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幼儿家庭教育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2-08-01 14:1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浅谈幼儿家庭教育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祖国的希望,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子女将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但怎样才能使孩子从小在良好的环境中受到熏陶,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培养出完美的人格,将来成为有所作为的人。我体会孩子的行为习惯除了在幼儿园接受老师的系统教育外,还与家庭教育密切相关。

    一、家长应树立良好的威信。古人云:“养不教,父之过”,父母对孩子必须从小严格要求,树立起良好的威信,但不能动辄大打出手,伤害孩子的灵性和人格,而应科学地掌握孩子的心理,多做正面的说服教育,多给以鼓励启发,使其逐渐明白是非曲直。这样,管教起来才有效,威信也在潜移默化中树立起来。

    二、帮助老师建立威信。家长要教育孩子听老师的话,要与老师积极配合,经常取得联系,了解孩子在园的表现,有什么不好的习惯,如何纠正等。尤其是孩子不听话受到批评时,要有的放矢地开导说服,讲明为什么老师批评得对,自己为什么做得不对,使孩子心服口服。再就是当幼儿园有什么安排或者孩子告诉家长今天有什么要求时,切不能因工作忙或家务多等原因,不予理会,而应认真听取,积极配合孩子去完成,这是教育孩子听老师话,帮助老师树立威信的较好方式之一。

    三、父母的教育方式和态度应当一致。家长们常常都会碰到这样的事,比如:今天给孩子穿什么衣服,孩子不愿意,要自己挑;或是按时入睡,孩子不愿意等。父母有一方当面横加指责,另一方为之说情。这表面看来是小事,但经常出现,难免会养成挑衣服、不按时就寝,得寸进尺的不良习惯。即使教育一方有错,要纠正也应私下商量,求得一致,切忌当幼儿面争论,形成管教不起作用的现象。

    四、学会对幼儿提问的艺术。好奇、好问是幼儿求知欲的表现,他们对周围事物特别是新奇的、未见过的事物感兴趣,都会提出问题,有时甚至是千奇百怪的问题。对此,父母不应不予理睬,或敷衍了事或胡编乱造,甚至耻笑,而应耐心讲解、鼓励启发,满足幼儿的求知欲望,提高发问的兴趣。对此,父母应有意识地加强幼儿教育有关知识的学习。

    五、父母在孩子面前应注意自己的行为。在幼儿心理发育过程中,父母是他们心目中十分完美的榜样和偶像。因此在平时的一点一滴中都要注意自己的形象,比如:文明用语、不说粗话;在孩子面前互相尊重,不当面批评或贬低对方等等,以免孩子效仿而养成不良行为。“功夫不负有心人”,只要家长们在培养孩子的过程中注意观察,细心体会,方法得当,深信孩子会在良好的环境中受到熏陶、健康成长的。(作者单位:中共成都市委办公厅)200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