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诱惑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2-08-01 13:5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面对诱惑
保建国

    据说在东南亚一带,有一种捕捉猴子的方法,非常简单,但耐人寻味。当地人用木箱捕捉猴子,将一些鲜美的水果放在箱子里面,在箱子上开一个小洞,大小刚刚够猴子把手伸进去。如果猴子抓住了水果,手便不能从箱子里面抽出来,除非他把手中的水果丢下。但大多数的猴子都抵挡不住诱惑,舍不得放弃手中的水果。因此,当猎人来到的时候,不费什么力气,就可以很轻易地捉住了猴子。

    由猴子联想到人。当一个人有了权力和地位后,随之而来的是各种各样、形形色色的诱惑,诸如金钱、美色、物质、高档娱乐消费等等。在这些诱惑的背后,肯定暗藏着某种不可告人“意思”。香饵之下,必有鱼死。舍弃诱惑,战胜贪欲,清正廉洁,就不会陷入泥潭。反之,就会越陷越深,直至不能自拔。

    在一个三代同堂的富贵人家,有个全家人都非常疼爱的小孙子。有一天,不知何故,小孙子的手居然卡在了古董花瓶里。家里的人试过各种方法,就是无法把孙子的手弄出来。万般无奈之下,爷爷和奶奶只好忍痛割爱,敲碎了昂贵的花瓶。此时,家人才发现,小孙子的手里紧紧地握着的只是一块糖。这个小孙子仅仅为了一块糖,让家里赔上了那只价值昂贵的古董花瓶。类似以上两个故事所带来的损失,在现实生活中比比皆是,有些因被诱惑而造成的悲剧还要惨重得多。生活中,我们随时都会面对各种各样的诱惑,这里关键是能否战胜自我。诱惑面前,也能检验出自己意志力是否坚强。要舍弃诱惑,个人的生活阅历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平时要加强思想和道德修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