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纲要》 抓重点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2-09-01 10:3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学《纲要》 抓重点
●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秘书长 王元慎

  《邓小平后勤思想学习纲要》一书的出版是后勤理论建设的新成果。我认为这本《纲要》具有以下四个显著特点。一、着眼于大后勤,从八个方面介绍和阐述了邓小平后勤思想的主要内容。每一个方面都用邓小平同志的原话或原意来作主标题。如(八)“让忠心耿耿、懂科学知识的人搞后勤”———关于后勤队伍建设。这种构思简明扼要,容易记,也符合邓小平同志的文风。中央文献研究室的同志认为,这本《纲要》可以说是学习研究邓小平理论的一个新成果。二、从六个方面概述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对新时期后勤工作和后勤改革的一系列重要理论观点。即:进一步指明了后勤改革的方向和目标;加大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的力度和加快改革的进度;加强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提高后勤工作的效率和效益;大力提高后勤队伍的政治、思想和业务素质;切实加强对后勤工作的领导;加强后勤部门的联系和沟通。这些理论观点是对邓小平后勤思想的继承和发展,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三、对20多年后勤改革的历程进行了简要回顾,分析了后勤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主要任务,提出了以邓小平后勤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三个代表”要求,与时俱进,开创后勤工作新局面的要求。上述内容,更加贴近后勤工作的实际。四、李岚清同志为《邓小平后勤思想学习纲要》作前言,这不仅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对后勤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也提高了后勤工作的地位,对全国后勤干部职工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

    学好《纲要》,应抓住一个重点,做到四个结合。

    重点是要学好邓小平后勤思想的主要内容。这一部分是《纲要》的核心部分,涉及后勤工作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基本任务、根本宗旨、工作方针、内在规律、改革创新、队伍建设等内容,形成了一个相互联系的思想体系。通过学习,我们要了解邓小平同志有关后勤工作的主要理论观点,相互之间的逻辑关系以及对后勤工作的指导意义等。

    学习邓小平后勤思想要做到四个结合。

    一是要与学习邓小平理论结合起来。全面学习邓小平理论,有助于深入领会邓小平后勤思想的精神实质;深入钻研邓小平后勤思想,有助于全面理解邓小平理论。《纲要》阐述了邓小平理论中对后勤工作指导性比较强的六个观点,是我们学习邓小平理论的重点。

    二是要与学习毛泽东同志关于后勤工作的思想观点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在新时期对后勤工作的一系列重要理论观点结合起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三代领袖人的后勤思想是一脉相承的,是被各个历史时期的实践所充分证实了的科学理论。后者是对前者的继承与发展。

    三是要与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江泽民同志“五三一”重要讲话结合起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是新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指导方针,也是后勤工作的行动指南。“五三一”重要讲话是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发展规律的新认识和新总结,是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进一步深化,为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

    四是要与后勤工作及后勤改革的实际结合起来。邓小平后勤思想是后勤工作及后勤改革的行动指南。改革开放20多年来,后勤工作与后勤改革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邓小平后勤思想及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后勤工作和后勤改革理论观点的指引。我们要坚持与时俱进的精神,在学习、运用邓小平后勤思想的基础上注意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进行理论创新,使这一思想永葆生机与活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