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室环境污染防治 与人体健康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2-09-01 10:0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居室环境污染防治 与人体健康

  人的一生至少有一半时间是在室内度过的,居室环境的优劣直接影响到人体健康是勿需置疑的。居室之外的大环境,诸如:水质、绿化、空气清新,远离喧嚣和噪音污染等等,是置业时需要考虑的。这里我们要谈的是,居室内的环境污染与防治。

    一、房屋构造使用的建材与装修及装饰材料使用不当造成的污染

    据报道:湖南出产一种石煤,含有放射性物质镭,却被用来烧砖造房。经测定:室内氡气浓度为(4.59~8.95)×10-12居里/升,超过了不能大于4微微居里的住宅卫生规定。西安交大建校初期,曾有过校舍被放射性物质困扰的报道。近几年,北京也发生了数起因氡气释出,住户把业主告上法庭的案例。

    在居室装修中,有些人为追求气派,选用价格不菲的天然大理石、花岗岩(红色尤甚)做墙、地装饰材料。殊不知:正是这些地下开采的大理石、花岗岩材料,蕴藏着放射性元素铀、镭、钍等的衰变产物———氡气的杀机。即使是人造大理石、花岗岩的地砖,也要检测合格后再用,不可粗心大意。其实,使用一般人工制造的通体砖就很好。有些档次稍高的通体砖,既不失大理石、花岗岩的华美,又价廉安全,何乐而不为呢!在居室装修中,做家具、包镶门窗、墙面,使用了大量的胶合板(三、五合红榉、椴木、水曲柳、杨木……)、大型板材(包花板、木屑板、细木工板……)、复合木地板等。还有:油漆、涂料、胶粘剂等等。这些材料中都含有程度不同的甲醛、苯、酯、酚、蒽、氨和三氯乙烯等易挥发的有毒气体,造成室内空气污染。其中:甲醛、苯及同系物氡、氨和石材本身的放射性,被称为五大隐形杀手。这些毒气刺激人体皮肤、粘膜,引发结膜炎、咽喉炎、支气管炎及咳嗽、头痛等。我国住宅设计标准规定:

    室内甲醛的质量浓度要低于0.05mg/m3;室内苯的质量浓度要低于0.8mg/m3;对于这些有害气体的防治办法:首先在选择居室装修材料时,要严格按照国家颁布的“十种室内装饰材料有害物质限量”的标准购买,不买无质量检测结果的产品。其次是将装修竣工的房子通风一段时间后再进住,让有害气体充分释放。贴身的内衣、被褥不要过早地放入用人造板制作的衣柜内。

    二、做饭时燃料燃烧排放的气体与烹调油烟是家居环境的主要污染源

    家用较清洁的燃料是天然气,依次为煤气、液化石油气、煤及柴草。无论是哪种燃料(固体、液体、气体),它们燃烧时都会放出一氧化碳、二氧化碳、氮氧化合物和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居室厨房里的油烟,据测定有220多种化学物质。主要是:醛、烃、脂肪酸、醇、内脂、杂环化合物及挥发性致癌物———亚硝酸胺等等。油温越高,油烟中的致癌物就越多。菜籽油260℃时最多,豆油次之。当我们煎、炸、烧、烤时,牛、羊肉切记不能炸糊(焦)了吃。因为烧焦的肉蛋白色氨酸会生成强致癌物,其致癌强度超过了黄曲霉毒素。特别是烤肉时滴下的脂肪,落在炭火上,引起不完全燃烧产生的油烟,含有最强的致癌物,人体吸入后危害最大。油烟对人体的危害是潜在的慢性危害。它能损伤呼吸道粘膜,降低人体免疫功能,引发多种疾病的发生,不可掉以轻心。

    防治办法:炒菜时不要老习惯,等油冒烟甚至起火再下菜,其实油温越高,危害越大。要及时清洗抽油烟机、排风扇,让其正常运转,把厨房里的油烟降到最低。炒菜时应戴口罩。少吃熏烤、煎炸的食品,少吃羊肉串。烤糊了的肉类,杜绝入口。还应当戒掉吸烟的习惯。

    三、居室电磁辐射污染

    凡是用电的地方都有电磁波,只是由于用电量(功率)大小不同,电磁波辐射的强弱也不同而已。对各种家用电器的电磁辐射,国家(国际)都有严格的卫生限量标准,只要合理使用,是不会对人体构成危害的。但是,在众多电器共同的、长时间、特别是长期作用之下,人体内稳定的能量及生物钟会受到干扰,出现波动。所以,家用电器应避免过于集中摆放,避免同时启用几种电器。卧室内尽量少放电器(电视)。若使用电热毯,不要开着入睡。

    四、人们呼吸排出的气体和不洁衣物、不洁器具(卫生间)散发出的不良气味污染

    一个人每天需要吸入氧气,呼出二氧化碳。因此,居室的空气流通十分重要。否则,会造成室内空气混浊、缺氧,让人透不过气来。即使在冬天,起床后和入睡前,最好也开窗流通一下空气。室内不良气体的污染表现为:汗臭味(酰胺类)、尿便臭味(吲哚类)、臭鸡蛋味(硫化氢类)及生活垃圾,腐烂食物、肉、鱼等发出的恶臭味(硫醇类)。这些臭味会严重刺激人体的嗅觉器官和鼻、肺粘膜,损伤神经细胞,引起哮喘、支气管炎、头痛、恶心和烦躁不安。某些敏感群体,甚至使呼吸变浅、喘不过气,以致个别人停止呼吸(熏死)。防治办法是:经常洗澡和换洗衣物、被褥;及时清除垃圾、洗刷卫生洁具。保证厨房、卫生间通风孔畅通;保证室内空气流通、干净整洁。

    五、室内(家居、办公)环境的绿化、美化

    室内环境的绿化、美化,旨在崇尚自然,追求一种返朴归真的感觉。既体现了主人对生活的热爱,又展示了主人的生活品位和文化内涵。譬如:养一缸活灵活现的金鱼;摆放几盆叶绿花香的植物……把你的生活环境装扮得清新幽雅、生机盎然、多姿多彩。

    室内绿化、美化,有利于人体健康的花卉、盆栽植物很多。大多数阔叶植物都能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放出氧气,君子兰就在其中。能吸收有害气体甲醛的植物有:吊兰、虎尾兰、金绿萝、芦荟、鸭跃草。吊兰、常青藤、冷水花能吸收空气中的氮氧化合物,有防癌作用。芳香又杀菌的有:茉莉、米兰和松、柏类盆景植物。三氯乙烯是复印机、激光打字机放出的毒气,皱菊、万年青、龙血树却能吞噬它。花时芋、垂叶椿、令箭、荷花、蟹爪兰有净化空气的作用。(作者系北京城建集团高级工程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