营单位应当严格执行有关规定,从严控制人员费用支出;根据效益情况合理确定工资、奖金和福利待遇标准,并按程序报批。各单位应按照有关规定,认真清理调出人员的住宅和移动电话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等费用开支。

    十、各服务经营单位必须贯彻落实2002年国管局财务与经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采取措施提高经济效益,增加收入,同时加强内部管理,降低成本费用。必须转变观念,克服“等、靠、要”思想,努力开拓市场,加大营销工作力度,尽可能扩大市场占有份额,千方百计增加经营收入。必须进一步建立健全财务制度,建立并认真执行收入和支出预算管理制度,严格控制费用支出,降低经营成本。建立并完善物资用品集中采购制度,努力降低采购成本;对水、电、油等能源消耗实行定额管理,堵塞“跑、冒、滴、漏”,节省能源费用支出;严格控制办公费用、车辆费用和招待费用等管理性支出。

    十一、各单位必须发扬机关事务工作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认真抓好以上各项措施的落实。要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的增收节支措施。财务、审计和纪检监察部门应当对各项增收节支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各单位要开展广泛深入的增收节支教育活动,使广大干部职工人人树立节约意识,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做起,使国管局增收节支工作真正取得成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