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用人机制实行竞聘上岗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02-10-30 16:5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改革用人机制实行竞聘上岗
杨小弟

  信息产业部机关第二服务局组建后,积极探索、稳步推进用人制度改革,对局机关进行了机构调整和人员精简,取得了一定成效。为了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完善干部聘任制,规范人员聘用工作,在总结了几年来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我局对处级和处以下干部实行了竞聘上岗。

  我局于5月下旬成立了“竞聘工作领导小组”,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处级领导岗位的竞聘,共设11个岗位,其中处长7个、副处长4个;第二阶段是科级以下人员的竞聘,共设13个岗位。竞聘工作7月底结束。

  竞聘工作,对我们来说,是初次尝试,能否成功,事关全局。因此,我们首先做到了统一思想,在选人、用人上做到“三要”,即要以人为本、要德才兼备、要五湖四海;“三不”,即不讲情面、不论资排辈、不走后门;认真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我局去年从社会公开招聘的两名同志,这次也参加了竞聘,有一名同志竞聘到副处级岗位上,在我局引起了较大反响,干部职工称赞我局这次竞聘工作是公平的。

  我们的具体做法:一是公示竞聘条件和资格,自愿报名,经领导小组审核后公布竞聘人员名单;二是笔试,由竞聘领导小组确定岗位通用条件和专业条件,统一考试、评分;三是演讲,不限定演讲题目,处级干部不超过20分钟、科级以下干部不超过10分钟;四是民主推荐,局机关全体人员和局下属单位班子领导及推选的职工代表参加投票推荐;五是竞聘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每个同志的笔试、演讲、民主推荐等情况,研究、确定人选;六是竞聘上岗人员试用两个月,期满经考核合格者,签订聘任合同,签发聘书,聘期为两年。

  通过精简机构、竞聘上岗,我局人员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信息产业部组建时,我局有13个处室、48人、平均年龄45.2岁,现在只有7个处室、27人、平均年龄39.6岁;当时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占66.7%,现在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占79%,而且有一名硕士。

  目前,竞聘上岗人员,工作热情高;有较强的竞争意识、忧患意识和服务意识;主人翁精神、团结协作精神好;办事规范化、程序化。这次用人制度的改革,为我局的全面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作者:信息产业部机关第二服务局局长)

分享到: