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改善职工住房条件加大机关危旧房改造力度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2-09-01 10:0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进一步改善职工住房条件加大机关危旧房改造力度

  随着住房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职工住房的建设和分配体制发生了重大变化,由实物分配转向货币分配,由建福利房转向建经济适用住房或商品房。面对新的住房供应体制,如何进一步解决和改善省直职工住房条件,是当前摆在机关后勤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机关后勤实践”三个代表“、履行服务职能的具体体现。

    一、分析职工住房现状,省直机关危旧住房改造已迫在眉睫

    住房制度改革以来,我省省直职工住房条件有了明显的改善。但是,与国家要求的住房小康标准相比,无论是数量、质量,还是设施、环境都有较大的差距。一是从住房数量看,目前,省直有16万名职工,户均70多平方米,除去房改期间建造的住房面积达标外,有近60%的职工住房达不到应享受的标准,另外还有近8000户无房户和相当一部分不宜出售的平房、筒子楼和危房。二是从住房质量看,省直现有住房60%是八十年代以前建造的,除面积小(过去严格按50、70、90平方米的标准建设,即厅级住90平方米,处级住70平方米,一般职工住50平方米)、设计不合理、户型单一外,抗震设计标准都达不到新规范的要求,尤其是非抗震砖混结构的房屋已远远落后于现代生活的要求,再加上当时的技术落后,建材质量、施工质量不佳等原因,有的房屋已过使用年限,有的成了危房。三是从配套设施看,原有旧房的配套设施大都不全,有的没燃气,有的没暖气,水电设计标准过低,容量严重不足,再加上使用年代已久,维修资金短缺等原因,现有设备、管道已经老化,给住户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四是从环境条件看,八十年代以前建造的住房全部都是五层以下的楼房,尤其是三、四层的楼房多,这些住房楼层低、占地多、空地少、绿地几乎没有,环境拥挤,院内搭满了违章建筑,与现代城市的要求极不协调。五是从城市规划看,一些楼房占压道路红线,多数楼房矮小拥挤、破旧不堪,一部分沿街住房,已被列入近期拆迁改造范围。六是随着城镇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职工对住房条件的要求也逐年增高,特别是通过房改实施集资建房后,各单位建了不少新房,这些房屋在面积、质量、配套和环境等方面都大大优于旧房,两者反差较大,对住旧房的职工影响也较大,他们强烈要求对旧房进行改造。从以上诸多因素看,对省直危旧住房进行改造已迫在眉睫,成为职工生活的热门话题。

    二、建设经济适用住房,是改善职工住房条件的有效途径

    停止住房实物分配,实行住房货币补贴的标准,是以经济适用住房的基准价格测算的,职工拿工资、公积金、住房补贴买得起经济适用住房。如果不搞经济适用住房,让职工去买商品房,首先是补不起,再者是买不起。因此,改善职工住房条件,必须定位在大力发展经济适用住房上。建设经济适用住房的土地如何解决?我们认为,如果新征土地建设经济适用住房,会出现征地周期长、建房成本高、配套跟不上、地段不好、难销售等问题;如果利用现有的土地资源,进行危旧住房改造,建设经济适用住房,既能降低建房造价,又能改善旧区环境,是一举多得的有效途径。一是可以充分利用现有土地资源和配套设备、设施,降低综合成本。二是对危旧住房进行改造可以改变旧区环境,创造新的环境条件,达到改造一片旧房,改善一片环境,美化一片城市的效果。三是进行旧区改造,既方便工作又方便生活。旧院区都在机关附近,在原址改造后的住房,距工作单位近,生活供应方便,文化设施好等便利条件,有利于职工上下班,有利于职工生活。总之,利用旧房改造,按照常规拆一建三,既能使老住户增加面积、享受到新的住房标准,又能安排无房户,至少解决30%的新住户,可以说,通过危改建设经济适用住房,既可扩大居住面积,又可提高居住质量,改善居住环境,可起到“拆迁一处,造福一片,稳定一方”的作用。

    三、采取有效措施,加快危旧住房改造步伐

    目前,利用危旧住房改造实施经济适用住房建设的各种条件已经具备,抓住机遇不失时机地进行开发建设需要解决好以下问题:

    (一)认真搞好旧区改造的规划设计。旧区改造规划,要体现“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在小区的布局、户型、标准、功能和环保、安全、服务等方面,尽可能满足人们对物质文化的需要,最大限度地提供健康的人文环境和良好的学习、医疗、购物条件;要体现“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销售、统一管理”的指导思想,通过实施整体改造,合理配置和利用土地资源,避免配套设施的重复建设,并为物业管理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最大限度地降低建设成本。经济适用住房是政府为了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而推行的含有保障性的住房。国家在实行土地划拨、减收各项行政事业收费、并按3%控制利润等方面给予了政策优惠,我们要充分利用政策和现有条件,尽可能降低成本,确保职工能买得起住房。

    (三)积极筹措建设资金,保证危旧房改造健康顺利进行。一是利用项目向商业银行申请开发建设经济适用住房贷款,解决启动资金;二是依据购买经济适用住房的规定,收取购房者的预定金;三是积极发展住房金融,帮助购房职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适当放宽对个人住房抵押贷款的规模限制和贷款期限;四是在资金量不足的情况下,可以利用社会资金,委托开发商定向限价承包开发。

    (四)认真做好危旧房改造的各项前期工作,保证实施过程的平稳和有序。旧房改建的前期工作包括拆迁、勘探、设计、报批、招标等等,头绪多,工作量大,既具体又繁杂,哪一个环节处理不好就会影响工程进度。因此,必须组织力量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做好拆迁安置工作。这是一项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矛盾比较突出的难点工作,必须严格执行“拆一还一”的拆迁政策,必须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进行认真的调查摸底,制定详细的安置方案,做好深入细致的政策宣传和思想工作,完善拆迁安置的各种合法手续。二是做好勘察设计工作。要用发展的眼光、长远的观点和创新的意识,对设计进行缜密考虑,科学论证,力求达到布局合理,户型舒适,配套齐全,环境优美。三是做好招标投标工作。严格按照《招标投标法》和有关配套法规,制定招标工作计划,组织投标资格审查,编制标底、进行评标、确定中标人和签订合同等事项,避免暗箱操作,提高招投标的透明度,充分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为确保工程质量和工期奠定良好的基础。

    (五)切实加强施工管理,确保工程质量。1.严格执行工程质量管理规范,按规范操作,按程序运行,同时要严格执行工程监理制度,加强现场监督检查,对质量隐患要及时发现,及时消除。2.加强基建财务管理,科学编制概算,严格审批支出,杜绝工程造价的高算,从源头上减少资金流失。3.执行政府采购,对规定纳入政府采购的材料、设备,必须统一采购,货比三家,公开招标;对没有纳入计划的材料,也要由专人负责,按公开原则进行考察、选购。4.完善竣工验收制度,积极实行住房质量保证书制度、住房和设备及部件的质量赔偿制度和质量保险制度,提高住房工程质量。

    (五)要搞好协调,通力合作,为危旧房改造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结合危改建设经济适用住房,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工作量大,离不开方方面面的支持,离不开各部门的通力合作。因此,必须按照国家建设经济适用住房的有关规定,统一组织,集中建设。(题图摄影:边 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