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后勤服务业发展战略选择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2-08-01 13:4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机关后勤服务业发展战略选择

  机关后勤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有力推进了机关后勤服务业的改革与发展。但由于长期高度集中、内部封闭运行的带有浓厚行政管理及福利色彩的机关后勤管理服务模式,造成了机关后勤服务业主要靠投入、铺摊子运行。后勤服务单位数量多而规模小,资源配置和服务结构不合理,劳动生产率和资金利润率不高;高投入、低产出,专业化程度和协作能力较差,技术含量、管理水平和产品附加值不高,总体效益差,市场竞争力弱。随着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轨及经济全球化和我国加入WTO,无论是市场经济规律的客观要求,还是WTO基本原则规定,政府必须转变职能,实现政企分开,机关内部市场也将进一步开放,机关后勤服务业必将面临与社会服务企业同台竞技的局面。

    一、认清形势加快发展

    机关后勤服务业基本上属于社会服务业范畴。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1992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第三产业的决定》(中发[1992]5号)下发以来,我国服务业稳定发展,结构不断改善,就业岗位大幅度增加。但从总体看,服务业比重偏低、结构不合理、质量不高、竞争力差等问题仍很突出。国家“十五”计划纲要要求“十五”期间服务业发展的目标是:服务业年均增长速度适当快于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争取达到7.5%左右,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000年的33.2%提高到2005年的36%左右;服务业人员年均增长9%以上,累计就业人数争取达到4500万人,服务业从业人员的比重由2000年的27.5%提高到2005年的33%。为此,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家计委《关于“十五”期间加快发展服务业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加大了对发展服务业的工作力度。显然,服务业是当前和未来成长性强、市场空间大的一个行业。作为社会服务业的组成部分,机关后勤服务业应抓住机遇,推进改组、改造、改制,大力发展机关后勤经济,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积极参与市场竞争。

    二、机关后勤服务业延展方向

    第一、横向一体化,即向产业价值链相同阶段的方向发展。例如,可由一家大的机关后勤物业管理公司联合或合并数家小的物管公司;一家大的机关后勤宾馆以输出管理、合资等形式,联合数家小的机关后勤宾馆招待所,以资源整合的方式来实现横向一体化。

    第二、纵向一体化,即向产业价值链延续的不同方向扩张。例如,机关后勤宾馆招待所联合机关后勤副食品生产基地;机关后勤印刷厂收购广告装饰企业,实现纵向一体化。

    第三、相关多样化,即向具有相关的技术或相关市场的领域扩张。如:机关后勤宾馆招待所扩展旅游、餐饮、培训;物业管理开展特约服务等。

    三、机关后勤服务业发展战略选择

    机关后勤服务业所涉及的行业多为有发展前景产业。考虑到机关后勤服务业内部资源使用效率低,获得外部资源难度较大的现状,主要应选择通过发展内部市场寻求扩大外部发展空间的战略。

    (一)集中战略

    机关后勤服务业在走向大市场的同时,要针对机关和机关职工这一集中消费群体,首先立足“小市场”,即为机关和机关职工服务这块市场。保内拓外、固本强源是机关后勤服务业的基本发展战略。机关、机关职工的需求,是机关后勤服务业产生和发展的源泉。在机关后勤服务市场逐步放开,机关后勤服务业重新定位中,仍然应将为机关、机关职工提供服务作为自己生存与发展的“根据地”,努力开发新的服务项目和服务方式,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尽可能满足机关、机关职工的服务需求。考虑到机关、机关职工与一般社会组织、消费者的需求差异,以及机关后勤服务业的自身优势和一定时间内的垄断地位,选择机关及机关职工作为市场目标,采取差别化的服务方式,不仅可获得较高的利润回报,而且会使机关后勤服务业在机关后勤服务市场中站稳脚跟。

    (二)成本战略

    成本战略,这是在一定时期、一定条件下可采取的一种战略。在机关、机关职工和一般社会消费者收入低,对服务产品品质要求不高的情况下,机关后勤服务业在物业管理、餐饮服务、会务服务等服务项目上,可以赢得较大的市场份额,为机关后勤服务业的发展奠定基础。低成本战略是在市场竞争中以低价优势获取市场份额的一种战略。机关后勤服务业由于自身的限制,较难在短期内与具有较高管理、技术水平的社会服务企业进行竞争,但在机关后勤服务业联合后,可以大大降低服务成本,规模效益显著,这对机关后勤服务业实施低成本战略具有积极的意义。

    (三)高价战略

    高价战略是内外部环境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机关后勤服务业从发展战略总体定位上应努力向这种战略靠拢。机关后勤服务业的特殊性容易获得顾客认可的高附加值,若能以成本、管理、技术等的完善为前提,便比较容易实现以相同或高于社会市场竞争的价格向用户提供高于竞争对手的顾客认可的服务产品。在机关后勤服务业发展的较高阶段,某些服务产品的市场定位可以如此。比如,四星级以上的宾馆、饭店服务;高档或高级别的会务服务;生产绿色食品与餐饮特色一体化的服务等。一方面可以获取高额的利润,另一方面可以通过产品或服务的价格本身树立服务品牌。

    (四)混合战略

    这种战略需要强调的是,机关后勤服务业要想有更大的市场空间,就必须在稳固机关内部市场的同时,更多地拓展社会市场,扩大自己服务产品的市场份额。应在一定时期内(成长期),抓住服务市场扩张、发展迅猛的机会,以混合战略获得更多的用户。“预则立,不预则废”。机关后勤服务业只有未雨绸缪,运筹帷幄,制定科学、正确的发展战略,才能涉滩过险,再创辉煌。(作者单位:四川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说 明本刊2002年第7期第40页“信息纵横”栏目中的前3条信息内容不够准确,应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劳动保障部财政部关于实行国家公务员医疗补助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0]37号)的内容为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