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提高服务工作质量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2-07-01 10:2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提高服务工作质量
●中共吉林省委副秘书长、办公厅副主任兼服务中心主任 王安全

  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和国务院领导关于机关后勤工作要做到“态度好、服务好、廉政好”的要求,以实际行动实践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我们今年在省委办公厅机关后勤所属单位认真开展了“作风建设年”活动,高标准地做好“三服务”工作。

    在开展“作风建设年”的活动中,我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以改进处级领导班子作风,提高处级领导干部素质为重点,紧紧抓住学习教育、召开民主生活会、制定改进措施和总结表彰四个环节,深入开展作风教育,使机关后勤作风建设有了明显改观,广大干部和职工思想进一步解放,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促进了机关后勤“三服务”(为领导、机关、职工)工作和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

    一、着眼于学习提高,严密组织,保证了“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顺利开展

    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既要紧密结合机关后勤工作实际高标准高质量地搞好,又不能耽误工作。为确保“作风建设年”活动的质量,达到以活动促工作的目的,我们认真筹备,精心组织,把学习教育工作做深做细,为“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深入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一是有一个完善的活动《方案》。年初,制定下发了《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了“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指导思想、主要内容、方法步骤、总体目标和基本要求。二是有一套比较完整的学习材料。在“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准备阶段,我们为机关后勤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订购了《江泽民总书记“七一”讲话学习问答》、《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学习问答》、《中共中央十五届六中全会文件学习问答》以及《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党的建设》等四种、共280册书籍,并复印下发了一些相关的学习材料,为学习教育创造了条件。三是有一次针对性强的动员教育。年初,在认真准备的前提下,召开了办公厅机关后勤“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会上传达了党中央、国务院,中共吉林省委有关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指示精神,部署了机关后勤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联系切实转变机关后勤的工作作风、强化机关后勤的管理与服务意识等方面做了动员。四是有一个科学的日程安排。为了保证“作风建设年”活动和日常工作两不误、两促进,机关后勤各单位、各部门,根据“作风建设年”活动《方案》的总体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对集中教育和召开民主生活会的时间做了具体安排,并统一编排了教育活动的日程表和进度表,保证了“作风建设年”活动有条不紊地进行。五是有内容丰富的教育活动。为了把“作风建设年”活动搞好、搞活,增强针对性,我们组织机关后勤各单位共89名科以上干部到吉林省监狱管理局参观,不仅对机关后勤干部进行法纪和警示教育,而且学习省监狱管理部门的优良作风。组织机关后勤有关处室领导班子成员到黑龙江省委办公厅和机关事务管理局进行学习考察,改进机关后勤的管理与服务工作。组成机关后勤调研组到四川、重庆、湖北等省市委学习。还举办了“海尔管理经验”的电视讲座,学习现代企业管理理念和工作作风。六是有一个领导小组。为了加强“作风建设年”活动的组织领导,确定“作风建设年”活动由党委领导,机关后勤所属处级单位党委(总支、支部)书记为本单位“作风建设年”活动的第一责任人,保证了机关后勤“作风建设年”活动有计划、有组织地顺利开展。

    二、力求解决问题,开好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地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我们在“作风建设年”活动中,始终把解决好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特别是在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阶段,用全力来抓好这件事。(一)在虚心查找问题上下功夫。一是会前认真准备。机关后勤各单位先后召开了班子会,研究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方法,并对照中央“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查找本单位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二是虚心听取意见。民主生活会召开前,各单位普遍召开了职工代表、科级干部、处级干部座谈会,帮助处级班子找出带有共性的问题。三是“会诊”把关。一些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为了把自身问题找准,主动征求上级领导的意见,让同志们帮助把关。(二)在开展自我批评上下功夫。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各单位进行了认真的动员,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学习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有关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论述,讲清开展自我批评的目的,引导大家消除查找问题会影响对班子和个人的评价等思想顾虑,帮助大家划清讲政治的具体能力不够强与政治立场不坚定的界限,划清执行上级指示不够自觉与不能保持一致的界限,划清党性修养不够与思想品质不好的界限,使大家放下包袱,用新的视角观察和分析问题,以科学的态度对待自我批评。每个处级干部都认真撰写了自我批评发言提纲,做到自我批评真心实意,勇于讲真话、吐真情。一些老同志认真查摆了自己年龄偏大,进取意识不够强等问题。一些主管领导围绕自身存在的缺乏创新精神和等靠要的思想问题,进行了自我批评。一些服务性单位,对照国务院领导同志提出的“态度好、服务好、廉政好”的要求,认真检讨了工作中缺乏服务意识,工作标准不高等问题。(三)在批评帮助上下功夫。为了增强批评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厅主管领导与服务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在参加所属各处级单位民主生活会之前,大家相互沟通思想,充分交换看法。在参加所属处级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时做到,分管领导重点发言,其它领导辅助发言,最后由厅主管领导综合发言开展批评。在开展批评中,厅领导和服务中心领导班子成员,都能做到开展批评既坚持原则,又与人为善,有啥说啥,畅所欲言。会后有的同志情不自禁地用陈毅同志的“一喜得帮助,周围是友情,难得是诤友,当面敢批评”的诗句,抒发自己的感受。

  三、立足于即知即改,增强实效,提升了机关后勤工作的标准和质量

  各单位对领导、机关和干部职工反映的和自我查找出来的问题,做到能改的立即改,暂时改不了的认真研究改进措施和办法,有计划、分步骤地加以解决,让领导、机关和干部职工看到“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实际效果,树立机关后勤的良好形象。一是转变作风,促进了机关后勤的各项工作。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不仅是改进机关后勤作风的一个有效载体,而且具有实实在在的内容,起到了促进机关后勤各项工作的作用。房管处在“作风建设年”活动中,端正服务工作的指导思想,利用两个月多的时间对房屋及设施上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普查,并且编排了专项大修工程和日常维修工作计划,还将新修订的规范化服务内容张贴在办公室,让大家监督,规范了服务程序和行为。行政处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在承担省八次党代会总务组的后勤保障和服务工作中,全体人员站在讲政治、讲全局的高度,各负其责,圆满地完成了大会的后勤保障工作。食堂科引入“营养膳食”的新理念,有的逛书店、查资料,在理论上找依据;有的上市场、进餐厅从原料上力求突破,不断推出既好吃又有营养的菜肴。文印室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开展工作,在省八次党代会期间,班子成员精心组织,全力以赴,“安全、及时、准确、保密”地完成了文件、材料的印刷任务。领导班子成员24小时吃住在单位,全程跟班作业,切实负起了领导责任。从五月底至六月初,全室员工累计昼夜加班1250多人次,印制会议文件253件,20余万份,约500万字无差错,受到省委领导的充分肯定。二是党员模范作用增强,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在“作风建设年”活动中,机关后勤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努力践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不断转变作风,带领机关后勤干部职工,在完成本职工作中建功立业,为党旗增辉。7月1日召开了省委办公厅机关后勤“作风建设年”活动表彰大会,通报表彰了文印室和松苑宾馆两个先进基层党总支和朱力等9名优秀共产党员。省委办公厅《机关后勤》出专刊宣传其先进事迹,并号召机关后勤广大职工要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学习,把树立远大理想和做好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身体力行,严于律己,廉洁奉公,树立以大局重,以事业为重的思想,用无私奉献精神和高尚的人格魅力凝聚人心,力争涌现出更多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三是结合实际,制定了《省委办公厅机关后勤行为守则》。制定《省委办公厅机关后勤行为守则》,是机关后勤“作风建设年”活动的一项具体内容。《守则》是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和《省委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若干规定》的要求,结合机关后勤实际,在广泛征求机关后勤各单位、各部门意见的基础上修订而成的。《守则》共八条,体现了对机关后勤全体干部职工行为的基本要求,引导大家在新形势下自觉培育良好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