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机关后勤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2-08-02 08:4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探索机关后勤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
 吴文辉

  一是融党建于业务工作之中,使之相互渗透、互相促进。党建工作只有紧紧围绕后勤服务这个中心,紧密结合各项业务工作,抓住结合点,找准切入点,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此,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注意把党建工作内容渗透到各项业务工作中,实行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体化”的运作方式。从局领导班子成员到局机关各处室、事业单位以及经济实体负责人,都身兼两职,身负双责。局主要领导同志作为党政领导“一把手”,对党建和业务工作负总责,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以及机关各处室、事业单位、经济实体负责人既是本单位行政管理的负责人,又是本单位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既要对分管的业务工作负责,又要对党建工作负责。为把党建工作落到实处,我们实行了严格的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和月度工作目标责任制,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安排部署,一起督导检查,一起考核奖惩,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紧密结合,提高了党建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二是融党建于经常性的教育活动之中,使党建工作既生动活泼又富有成效。我们根据新形势下机关后勤服务工作的特点,融党建于经常性的教育活动之中,并不断地加以探索和改进。1、开展经常性教育活动。根据不同时期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以及劳动保障工作对后勤服务工作的要求,开展思想政治学习和教育活动。如局党委定期组织理论学习、形势报告会、上党课等,提高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2、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围绕特定的重大事件和重要议题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如组织干部职工参观中国革命英烈展、革命领袖人物塑像展、建国五十周年成就展等。3、开展专题集中教育。如组织开展以创建“三优”文明窗口为主要内容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以贯彻落实“态度好、服务好、廉政好”为主要内容的集中教育活动,推动了后勤服务部门按照“三好”要求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4、有计划地在业务骨干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并加强了对他们的教育。

    三是融党建于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之中,使职工更加真切地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局党委认识到,后勤服务工作看似不起眼,实则事事关系到机关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后勤服务工作做好了,思想政治工作就做好了一半,党建工作就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为此,局党委十分注意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从群众关心的事情入手,将党建工作渗透到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之中。近几年,我局改造了职工食堂、改革了就餐方式、提高了职工伙食补助标准,对与职工生活工作关系密切的维修、开水供应、电梯、通讯、车辆、洗理服务等进一步强化了服务意识,改进了服务态度。局党委还十分重视和关心职工的生活疾苦,每逢“三八”妇女节、职工婚丧嫁娶、职工休假,局领导都亲自过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通过办实事,使干部职工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进一步激发了工作热情,促进了业务工作的开展。

    四是融党建工作于各类管理制度和管理工作中,体现党建工作的内容和要求。为实现党建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我局制定印发了《机关服务局制度汇编》,内容涉及党务、政务、机关管理等各个方面,大到局党委议事规则、小到卫生考勤,从工作职责、工作效果到考核奖惩、责任追究等都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做到了处处有章可循,事事有据可依。我们还健全了民主集中制、党委议事规则、政治理论学习、思想教育、职工思想动态分析和廉洁自律等多项工作制度,使党建工作与机关管理、精神文明建设、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在一起,形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作者单位: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机关服务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