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务实见成效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2-07-01 10:2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求真务实见成效
●江义元

  重庆市国家安全局行管处自去年8月成立以来,担负起了全局机关的后勤服务管理工作和基建任务。一年来,按照局党委关于机关综合部门和窗口部门要转变职能,提高效率,增强服务意识的要求,我们紧紧围绕服从和服务于全局业务工作和中心任务,解放思想,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使后勤管理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保障能力逐步增强,锻炼了一支能干实事,敢打硬仗,作风扎实的后勤管理、服务队伍。

    局行管处成立后,首先抓群众呼声高、领导重视的问题。食堂管理是一个老大难问题,行管处对食堂工作进行了全面整改。通过确立周食谱、调整主副食品种,以符合各种不同人群饮食需求;规范采购制度,严格经济核算;更重要的是加强对食堂员工的教育,增强他们的服务意识,受到干警的好评。现在,不仅干警喜欢在食堂就餐,还有不少同志从食堂买熟食品回家,供全家人食用。

    公费医疗也是件难管的事。药品数量多了,档次高了,医疗费就会大量超支;药品数量少了,档次低了,干警又不满意。为解决好这一问题。行管处采取了积极措施:一是对去年的医疗费用做了详细的统计、分析,弄清了症结;二是采用招投标的办法对原来的6个供应单位进行筛选,确定两个,保证了药品质量、价格合理;三是将药品采购职能与医疗职能分离,加强管理。最后,我们综合上述情况,撰写了《公费医疗使用情况》调查报告,提出了加强转诊管理、调整定点医院、调整自负比例等建议,被党委采纳。作为《公费医疗补充规定》颁发执行,仅今年上半年,整个医疗费用比去年同期下降8万元,而药品供应的数量、质量都优于过去,使干警得到了实惠。目前,我们又结合形势变化,制定新的医改措施。

    行管工作琐碎繁杂,动辄就得花钱,怎样才能做到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需要有扎实的工作作风,找出问题的关键,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我们主要是抓节能降耗。水电气的跑冒滴漏,是日常管理的关键点,为此,我们就经常到各楼层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车辆维修中,修理项目、价格监督是关键点,车管干部在核实每台车报修情况的同时,还坚持对厂家的维修工作跟踪抽查。正是这些细小的、一项项具体工作落实,产生出效益,提高了管理质量。今年上半年全局水、电、气支出费用31 9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9%,节约经费20 5万元;全局小件消耗性办公用品,今年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1%;全局车辆维修经费,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7%;招待所面对市场竞争激烈,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半年实现了利润指标过半。同时,我们还牵头组织完成了660平方米的“501”技术用房装修工程和158平方米的“FY516”技术用房装修工程;完成看守所4万多土石方的平基工程,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基础上,节约了大量的经费。行管处还担负了全局三幢新建宿舍楼的物业管理工作,在一年的时间里,除承担几百名干警的房屋装修所带来的大量工作外,还建立了物管队伍,提前一年实现了收支平衡。

    搞好机关后勤服务,必须靠制度。在一年的工作中,行管处逐步建立了《月工作计划制度》、《月数据报表制度》、《大宗物品采购制度》、《食堂、招待所财务盘点制度》、《公费医疗补充规定》、《办公楼水电气及五金耗材统计制度》、《物业管理制度》。用制度管事,规范后勤的各种管理行为,使后勤工作实现了规范化。同时,我们还将干部讲评制度作为一种激励机制,贯穿在队伍建设中,结合干警的思想工作情况,利用干部大会、党支部扩大会等形式定期讲评干部,既实事求是肯定成绩,又严肃认真指出问题,通过讲评活动,激发了全处干警爱岗敬业的内在动力。(作者系重庆市安全局行管处处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