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精神文明建设力度为党的十六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2-08-01 13:4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加大精神文明建设力度为党的十六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在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暨综合治理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刚才,焦焕成同志作了工作报告,总结了中央国家机关近年来精神文明建设和综合治理工作,部署了当前的工作任务,我完全赞同。黄燕明同志宣布了对文明单位、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表彰决定,大会向文明单位、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代表颁了奖。在此,我代表国务院,向受到表彰的文明单位、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

    下面,我就进一步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做好综合治理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切实把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和综合治理工作摆在重要位置

    今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发展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为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创造有利条件和营造良好氛围,对于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保持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至关重要。新的形势,对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和综合治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年来,各部门、各单位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开展综合治理工作,有效地促进了机关各项业务工作的顺利完成,有力地推动了机关的全面建设。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深入,思想道德建设明显加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推进,创建文明单位、争当文明职工的热情高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不断加强,维护机关内部稳定工作扎实深入;安全工作措施有力,有效地预防了各类事故的发生;义务植树活动持续开展,每年都完成100万株的植树任务,并精心养护,成活率明显提高,机关办公和职工住宅区的绿化美化工作效果明显,为首都的生态环境建设做出了贡献;计划生育工作深入扎实,各项指标始终保持全国前列。所有这些成绩,都是各级领导和广大干部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但是,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和综合治理工作与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与全社会的期望,与中央国家机关的地位,与广大干部职工的需要,都有一定差距,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要克服存在的问题,取得新的成绩,关键还是要进一步提高对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及综合治理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和综合治理工作是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机关的重要内容,是保证机关职能运转、提高机关工作效率的内在要求,是改善机关办公环境和职工居住环境、维护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现实需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绿化、计划生育、爱国卫生、交通安全、环境综合整治等社会事务管理工作无一不与中央国家机关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精神文明建设和综合治理工作哪个环节搞不好,都会影响机关的整体建设。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及综合治理工作,对全国政府机关乃至全社会都有示范作用。我们任何一个部门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绿化、计划生育、爱国卫生、交通安全、环境综合整治等方面出一点问题,都会引起社会的关注,甚至给党和政府的形象造成不良影响。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和综合治理工作,切实把这项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加大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和综合治理工作的力度

    今年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及综合治理工作,要以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进一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大综合治理工作力度,为党的十六大召开营造团结奋进的氛围和整洁优美的环境。

    第一,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是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和中心环节,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我们必须在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依法治国的同时,切实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以德治国,把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结合起来,保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从总体上看,中央国家机关干部职工的道德素养是比较高的,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机关干部队伍中也有个别人信念动摇,痴迷邪教,意志衰退,还有个别人以权谋私、唯利是图,贪图享受、不讲道德,违背了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甚至走上犯罪道路。因此,一定要把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培养社会主义“四有”(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新人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长期任务,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要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开展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教育,教育广大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带头自觉实施“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

    第二,坚持精神文明重在建设的方针,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把精神文明建设各项任务落实到基层的有效途径。中央国家机关开展的创建文明单位、争当文明职工活动,取得了显著成绩,对于把群众的积极性引导到争先创优上来,通过争先创优达到培养“四有”新人的目的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还存在着一些图虚名、讲排场、不求实效等形式主义的现象。要总结经验,统筹规划,分步实施,针对不同对象确定活动形式,广泛动员群众争先创优,不断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向深入;要力戒形式主义,把创建活动与为干部职工办实事、办好事结合起来,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

    第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做好安全稳定工作。当前,在社会经济生活中存在着一些不安全因素,安全事故、暴力犯罪、法轮功邪教等,都直接影响着社会稳定。在我们的机关内部也存在不少安全隐患,被盗、火险、泄密、上访者滋事等情况时有发生。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从维护稳定的大局出发,高度重视这一问题,认真抓好各项安全工作,切实承担起保一方平安的责任。一是要坚决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督促检查,不留死角和漏洞;二是要开展经常性的安全教育,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三是要实行安全责任制,把责任落实到人;四是要加强对内部宾馆、招待所和出租房屋的管理,严格制度,决不能使之成为藏污纳垢之所;五是要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要敢于正面做工作,对上访人员一定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决不可激化矛盾,要有处置突发事件的预案;六是要认真做好交通安全工作,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压减交通事故,杜绝重大恶性事故的发生。

    第四,加快环境整治和绿化美化建设的步伐,为干部职工营造更加整洁优美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中央国家机关积极配合北京市申奥和治理大气污染,加大投入,进行了危旧房改造、建筑物外立面粉刷、燃煤锅炉改造等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随着北京申奥成功,首都城市建设的步伐也随之加快,北京将会建设得更加美丽。但是目前距离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比如,有的办公和宿舍区存在着程度不同的脏、乱、差现象,广大干部职工对此反映强烈。中央国家机关要继续努力做好绿化美化和环境整治工作,发挥表率带头作用,为改善首都的生态环境做出更大的贡献。今年要重点抓好成活林木的管护,下大力气抓好办公和宿舍区的绿化美化。今后一个时期,要把环境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列入议事日程,抓出成效。国管局要加强调研,做好规划,分步实施,力争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彻底改变机关的环境面貌。各部门也要更新观念,提高绿化美化和环境整治的水平;对临时建筑和违章建筑要坚决拆除,想方设法增加绿地面积;对一些有碍观瞻的出租门面房,要坚决收回;要加强沟通和协调,做好共管宿舍区的绿化美化工作;要加强规划,不要再做今年建、明年拆的事;要根据北京市的规划安排,逐步拆墙透绿,美化首都。

    此外,要继续做好计划生育工作,中央国家机关要带头学习、宣传《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并认真加以贯彻;在确保完成各项人口指标的同时,广泛开展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和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做好计划生育“三下乡”和救助贫困母亲的活动。还要继续做好爱国卫生工作,认真贯彻《食品卫生法》,落实“门前三包”要求,积极参加城市清洁日活动。

    三、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力争精神文明建设及综合治理工作取得新成绩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是落实“三个代表”要求的重要举措,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绿化、计划生育、爱国卫生、交通安全、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等项工作是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单位精神风貌、文明程度、管理水平的体现。要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制度措施到位、投入保障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及综合治理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第一,要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及综合治理工作,关键在领导。在实际工作中,有的部门领导抓精神文明建设及综合治理工作不象抓业务工作那么具体、实在,停留在一般号召上,缺乏通盘计划和具体措施,存在着“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这不仅影响精神文明建设及综合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也不利于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机关目标的实现。因此,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对精神文明建设和综合治理工作的领导,各级领导干部要负全责、亲自抓,将这项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明确分工,各尽其责,齐抓共管,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要求、同检查、同落实;要以身作则,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要加强组织机构建设,配备得力干部,不论工作机构是设在办公厅还是机关服务中心或者其他部门,都必须确保这些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要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要保证必要的经费投入,帮助解决实际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要充分发挥工青妇群众组织的作用,动员和组织各方面的力量积极参与。

    第二,要动员群众,争先创优。精神文明建设和综合治理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经常性的工作,也是涉及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单位、每一个干部职工、每一个家庭的工作,需要广大群众的共同参与,要发挥领导和群众两个方面的积极性,靠少数人、临时抓、搞突击、做表面文章是很难收到实效的,必须充分依靠群众,动员群众,严格组织管理,这样才能取得成效,才能年年有新变化,一年更比一年好。中央国家机关开展的群众性创建文明单位、争当文明职工等活动,经过十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已经有了较为扎实的群众基础,涌现了一大批文明单位、文明职工,促进了“四有”新人的成长。义务植树,爱国卫生、交通安全工作知识竞赛,面向广大干部职工的计划生育知识讲座等群众性活动也都取得了较好效果。希望主管部门和各单位要认真总结经验,加以推广。只要把群众的积极性真正调动起来,激发起广大干部职工争先创优的热情,就能把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和综合治理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第三,要改进作风,真抓实干。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是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也表现在作风建设上。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提出把今年作为转变作风年。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应当贯彻到我们中央国家机关工作的方方面面,搞好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及综合治理工作,也需要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要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及综合治理工作,首要的是做到“态度好、服务好、廉政好”。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做好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地方上的同志来办事时,要热情接待,能办的抓紧办,不要拖;不能办的也要解释清楚,要有一个好态度。我们要以礼貌的态度和优质的服务树立中央国家机关的文明形象。至于“廉政好”,这是我们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机关的首要任务,廉政搞不好,就什么工作也做不好。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及综合治理工作内容项目多,涉及面广,任务重,头绪多,为使工作取得成效,我们必须在坚持已有的一些好的做法的同时,与时俱进,积极探索,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和方法,提高管理水平。要真抓实干,对每一项工作,都要精心设计,精心组织,花力气,下功夫,从一件件具体事情做起,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加强机关精神建设,做好各项社会事务管理工作,不仅是当前的现实要求,而且是今后的长期任务。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加强领导,明确责任,采取有力措施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好,力争取得更大的成绩,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安定的内部秩序、整洁的工作环境、良好的社会氛围,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2002年4月17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