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战线学习钻研邓小平理论的新成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2-09-01 09:5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后勤战线学习钻研邓小平理论的新成果
●《上海后勤》杂志主编 顾水根

  正当全党和全国人民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五三一”重要讲话,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之际,传来了《邓小平后勤思想学习纲要》正式出版的好消息,这是广大后勤职工盼望已久的一件大喜事,是后勤战线学习邓小平理论的辉煌成果,是后勤干部群众为党的十六大献上的一份厚礼。

    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指出:“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首先要带头学好邓小平理论,完整准确地把握理论的科学体系,从总体上领会理论的基本观点和基本精神,又要从各自工作的领域对理论的有关内容进行系统钻研和理解。”《邓小平后勤思想学习纲要》的出版,正是全国后勤战线的干部群众遵循江泽民同志的要求,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刻苦钻研邓小平后勤思想,并用以指导新时期后勤工作的实践成果。因此,《邓小平后勤思想学习纲要》不仅是一个重要的理论研究成果,更是广大后勤职工在新的历史时期学习邓小平理论,深化后勤改革,加快后勤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实践成果。为此,我们相信,《邓小平后勤思想学习纲要》的出版,一定能够进一步推动广大后勤干部职工对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五三一”重要讲话的学习,后勤事业在正确理论的指导下,一定能克服一切困难,取得新的突破,有一个更快的发展。

    学习研究邓小平后勤思想,完全是后勤广大干部职工的自觉要求和自觉行动。1994年,全国掀起了学习邓小平理论的高潮。当时,上海机关后勤职工提出,邓小平同志对各条战线都有一系列重要的指示和论述,应该把他对后勤工作所作的论述和指示整理出来,组织大家学习,使学习邓小平理论更有针对性,收到更好的实效。我们把邓小平同志对后勤工作所作的32条论述和指示,分为“后勤工作十分重要”、“搞后勤的要学会管家”、“后勤干部一定要廉洁奉公”、“要研究后勤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尽力办好集体福利”五个部分编印成书,书名为《邓小平论后勤工作》,并分几期在《上海后勤》杂志上连载。这一做法,很快在全国后勤战线引起热烈的响应。1995年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编印了《邓小平论新时期后勤工作》一书。全书收集了邓小平对后勤工作的论述和指示95条,分“后勤工作很重要”、“要有一批人搞后勤工作”、“后勤干部要学会管家”、“后勤干部要廉洁奉公”、“后勤工作是一门学问”、“后勤工作要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不搞政治体制改革不能适应形势”、“下放自主权,加强责任制,坚持按劳分配”、“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转变领导作风,改善工作方法”等10个内容进行叙述。从此开始,后勤战线的广大职工就开始“从各自工作的领域对理论的有关内容进行系统钻研和理解”,学习、研究和实践邓小平后勤思想在全国后勤战线全面展开。

    科学的理论只有在伟大的革命实践中才能显示其强大的生命力。学习邓小平后勤思想正与后勤改革的伟大实践同步进行。实践呼唤理论,理论指导实践。后勤改革中遇到了很多新问题,大家从邓小平的后勤理论中去寻找答案。这种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在1998年和1999年达到了高潮。以上海为例,在这两年中各后勤部门在改革实践中通过学习邓小平后勤思想解决了很多新问题,收到了很好实际效果,并写出了一大批学习体会和理论研究文章。两年连续开了两次全市性的学习邓小平后勤思想的大型理论研讨会。会上发表了一批论文,这些论文有:《以邓小平理论作指导,谋求后勤服务工作新发展》、《学习邓小平理论,优化资源配置,实行高校联办后勤》、《以邓小平理论为指针,构筑后勤人才工程》、《以邓小平理论指导机关后勤改革,建立政府采购制度》、《以邓小平红管家思想指导机关后勤工作上新台阶》、《以邓小平后勤思想为指导,促进工业企业后勤改革和发展》、《以邓小平后勤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为科研服务的宗旨》、《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推进后勤管理科学化》等,我们从这些论文的题目中就可以看到学习的效果。因为理论能够指导实践并解决实际问题,后勤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学习积极性非常高涨。上海是这样,全国也是这样。1999年7月9日,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在上海召开“邓小平理论与机关后勤工作研讨会”。会上来自全国后勤战线的代表发表了27篇报告,既有学习邓小平后勤思想的研究成果,也有深化后勤改革的典型经验。大家一致认为,在学习邓小平的后勤思想中,加深了对邓小平理论的理解、提高了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推进了后勤部门两个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与会同志深有体会地说,回顾几年来后勤战线在改革和发展中所取得的成绩,就是邓小平后勤思想指导的结果。对邓小平后勤思想从认识到理解,从感性到理性,从理论到实践有一个逐步深入的过程。后勤战线的各级领导、广大干部群众和理论骨干为此进行了近10年的努力。应该说,经过这10年的学习、研究和实践,依靠后勤战线自身的力量,已经具备了编写《邓小平后勤思想学习纲要》的能力。时任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会长的焦焕成同志及时要求全协组织后勤系统的理论骨干,开始着手编写《纲要》。参加编写《纲要》的同志深深体会到,《纲要》的最后诞生,是国管局领导的决心和关心的结果,是他们对邓小平理论的深刻理解和对后勤事业发展强烈的责任心的结果。

    《邓小平后勤思想学习纲要》有自己鲜明的特征,她对邓小平后勤思想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新时期后勤工作的理论观点,进行了比较深入的研究和阐述,具有全面性、系统性、实践性和前瞻性的特点。《纲要》还分析了当前后勤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提出了与时俱进、努力开创后勤工作新局面的具体要求。因此,认真学习《纲要》对于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加深对邓小平后勤思想和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后勤工作的重要理论观点的理解,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推进后勤改革与发展,加强后勤队伍建设,做好新时期的后勤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一定要结合学习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五三一”重要讲话,掀起学习邓小平后勤思想的新高潮,按照“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的改革目标,不断开拓新思路,创造新经验,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的召开,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学习邓小平理论 贯彻“三个代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