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织七彩世界———记吉林省政府机关第三幼儿园共产党员董华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2-07-02 09:1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编织七 彩 世 界———
记吉林省政府机关第三幼儿园共产党员董华
关为民

  吉林省政府机关第三幼儿园高级教师董华在近二十年的幼教工作中,常把自己的七彩世界和孩子们的七彩世界编织在一起,始终如一,勤勤恳恳地工作。她先后多次被评为省优秀保教工作者、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先进工作者、省政府行政处先进工作者、区先进工作者及优秀共产党员。

    她始终信奉:共产党员就得脚踏实地干好工作

    “一个共产党员必须在政治上高标准要求自己,干好幼教工作,为社会培养合格人才,这就是我的理想、任务”。董华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工作中,她时刻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工作总是走在前面,干在前面,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1996年幼儿园派她去珠海东方幼儿园工作,她毅然撇下刚上小学的孩子和生活能力不强的爱人开始了新的工作。在与东方幼儿园合作期间,每天起早贪黑地工作着,使南方孩子很快地适应了北方教师。她关心孩子、爱护孩子,却唯独忘了自己由于气候的变化及工作上的劳累,她至今还留下气管炎的病症。在幼儿园人员紧缺的情况下,当同班教师因病不能上班时,她能主动挑起重任,一人承担起教学活动。班上孩子小又多,她每天高高兴兴地和孩子在一起生活游戏,从不喊累。在幼儿园有大型文艺演出或庆“六一”活动以及搞开放日活动中,她都是提前到岗,为幼儿化妆,准备道具,布置会场。由于她工作认真负责,园里每年都把运动会摆放道具的任务交给她,她都能井井有条地完成任务,受到了园领导和同志们的好评。

    对于孩子,爱就是阳光、雨露

    董华深知做为一名幼儿教师所蕴育的爱。因此,她把爱无私地奉献给了孩子们。她能因人而异,因材施教,从不歧视弱智幼儿,而是给她们更多的关怀和爱抚。她对有个性的孩子和生长发育慢的孩子能想方设法教育引导,并以爱心去感化孩子,使他们在同伴的心目中树立完美的形象。有个小男孩,来园时,一点安全意识都没有,走路失衡,坐不住椅子,不能与成人和小朋友正常交流;手往热饭菜、热水里抓,随地小便,午睡乱喊乱叫,很是令人头痛。来三园之前,曾去过几家幼儿园,但都给退了回来,家长为此很是苦恼,带着试试看的心理来到了三园。园长把他分到小四班,董老师了解孩子的情况后,深知教育孩子的困难性,但她和班级人员没有放弃这个孩子,收留了他。董老师利用班后时间去引导教育这个孩子,和他交朋友,给他讲道理,陪他玩玩具。经过近两个月的幼儿园生活,这个孩子很快适应了班级生活,来园不哭闹了,早晚也能同老师打招呼,能说出了5个字的短句。家长看到孩子的进步,很是感动,董老师也笑了。高楠小朋友的父母离异了,母亲又常年在外,由外婆带着,使她的性格非常孤僻,整天坐在角落里发呆,小伙伴喊她做游戏,她无精打采。见到高楠这个样子,董老师心里很是不舒服。她想:既然环境让她变成这个样子,那么通过努力,用爱心同样也能改变她。她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董老师利用各种机会亲近她,常常拉拉她的小手,亲亲她的脸蛋,跟她说悄悄话,还同她一起做游戏。她脸脏了,帮她洗;指甲长了,帮她剪;天冷了帮她添加衣服。有一次她发了高烧,董老师把她带回自己家中,精心照顾她。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小高楠真的改变了,变成了一个活泼开朗的小女孩。

    光给孩子爱还不行,还要给孩子知识,幼儿教师要有扎扎实实的业务

    水平在与孩子们的接触中,董老师感到孩子们一方面有好奇心,有求知欲望;另一方面接受能力有限。这就要求教师因材施教,因人施教。董老师根据幼儿这一年龄特点,潜心钻研,勇于创新,为了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质量及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她利用业余时间先后进修了“学前教育”专科和“教育管理”本科,并把学到的理论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每年还坚持订阅《幼儿教育》及《学前教育研究》刊物,借鉴一些好的教学方法,把学到的知识用到教学实践中。她选用一些新的教学模式,采用灵活的教学方法,给幼儿以想象空间,动手操作。她始终把素质教育融于其中,把幼儿放在主体地位,每节教学活动,都引导幼儿动手、动脑,启发幼儿主动学习,坚持让每名幼儿跟上班级不掉队。董老师在教学中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开展有创意的游戏活动,改变以往体育课游戏直接传授的方法,而是让幼儿根据教师准备的游戏材料去创编多种体育游戏玩法,并由幼儿来确定游戏规则。这种游戏的特点是:重视幼儿非智力因素的开发,启发幼儿按自己的兴趣去选择活动材料进行创编并进入游戏角色,使孩子们在整个游戏过程中,始终怀着极高的兴致。这一教学方法得到了同行们的赞赏,并为东北师大百余名学员进行了观摩教学。她把在实践中探索出的经验以及培养幼儿的教育情况记录下来,写在教师笔记中,有的整理成论文,有的设计了教学活动,先后在省、市、区获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