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见成效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2-10-30 17:1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见成效
韩陆海

  近年来,陕西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以下简称“管理局”)加大精神文明建设力度,取得了显著成绩,被省直机关授予“文明机关”称号。

    一是深入开展向优秀共产党员郭秀明学习活动。郭秀明同志是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是实践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典范。为亲身感受郭秀明的动人事迹,管理局组织处以上干部赴铜川市印台区红土镇惠家沟村现场参观,机关党委及直属30个党支部分别以学习郭秀明为主题召开民主生活会,围绕党员领导干部怎样去实践“三个代表”,联系思想、工作实际进行专题讨论,使郭秀明精神在机关后勤工作中得以发扬光大。

    二是管理局广泛开展“在单位做一个好职工,在家庭做一个好成员,在社会做一个好公民”的活动。同时结合创建文明机关、文明窗口活动,把“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要求,落实到做好本职工作之中;结合创建文明小区、文明院落、文明家庭活动,把“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要求,贯彻到社区活动之中;结合开展做“文明公民、创西部最佳”活动,把“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的要求,落实到社会交往和公共场所中去。通过形式多样的思想道德教育活动,提高了后勤人员道德素质,树立了诚信服务、行为文明的新形象。

    三是深入持久地开展“创文明机关、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进一步树立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增强了公仆意识,转变了机关作风,提高了行政效率和工作质量。局属各企事业单位普遍开展“三优一满意”活动,制定职业道德标准和行为规范要求,大力推行服务承诺制,强化服务意识,采取教育与奖惩相结合的办法,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把群众的积极性引导到争先创优上来,各项服务工作满意率年年稳步上升。

    四是把为干部职工办实事、办好事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物业管理中心为使广大住户早日用上天然气,积极联系,主动调协施工中的矛盾和问题,使2928户中的92%住户用上了天然气;对6个直管院落、西郊住宅小区的2216户进行集中供热改造,供热面积达19.6万平方米,住户无不拍手称好。为安排好困难职工生活,管理局积极筹措资金,解决下岗职工的生活困难。

    五是广泛开展“献爱心、送温暖,人人为困难群众做贡献”活动。全局干部职工心系灾区人民,两年来共募捐衣物6646件,现金7.28万元。2001年3月与渭南某厂困难职工开展“一对一”交友帮扶活动,局长带领56名处以上干部每季度入户访谈,了解困难情况,有针对性进行帮扶。一年来送钱送物折合人民币4.87万余元,受到省“交友帮扶”办公室通报表扬。

    六是积极创造条件,丰富群众性文体活动。先后改建了大院篮球场,更新篮板篮架;整修了游泳池,扩建更衣室;为老干所新建100平方米活动室,投资18万元给三个老干部住宅小区购置健身器件,还增订了图书报刊,丰富了社区文化。

    七是动员社会力量,大力推进各种形式的“共建”活动。通过开展拥军优属、警民共建活动,关心驻院武警官兵及家属的生活,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八是综合治理工作实行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及时治理政府大门周围的环境,做好摸底排查,化解社会矛盾,积极协助处理群体和个人上访,保障了政府机关文明有序。院内路标醒目,交通秩序井然,被省公安厅评为2001年内保先进集体。

    九是发动群众整治政府大院环境。机关爱卫会建立健全日常卫生管理机制,每年与驻院单位签订卫生责任制协议书。发现问题集中整治,彻底根除脏乱差,机关院容院貌焕然一新。

    十是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危旧房改造是新城大院多年来难以解决的问题。局领导班子研究制定方案和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共迁出临时住户200户,拆除危旧房400间、临时车库248间;新建了有喷灌设施的绿地27000平方米;改造原有草坪1000平方米;移栽观赏花1000余棵;整修露天停车场2处;翻新人行道2000平方米,并在人行道两旁植树和更换了全部路灯。连续10年被西安市授予绿化、园林化单位。(作者单位:陕西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