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后勤思想学习纲要《前言》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2-07-02 09:1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邓小平后勤思想学习纲要《前  言》
李岚清

  党的十五大确立了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号召全党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用邓小平理论指导我们的整个事业和各项工作。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强调指出,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首先要带头学好邓小平理论,完整、准确地把握理论的科学体系,从总体上领会理论的基本观点和基本精神,又要从各自工作的领域对理论的有关内容进行系统钻研和理解。全国后勤部门积极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认真组织后勤干部职工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刻苦钻研邓小平后勤思想,用以指导新时期后勤工作实践,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获得了一批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成果,加深了对邓小平理论的理解和对邓小平后勤思想的认识。

    邓小平同志多次在有关会议上说过:“我愿意当大家的后勤部长,愿意同各级党委的领导同志一起做好这方面的工作”。这一言简意赅的重要讲话,不但是对后勤工作重要意义的高度概括,而且为我们各级领导和广大后勤干部树立了身体力行的光辉榜样,应当成为我们永志不忘的座右铭。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基本路线及党和国家在后勤工作领域的基本方针和基本政策,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在全国后勤部门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钻研邓小平后勤思想的基础上,组织人员编写了《邓小平后勤思想学习纲要》。这是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按照“三个代表”要求,推进新时期后勤改革和发展后勤事业的客观需要,是提高后勤干部职工自身素质的迫切要求,对于指导新时期的后勤改革与发展实践,加强后勤理论建设,提高后勤队伍素质,做好新时期的后勤保障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邓小平后勤思想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后勤工作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基本任务、工作方针、根本宗旨、内在规律、改革创新、队伍建设等内容,涵盖了党政机关、科研单位、高校和军队等领域的后勤工作,形成了一个相互联系的思想体系。《纲要》阐明了邓小平理论对后勤工作的指导意义,概括了邓小平后勤思想的形成发展过程和主要内容,论述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对邓小平后勤思想的新发展,分析了后勤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提出了实践邓小平后勤思想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开创后勤工作新局面的要求。《纲要》理论联系实际,内容翔实精炼,是研究邓小平后勤思想的重要成果,是对后勤工作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学习邓小平后勤思想的重要辅导材料。

    学习邓小平理论,钻研邓小平后勤思想,是后勤战线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全面学习邓小平理论,有助于深入领会邓小平后勤思想的精神实质;深入钻研邓小平后勤思想,有助于全面理解邓小平理论。我们一定要在全面、准确把握邓小平理论科学体系的基础上,加深对邓小平后勤思想的理解。要学会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客观分析形势,在纷繁复杂的社会变革中,把握时代的脉搏,把握前进的方向,把握发展的机遇,增强工作中的原则性、预见性和创造性。要切实从我国国情和后勤工作实际出发,总结后勤工作的经验,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方法,创造新经验,努力提高后勤管理和服务工作水平。要从繁杂、具体的后勤工作中,探索后勤工作的内在规律,不断创新后勤体制、保障制度和服务机制,积极推进后勤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和服务社会化,使后勤工作更加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要带头发扬党的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倡导敬业奉献精神,增强服务意识,廉洁奉公,勤政为民,全心全意地为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服务,为职工生活服务。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知识、新科技对后勤干部职工提出的更高要求,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后勤队伍。要以思想道德建设为核心,以培养“四有”新人为目标,从后勤工作的特点出发,深入持久地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后勤改革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特别是要同学习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结合起来,加深对邓小平后勤思想精神实质的理解。

    通过认真学习和深入领会邓小平后勤思想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增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后勤工作的方针政策,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开创后勤工作新局面,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2002年6月27日 本刊专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