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学习邓小平后勤思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2-10-30 17:1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学习邓小平后勤思想
董尉勤  魏建军

  由李岚清同志撰写前言、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编写的《邓小平后勤思想学习纲要》正式出版发行了。这是全国后勤战线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不断推进后勤事业发展的一项重要成果,是在邓小平理论指导下对新时期后勤工作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和理论创新。

    一、深刻理解邓小平后勤思想的时代意义

    党的三代领导集体历来都十分重视后勤工作,《邓小平后勤思想学习纲要》集中论述了三代领导关于后勤工作的思想,科学阐述了后勤工作与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辩证关系,揭示了后勤工作的规律,强调了后勤工作的地位、作用和后勤改革的重要性,进一步明确了后勤工作的历史使命,对指导新时期后勤工作有重要意义。后勤改革要继续推进服务社会化进程,为后勤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后勤服务保障要从根本上改变福利型的保障方式,以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为目标,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生存、求发展,实现服务保障水平和经济效益共同提高。后勤工作要适应我国党政机构改革和加入WTO的新形势,坚持创新,不断改革,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后勤体制,拓展后勤发展空间,全面提高服务保障水平。这一切都必须坚持以邓小平后勤思想和“三个代表”要求指导后勤工作实践。

    二、准确把握邓小平后勤思想的精神实质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邓小平理论的精髓,也是我们做好后勤工作的前提。邓小平关于后勤工作要研究新情况和新问题,根据新的情况来确定新的政策的思想观点;关于把握后勤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关系,一切从实际出发,“分别轻重缓急”,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大局的思想观点;关于后勤工作也是一门学问,要钻进去,按客观规律办事的思想观点等,都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具体体现。我们在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革中,要进一步贯彻邓小平后勤思想,不断把后勤各项改革推向前进。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是邓小平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科学论断的重要内容,也是后勤改革和发展的指导方针。邓小平关于社会主义阶段的最根本任务就是发展生产力的观点;发展是硬道理的观点等,充分体现了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时代特点。贯彻邓小平后勤思想,深化后勤改革,目的就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实现后勤服务的商品化、专业化和市场化。改革是邓小平对新时期各项工作的根本指导思想,邓小平对后勤改革创新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我国后勤改革的实质、目标和原则,确定了我国后勤改革和发展的战略方向。邓小平同志十分重视后勤队伍建设,他经常用“管家”一词形象而又深刻地概括后勤管理的性质、特点和地位、作用,指出搞后勤要学会管家,强调后勤干部一定要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廉洁奉公,当好红管家;要做到“少花钱多办事”等。后勤部门是直接为生产、工作、职工和群众服务的部门,是“窗口”单位,直接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和自身发展,我们只有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加强后勤队伍建设,才能把邓小平后勤思想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要求贯彻到后勤服务保障之中,才能体现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三、深入学习邓小平后勤思想

    李岚清同志在《纲要》前言中指出:“学习邓小平理论,钻研邓小平后勤思想,是后勤战线一项长期重要任务”。

    (一)学习邓小平后勤思想要在领会邓小平理论的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尤其要着重领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髓。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我们要认真学习和努力掌握。

    (二)学习邓小平后勤思想,要理论联系实际。江泽民同志指出:“一定要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学习邓小平后勤思想,要贯彻江总书记的指示,见诸于行动,运用邓小平理论来指导后勤工作的实践。目前,一些学习邓小平理论 贯彻“三个代表”同志学风不正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的学用脱节,理论学习不能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有的只注重业务学习,忽视理论学习;有的学风不正嘴上说的是一套,实际做的又是一套,言行不一,影响了后勤单位的形象。因此,学习邓小平后勤思想一定要有一个好的学风,而且还要学以致用,推动机关后勤改革和发展。

  (三)学习邓小平后勤思想,要做到领导带头,人人自觉。江泽民同志强调:学习邓小平理论,关键在于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必须首先学好。领导干部学好了,一方面可以提高自身的政策理论水平,掌握领导的主动权;另一方面可以带动广大党员的理论学习,使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有一个新的提高。江泽民同志的这一要求,同样适合后勤战线干部职工的理论学习。后勤人员要从肩负后勤改革与发展的神圣使命着眼,认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和紧迫感,只有理论素养提高了,才能从根本上提高服务质量和保障能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