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机关后勤工作实行集中统一管理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2-07-01 10:2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泰安市机关后勤工作实行集中统一管理
●李新宇

  山东省泰安市以机构改革和市政中心西迁为契机,大刀阔斧地进行后勤管理体制改革,初步建立起了集中统一的后勤管理体制。泰安市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是2001年9月成立的,为正县级事业单位,下设三个科室和市直机关物业管理服务中心、市直机关财务结算管理服务中心、市直机关车辆管理服务中心。三个中心为副县级事业单位。局及中心暂定编制为50人,其经费均实行财政全额预算管理。该局的主要职能是:统一制定市级机关后勤管理与服务工作的规则和规章制度;统一市级机关房地产管理以及办公用房、公务员住宅的建设管理;统一市级机关公务用车的管理;负责市级机关行政经费和部分事业经费的预决算管理,监督预算外资金的收支情况,监管国有资产。为了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和廉洁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保障有力的机关后勤管理体制、保障体制和服务体制,泰安市对后勤管理体制进行了一系列改革。

    一、建立集中统一的后勤管理体制,优化机关后勤资源配置。随着8 8万平方米的市政大楼落成,市委、市政府机关及市直53个部门、1634名工作人员集中在市政大楼办公,形成了后勤服务的规模。为此,市委、市政府打破原有小而全、分散型的后勤管理体制,本着精简、高效、统一的原则,撤销了集中办公部门的所有后勤管理服务机构,将职能赋予新成立的机关事务管理局,从而形成了集中统一的后勤管理服务体系。一是各部门原来的卫生保洁、环境美化、安全保卫和水、电、暖、气等生活服务业务统一由物业管理服务中心承担。二是市政大楼各部门的财务科室全部撤销,只保留一名兼职报账员,部门的账户全部注销,资金全部划转到财务结算管理服务中心,在保证部门所有权、使用权、财务自主权不变的前提下,由财务结算中心统一管理,部门分户使用。三是市政大楼内各部门除保留一部工作用车外,其余车辆全部移交车辆管理服务中心统一管理,统一调度使用。车管中心按每交一部车每年8000元的标准发给部门用车代币券,并实行当年结算,超支不补,节余归己的办法。同时,按照“人随车走”的原则,驾驶员调入车管中心。上述后勤管理体制的改革,使后勤服务部门的服务规模扩大,优化了后勤资源配置。

    二、以创建一流的后勤服务体系为目标,努力实现后勤服务的标准化。一是推动机制创新。在用人上,他们采取“新人新办法,老人老办法”和“定期轮换,动态管理”的竞争机制。如在车改工作中,为确保“平稳过渡”,对“人随车走”从部门调入车管中心的正式驾驶人员,其供养关系保持不变;对新进人员(合同工)一律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委托有关专业部门通过考试,择优录用,经试用3个月后,签订劳动合同,劳动合同一年一订。在分配机制上,按照“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和“奖勤罚懒、奖优罚劣”的原则,围绕“安全节约、优质服务”这个中心,在保证驾驶人员基本收入的前提下,实行了优者多得,劣者少得,优者开新车,劣者开旧车的办法。对正式驾驶员实行按公里计补助的办法,对新进的合同制驾驶员,将其三分二的收入确定为固定工资,余下的三分之一将根据其考核情况另行分配。这些措施,充分调动了驾驶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实现了要我干到我要干的转变。二是推动技术创新。在车辆管理方面,车辆管理中心采用了先进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该系统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全过程跟踪车辆的行驶路线、行驶速度、行驶方向、所在位置等。使用这一系统对及时调度车辆、加强管理、提高车辆服务效率和确保人车安全都起到了重要作用。如:驾驶员完成一项任务返回的途中,指挥调度中心可根据其所处的位置,及时就近安排新的任务。这样既提高了效率,又避免了重新派车带来的浪费。在财务结算方面,财务结算中心通过招投标,引进了全国一流的财务软件,大大提高了工作质量和效率,使原来100余人完成的工作,现在10人即可完成。三是推动管理创新。第一,推行物业管理服务委托制。通过招投标和对其经营活动的监管,既克服了过去机关后勤工作存在的政事不分、政企不分、管理与服务不分的弊端,又节约了财政开支;既给机关工作人员提供了方便,又节省了后勤管理部门的精力,达到了“双赢”。第二,推行目标管理考核责任制。后勤管理服务的每个岗位,大到基建工程设备采购,小到绿化、卫生保洁,都把任务细化量化,分解到部门和个人,并实行严格的目标管理。同时,通过“百分制”考核,对每一项工作的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评分,并把考核结果与单位、个人的年终评比挂钩,奖优罚劣,奖勤罚懒。第三,推行后勤管理服务承诺制。结合“政务公开”活动,对每个服务项目,从服务质量、服务时效、服务态度上向机关干部郑重作出承诺。第四,推行物资集中统一采购制。成立了物资集中采购领导小组,实行集体决策,明确各有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并对采购物资的价格、质量、数量及管理全过程监督。第五,推行财务核算和资金管理委托制。财务结算中心只负责财务核算,不接触现金,出纳业务委托给银行代理。

    三、以契约管理、双向选择为主导,努力实现后勤服务市场化。泰安市的后勤体制改革,从起步开始,就把服务社会化作为改革的目标之一,充分利用社会分工协作和市场资源,努力提高机关后勤服务的社会化程度,较好地实现了由机关后勤“办社会”向依托社会办后勤的转变。一是对卫生保洁、安全保卫等工作实施委托管理。二是对各类动力、电力设备实施了专业化管理。三是对大楼内各类生活服务项目实行监督管理。另外,对市政大楼办公区域的绿化美化,树木、花卉的养护等,与园林专业部门签约,委托其代管,实行“一条龙”服务。近一年的实践证明,泰安市机关后勤管理体制改革,对于提高机关服务水平、工作效率和后勤保障能力,节约财政开支,充分发挥国有资产的效能和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促进了后勤保障能力和管理服务水平的提高。随着后勤管理服务范围的扩大,后勤综合保障能力有了明显加强。如水、电、暖、气供应及市政大楼各种设施、设备的维护,都得到了有力的保障。财务结算中心为部门提供了部分应急资金,较好地发挥了结算中心的“蓄水池”作用。他们通过市场运作,在大楼内开办了办公用品超市,内有各类物品600余种,质优价廉,为机关各部门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对各部门急需的办公用品,超市没有的,结算中心马上外出采购,并送货上门,做到了“有求必应,有应必办”,部门非常满意。车辆集中统一管理使用后,各部门可随时随地与车管中心联系公务用车,需要什么车派什么车,需要几辆派几辆,并做到了安全正点,较好地满足了各部门的用车需求。他们还在市政大楼内设置了功能齐全的生活、办公服务项目,机关工作人员理发、就诊、储蓄、印刷、文件交换、购置办公用品及机、车票等,不出大楼即可完成。规范的卫生保洁、安全保卫和生活服务,优美舒适的工作环境,使机关工作人员全身心地开展工作,进而全面提高了工作质量。

  ———促进了后勤服务和机关工作效率的提高。市政大楼内设有50多个不同规模的会议室,各部门需要时,只要给管理服务部门打个电话,5分钟内即可布置完毕,并可得到应有的会务服务,减少了原来部门自办会议的麻烦。财务结算管理服务,由于采用了现代化办公手段,部门可随时到结算中心办理财务结算业务,并能得到优质快捷的服务。车管中心通过严格的管理和科学的操作,达到了优质、快捷的服务。同时,促进了机关服务效率的提高。一是原来机关部门分散办公时,基层单位来机关汇报工作、联系业务,要跑很多路,费很长时间。领导机关和部门集中办公后,整个市政大楼好比是一个对外服务大厅,基层人员来机关,不出大楼即可在较短的时间内把事情办完。二是部门从繁琐的后勤管理服务工作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干大事,工作效率有了明显提高。三是由于大楼内各部门之间的距离近了,联系工作、商洽业务方便了,工作效率也提高了。

    ———促进了国有资本的优化配置和国有资产的公平利用。机关后勤统一管理后,通过发挥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综合调度和调控优势,较好地解决了机关资源分配不当,利用率不高的问题。如通过各种形式的市场化运作,盘活了原办公区的存量资产,提高了国有资产的利用率,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部门资金出现短缺时,结算中心充分利用沉淀资金为其调剂使用,确保了正常工作需要。另外,市政大楼内的各部门,不管是“穷”的还是“富”的,在办公房和车辆的使用上都平等了,消除了攀比现象,达到了公平合理的目的。

    ———促进了财政经费的合理利用和有效节约。过去有些部门在国有资产和财政资金的使用上,由于缺乏严格的管理和必要的监督,漏洞较多,财政资金流失严重。另外,庞大的后勤管理服务人头事业费,占用了大量财力,加重了财政负担,给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造成一定影响。实行集中统一的后勤管理后,在大楼内开会不用动车了,会场不用租赁了,楼内打电话(虚拟网)和发文件(交换站)不用花钱了,节假日和下班后车辆不往家开了。仅上述费用,预计年节约资金1520万元,比原先降低38 9%。特别是通过机构改革,大大减少了部门后勤工作人员。据统计,改革前,市政大楼内的53个部门共有后勤管理服务人员230名;改革后,上述部门工勤人员编制核减为116人,共精简人员编制114人,精简率近50%。部门后勤人员的减少既节约了财政开支,又进一步优化了机关干部队伍结构。

    ———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后勤集中统管后,通过严格的管理,规范的操作,透明的监督,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了腐败,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的根本好转。如:财务集中统一结算后,通过严格的管理,有效地遏制了私设“小金库”、打“白条”和工作人员借用公款现象。在物资采购上,他们坚持大宗商品通过政府采购,通过市场运作的形式解决。这样,既可提高商品质量,少花钱,又避免了徇私舞弊,确保了干部队伍的清正廉洁。通过车辆管理制度改革,从源头上堵住了公车私用现象。另外,机关工作人员集中乘坐公交车上下班后,既避免了迟到早退现象,又密切了干群关系,促进了机关作风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