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俱进 开拓创新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2-08-02 08:5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与时俱进 开拓创新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焦焕成

  当前,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和全面落实江泽民同志“5·31”重要讲话,是全党的重要任务,也是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党员干部的重要任务。我们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讲话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上来,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按照江泽民总书记强调的“在新世纪新阶段,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的要求,努力开创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和发展的新局面。

    一、坚持解放思想,做到实事求是,为改革和发展奠定思想基础

    目前,影响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和发展的一个主要障碍,就是有不少同志思想不够解放,观念比较陈旧。主要表现是:在思想观念上,习惯于用计划经济体制下所形成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来思考和解决问题;在理论研究上,对机关后勤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的基本内涵和实践形式,以及三者之间的辩证关系,认识不深,研究不够;在精神状态上,有的同志不思进取,满足现状,“等、靠、要”的思想比较严重,缺乏积极进取的精神;在工作作风上,浮在面上多,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不够,抓工作一般号召多、布置任务多、督促检查少,工作有时抓得不够紧、效率不高。

    针对上述问题和差距,我们要转变观念,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为推进改革和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一是要解放思想而不能思想僵化。针对新世纪新阶段机关事务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要从解放思想入手,从观念创新破题,解“扣子”、换“脑子”,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自觉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冲破传统供给制、福利制、“等靠要”、“大锅饭”等思想观念的禁锢,树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市场观念、竞争观念、价值观念和效率观念。二是要实事求是而不能脱离实际。国管局承担的改革、管理、保障、服务和经营工作,与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及广大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所以,我们想问题、办事情,要从实际出发、从解决现实矛盾和问题出发,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事制宜,克服形式主义,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做到实事求是。比如,我们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就要从“机关后勤服务不能由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承担”的传统观念中走出来,从单一的国有体制和组织形式的传统格局中走出来,从单纯讲“身份”、论“地位”的传统束缚中走出来。

    二、坚持勤奋学习,不断提高素质,为改革和发展提供智力保证

    当今,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不断发展,计算机、互联网、生物工程、基因工程等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管理创新一日千里。在这样的信息时代,知识已成为一种特殊的资产。不学习,就会落伍、掉队;不学习,就不能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学习,就做不好管理、保障、服务和经营工作。

    当前,我们在学习上也存在一些形式主义,主要表现在:有的把理论学习当成应付差事,既不联系思想实际,也不联系工作实际,学而不思,学而不行;有的把业务学习当成摆设,学用脱节;有的谈问题、写文章,缺少实话、真话、新话,言之无物,没有新意。从实际情况看,我们有的管理工作没有到位,有的保障工作不够及时,有的服务工作没有做好,有的经营工作效益上不去,有些工作落实不了,都与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和组织管理能力以及干部职工队伍的综合素质不高有直接关系。因此,我们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改进学风,坚持学习与运用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做到学习、学习、再学习,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同时要鼓励和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发扬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精神,掌握必备的理论、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为改革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素质保证。当前,我们要继续抓好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思想、去年的“七一”讲话、特别是今年的“5·13”讲话的学习,抓好最近出版的《邓小平后勤思想学习纲要》的学习,抓好业务知识学习。

    三、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新,是推动改革与发展的内在要求

    江泽民同志“5·31”讲话指出:“贯彻‘三个代表’要求,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国管局的管理、保障、服务和经营工作要体现“三个代表”要求,也必须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新。什么是“与时俱进”?“与”就是跟随,“时”就是时代,“俱”就是全面,“进”就是前进,与时俱进就是跟着时代发展而全面前进。具体地说,就是要求我们的各项工作,要坚持党的理论、路线、纲领、方针、政策,要紧跟时代的发展变化,不断地向前推进。

    坚持与时俱进,关键在开拓创新。创新是时代的主题。江泽民同志强调: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我们要深刻理解关于“创新”的思想内涵,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方面下功夫,使各项工作在创新中求发展。

    第一,要推进理论创新。没有理论的创新,就难以推动实践的创新。机关后勤理论创新,就是根据机关后勤工作外部环境和内在要求的变化,突破原有理论的束缚,研究存在的内在矛盾和现实问题,把握机关后勤发展的内在规律,进行理论探索,力求作出科学的阐述和说明。这种探索、阐述和说明,不是简单重复前人,而是要洞察社会实践,对现实生活进行缜密思考,说出前人没有说过的话,论证前人没有论证过的论题,在总结过去的实践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有所突破,有所发展。国管局的许多工作,从表面上看,大多是“管钱、管物、管人”的具体事务性工作,但其中却蕴藏和包含着哲学、管理学、经济学的原理,需要我们大家共同来探索、研究和阐述,总结过去,立足现实,着眼未来,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比如,承认住房的商品属性,通过房改实现机关职工住房的商品化、市场化、个人所有,就是一个现实而重大的理论创新问题,需要从理论和实践上讲明白、说清楚。

    第二,要推进制度创新。机关后勤制度创新,就是要对现实的机关后勤制度进行“完善”和“革新”,改革旧的制度,完善现有的制度,建立新的制度,使各项制度适应形势的发展和任务的变化,促进和推动机关后勤工作的发展。我们从事的管理、保障、服务和经营工作,如果没有制度上的创新,就不可能有今天的良好局面;如果不能继续推进制度创新,也就不可能有新的发展。我们的各项制度要适应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发展变化,适应机关职能运转和实际工作的需要,就必须不断地创新。我们现行的一些制度,或多或少地存在这样那样的缺陷和不足;有些新的制度刚刚建立起来,不完善、有漏洞、有薄弱环节是难以避免的,关键是要积极加以健全和完善。比如,中央在京党政机关已售公房和经济适用住房交易制度、职工购房补贴制度、政府采购制度、基建工程招投标制度等等,以及国管局的内部管理机制、财务管理制度、房地产管理制度、人事劳动管理制度等等,都需要不断健全和完善。再比如,传统的机关公务用车制度、住房供热制度、物业管理体制等等,就需要革新。

    第三,要推进科技创新。就后勤领域来讲,后勤科技创新,就是科学技术在后勤领域的运用和发展。在后勤领域,一般的设备、设施的改造,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是创新;生物工程、信息工程、计算机、互联网的运用,也是创新。可以说,机关后勤领域的科技创新无处不在。我们在享受高科技给后勤工作带来高效便捷的同时,也面临着高科技发展给后勤工作提出的挑战。因此,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充分利用先进科技成果和信息技术,采用先进的管理手段和组织形式,创新管理方法,力求保障技术、服务手段和经营方式更加有效,力求保障更加及时,服务更加优良,经营效益进一步提高。

    四、坚持科学管理,搞好后勤保障,是推动改革和发展的重要任务

    坚持科学管理,关键在于用好人、理好财、管好物,做到人尽其才、财尽其效、物尽其用,充分发挥人、财、物的效率和效益。

    第一,要用好人,做到人尽其才。江泽民同志指出:“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这个具有理论创新意义的论断,既为人才的极端重要性提供了认识指导,又为选人用人提供了行动指南。事业成败关键在人。我们要完成所担负的任务,推进事业发展,必须选好人、用好人、管好人、留住人。

    首先,要选好人、用好人。江泽民同志强调,要选作风好的人,用好的作风选人。这个要求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选作风好的人,就是要坚持“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标准,选那些“德、能、勤、绩、廉”都比较全面的优秀人才;用好的作风选人,就是要走群众路线,公开公平、择优选用,不拘一格选人才。选人,要拓宽视野,扩大范围。“十室之邑,必有忠信;百步之内,必有芳草。”选人,如单纯从“小圈子里”选人,而忽视甚至抵制从社会上选人,这是一种封闭、狭隘的选人观,不利于广泛地吸纳人才;如单纯凭资历、学历选人,而忽视凭才干、能力选人,不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优秀人才大有人在,关键在于去开发,敢启用。用好一个人,可以调动一批人的积极性;用错一个人,可能影响一批人的积极性,甚至还可能给事业造成损失。长期以来,许多同志还存在用人上的“平均主义”思想,都希望齐步“走”,一起“升”,否则,就有意见,闹情绪,撂“挑子”,这种情况必须改变。用人,要任人唯贤、知人善任、唯才是举,不能搞论资排辈、迁就照顾。要看资历但不能唯资历,对那些有能力、有学历的年轻干部要大胆使用;要看学历但不能唯学历,对那些学历虽然不高,但自学成才、有实践经验、有工作实绩的干部,也要大胆使用;要讲台阶但不能固守台阶,对那些“德、能、勤、绩、廉”都比较全面的优秀人才,要破格提拔使用。在实际工作中,往往想干事的人、能干事的人、干事多的人,显露出来的缺点和不足可能就越多。所以,用人要看主流,坚持德才兼备但不求全责备,更不能吹毛求疵。我们还要会用人。在一些单位,有些人没事干,而有很多事又没人干;“当官”的多、干事的少,干不了事的多、能干事的少。这些都与用人有直接的关系。就一个单位而言,如果能干事的人上不去,不干事的人用了又下不来,其结果往往是工作上不去,队伍还会带散。用人,还要注意培养人。如果不注意培养人,干部的后劲就会不足,人才资源就会枯竭。年轻干部进步快慢,能不能挑重担,一方面靠自己的努力,另一方面要看领导怎么培养,怎么引导,怎么使用。

    其次,要管好人、留住人。作为领导,要想管好人,首先必须以身作则,身体力行,用自己的思想、言论和行动引导人。同时,要靠教育、制度和监督来管好人。要坚持“以人为本”,在要求部属遵纪守法的同时,要给予关心,给予温暖,给予尊重,千方百计激励大家的荣誉感和上进心。留住人才,就要用机制留人,用事业留人,用感情留人,还要用适当的待遇留人。作为领导,既要善于帮助部属解决思想问题,又要善于帮助部属解决实际问题,解决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具体困难和后顾之忧,这样才能留住人。

    第二,要理好财,做到财尽其效。从理财内容上讲,就是要做好行政经费、基建经费、修缮经费、住房基金等各类经费的预算编制、管理工作,严格按照预算支出各项经费,没有列入预算的经费,即使有需要,也不能随意开支。要管好用好各类资金,强化资金使用监管,严禁挤占、截留和挪用;要做好财务监督、会计监督、审计监督和纪律监督工作,防范各类违法违纪问题的发生。从理财目标上讲,要坚持量力而行、精打细算,做到有多少钱、办多少事;坚持勤俭节约、注重实效,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从理财方法上讲,要改进理财手段,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会计电算化等先进技术,提高理财水平。理好财,领导的责任心很重要。花了钱能不能把事情办好,经营的效益好不好,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领导的责任心,取决于领导的思想、作风、能力、修养等素质。

    第三,要管好物,做到物尽其用。就是要强化资产管理,优化资源配置,发挥资产的效能和作用。国管局是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主管部门,资产管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到中央国家机关的运行效率和管理成本。为此,我们必须强化资产运营意识,加强科学管理。要摸清资产“家底”,改变“重管钱、轻管物”的状况,做好资产管理的基础工作;改进资产管理方法,提高资产使用效益,运用资本运营、资产置换等方式,发挥资产最大效益;加强资产监管,确保安全,防止流失。比如,国管局管理的中央国家机关土地是比较紧缺、不可再生的资源。因此,我们要加强土地普查、规划管理,制定土地使用管理办法,完善土地使用审批、登记、备案制度,加强日常监管,落实管理责任,提高现有土地的使用价值和效益。

    五、抓住用好机遇,深化后勤改革,是推动后勤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

    邓小平同志指出,发展是硬道理。江泽民同志“5·31”讲话强调“必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并明确指出“二十一世纪的头一、二十年,对我国来说,是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改革是动力,发展是关键。不改革,墨守成规、因循守旧,工作就没有生机和活力;不发展,停滞不前、不进则退,事业就没有前途和希望。我们机关事务工作同样如此,也必须抓住社会前进、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带来的机遇,改革一切阻碍发展的体制、制度、机制和做法,不断推动后勤事业发展。

    第一,要完善政府采购制度。经过几年的努力,国管局对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的组织实施工作,取得了明显的进展。要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在中央国家机关全面推行政府采购制度。做好推行政府采购制度组织实施的各项准备工作,抓紧研究制定相应的配套制度、办法和措施。明确采购人、供应商和招标代理机构各自的权利和义务,完善预算编报和审批程序、预算执行和操作程序、预算审计和监督程序;完善招投标制度,强化对招投标工作的监管;扩大招标范围,合理确定采购目录;健全政府采购监督机制,确保采购工程、服务和物资的质量;建立健全采购风险的预防和补救机制,防范各种采购风险;改进采购方法,提高工作效率。

    第二,推进办公用房和住房制度改革。完善办公用房管理制度,规范办公用房建设和维修管理,建立办公用房新建、扩建、改建和修缮项目数据库,依据项目数据库安排年度投资预算。加强工程建设项目监管,严格执行招投标制度,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建立和完善办公用房物业管理经费预算制度,以及物业管理招投标制度。完善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和供应制度,建立“集中建设为主,单位自建为辅”、“经济适用房为主,周转性住房为辅”的多层次住房供应体系,让职工买得到、买得起,租得到、租得起适合自身购买能力的住房。完善职工住房补贴制度,研究制定职工住房物业管理费、供暖费货币化政策、制度和办法,制定切合中央国家机关实际的补贴标准和办法。加快开放公房二级市场,制定已购公房和经济适用住房出售的政策、制度和办法,让职工通过二级市场调整或改善居住条件。改革物业管理体制,建立物业管理的业主自治机制,规范物业管理收费标准,引入物业管理市场竞争机制,研究制定房屋产权变更后的供暖费、物业管理费的货币化政策和办法,合理确定国家、单位和个人的分担比例。调整和理顺业主、物业企业、原房屋产权单位之间的相互关系,建立健全业主自治机制,开展建立业主自治组织的试点工作。建立物业管理招投标制度,推进现有物业管理服务单位转型改制。

    第三,推进机关后勤服务机制改革。要坚持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的方向,推进机关后勤服务机构改制。一是要推动后勤服务单位转换内部机制。建立和完善适应市场经济的领导机制、决策机制和管理机制,以及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服务的生产、交换、供给制度,建立和完善服务的市场营销机制。二是要转换对后勤服务的管理方式。积极从社会引进服务项目,不要再搞“小而全、大而全”的自我服务体系。全面推行后勤服务费用结算制度,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措施,推动和促进后勤服务单位转型改制,为其实现企业化管理、商品化服务、市场化经营创造条件。三是要推进后勤服务联合。打破部门分割和界限,强化宏观调控,充分利用现有资源,避免新的重复建设。结合全面推行政府采购制度,扶优汰劣,“抓大放小”,扶持优势项目,通过行政划拨、资本联合、资产重组、股份制改造等形式,推动物业管理、汽车运营、接待服务、餐饮等优势项目走“专、精、特、新”的路子,实行专业化、集团化、集约化经营,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和市场竞争能力。(本文是7月2日焦焕成局长在国管局处以上党员干部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